普陀区长寿路街道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聚焦重点,深化基层党建全域提升

深入贯彻““十四五””,强化党建引领。用好红色资源优势,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依据“普陀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致力于“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建设;抓牢学习培训,把四史学习作为党员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示范党支部”建设,继续做深做优党建品牌,强化组织建设深化基层党建,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总结首个“红色引擎换挡工程”行动成果,围绕“红色引擎换挡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纲领,对照“1+4+4+4”(1个办法、4个细则、4个指数评价指标,4个指数评定评议)继续细化、量化、实化党建服务成效;持续深化“湾区党建”品牌。坚持党的领导“一盘棋”,构建“苏河党建”新格局。盘活资源,利用好“长寿视野”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长寿融媒体分中心、M50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做好线上线下的宣传工作,强化党建引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协助党工委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督查检查,紧抓风险管控,严肃执纪问责,全面落实纪工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四风”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小微权力”,扎实做好涉嫌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处置工作,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强化立场,提升能力;进一步宣传党纪党规,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利用机关“廉政微讲堂”、支部组织生活会、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传达上级指示、贯彻文件精神,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居民区“廉政月月讲”,加强基层“最后一公里”的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群组织合力。立足社区发展实际,突出行业工会特色,重点推进25人以上企业成立工会,发挥工会阵地的作用,积极落实各类困难帮扶活动;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发挥居民区“妇女之家”平台优势,征集最美家庭,做好反家暴宣传、妇女儿童保护、妇科“两病”筛查、“四新领域”妇联等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青年,完善组织建设,高效吸纳青年,打造品牌活动,充分团结青年,让青年成为社会治理参与者;围绕新时期军事斗争和应急作战准备,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强化征兵宣传氛围,抓好民防管理,规范地下空间工作,积极组织双拥共建活动。

二、分类施策,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

夯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一是坚决克服思想麻痹、厌战情绪,做好应急预案和物资准备;二是坚持“人防+技防”紧密结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引导群众强化个人防护,时刻绷紧安全稳定弦;三是对辖区内居民区、沿街商铺、各类建筑工地、类住宅小区做好疫苗防控常态化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坚强后备力量。

精准服务,推动安商稳商。打造“人常在 心感受”的长寿营商环境新名片,重点聚焦,提升精准度,切实做好安商稳商留商工作,对税收500万以上的重点企业、税收60万元以上的优质存量企业,增加走访频次,提供“管家式”服务,掌握企业动态和深层需求,重点推进未落地企业“促转化”工作,助推企业稳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激发楼宇产业功能,推动质量长寿建设,开展属地统计工作,做好依法征税工作。

搭建平台,增强企业粘性。加快“一中心多站点”(即开伦园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及各片区的企业服务站点)建设,打造“苏河之冠·企业汇客厅”服务平台,构建点线面的企业服务模式。在开伦江南场园区倾力建设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融合共享直播、企业洽谈、展览展示、活动空间等功能。定期举办“苏河之冠”品牌沙龙等企业活动,通过“企业交享汇”、“心灵加油站”、“政策直通车”等服务形式,搭平台聚资源,让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成为服务贴心、各方关心、企业和白领开心的暖心阵地,共同营造宜居宜业的氛围。探索“共享直播间”等服务赋能举措,放大共享直播联盟效应,规范共享直播预约流程,扩大惠企服务受益面。

三、强化功能,提升城区发展环境

推动社区提升发展。2022年,天安·千树东地块全年推进地上主体结构施工。新湖明珠城三期商品住宅B1、B2号楼进行室内精装修;B3、B4号进行外墙施工。合利坊四期商品住宅预计一季度取得竣工验收合格证书。锦绣里北块商办楼全年推进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长寿社区D5-1商办楼(鸿寿坊)全年推进地上主体结构施工。

推动城区精细管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城市建设精细化建设,定期开展联勤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垃圾分类约谈机制,落实湿垃圾和干垃圾日产日清;继续巩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成果,配合修缮、成套改造等重点项目做好拆违工作,推进完成永定新村东新支路55弄综合整治工作的第二阶段;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完成武宁路200弄14号的签约外搬工作,探索武宁路200弄2、4号楼的攻坚问题。根据区级部门计划,推进金城里、澳门路660弄的改造进度。持续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深化巩卫成果。扎实做好年度防台防汛各项工作,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继续做好“三个美丽”建设、限额以下工程施工备案、食品安全、控烟、爱卫、健康、红十字等工作。

加速“两张网”建设。进一步做实“一网通办”,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和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资源,加大网上办事宣传推广力度,拓展“靠普办”服务改革,使“一网通办”服务更人性化、更精细化、更便民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化电子证照在各场景的应用。业务受理过程中落实“两个免于提交”,做到“应调必调”,切实让群众享受便利。继续推动“随申码”在各领域的深度应用。持续推进“一网统管”,做好12345工单的派发及热线平台数据库需求的统计,并完成相关应用平台的建设,力争达到理想成绩,即每月平均先行联系率、办结率、按时结案率均100%,不属实率尽可能控制在30%以下,实际解决率及满意率在今年基础上有所提高的同时稳步上升。完善街道辖区盲点监控设备的补充工作,并对现有安装设备做好日常维护和技术保障工作,对已建立安装的垃圾分类、垃圾偷倒等监控设备逐步提升使用率,进行设备规整、避免资源浪费,继续做好日常智联普陀、110非警情平台案件的受理、处置回复工作。

四、探索创新,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推进居民区自治建设。开展居民区服务群众能效评估工作,总结、提炼历年来能效评估工作的经验亮点,做好今后的居民区提升服务能效的指挥棒。进一步健全首问接待闭环制度、“四百”走访长效制度、错时值班接待制度,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引入司法力量调解居民区矛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社区问题。加强对居民区社工的动态管理和业务培训,帮助社工熟悉业务、适应角色,鼓励社工持证上岗,促进居民区社工的梯度培养。推进“服务型居委会”建设,把居委会建设成居民家门口的活动室、服务站和便民点,在梅芳里居委会试点引入“OSM现场管理”经验体系,强化居委会的服务能力、服务精神和服务创新,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实现基层精细化管理。健全、出台居民区自治项目申报、评选、立项制度,鼓励居民区推进、实施一批“自下而上”自治项目,切实解决一批基础治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借力专业社会组织,在街道层面推进居民区议事厅、楼组自治打造等品牌项目,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经验,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有序推动长寿社区创新治理。

推进社区协同共治。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稳步发展,定期召开党支部专题学习交流讨论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充分带动各支部深入社区,提升党员的理想信念,努力开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同时横向交流开展工作研讨会,发挥社联会凝聚作用。进一步深化“社区智理”计划。对达人们深入社区参与自治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系统的梳理总结,继续筹备社区智理角,开展社区治理达人课堂,从属地化“达人”中物色符合社区需求的达人协助社区党组织开展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工作。梳理跨年项目,挖掘社区资源,聚焦优质项目培育,盘活社会资源,继续做好第四届“公益创投会”,储备一批立意好、可操作性强的项目。加强业委会组建、换届指导工作和指导培训工作,按计划推进燕宁苑、上青佳园等16家小区业委会组建和换届工作。群策群力、凝聚合力,焕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五、民生为本,提升公共服务能级

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做好普陀一村旧改征收工作的政策宣传、群众发动、矛盾调处等工作,力争高比例签约搬迁。继续配合区旧改办、征收事务所做好轨交14号线东新路站出口(银宫商厦)的征收收尾工作和合利坊动迁的收尾工作。做好132街坊的旧改征收收尾平地工作。做好陕西北路道路拓宽新建工程项目(安远路—新会路)地块旧改征收推进工作。积极做好各地块旧改征收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矛盾接待工作。

救助就业共促民生。继续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站”的实体建设,完善“启航工作室”的服务功能,发挥“创客鸟巢”的品牌影响力。通过挖掘园区资源,打造精英团队,推出创业指导、法律咨询、上门服务等特色志愿服务,完善和创新社区就业管理,切实提升社区就业服务水平和就业援助功能。加快推进“救助一件事”线上办理,不断完善救助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以政府社会救助为基础,社会帮困为补充的社会救助工作网。按照不同类型的救助对象和情况,以帮助和改善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社区救助顾问要挖掘“沉默的困难群体”,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的工作目标,提升救助帮扶精准化、专业化。继续推进慈善超市,爱心菜,“蓝天下的至爱”慈善募捐活动等救助保障项目落实。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片区打造,探索将片区中心打造成区域化党建引领自治共治的平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平台、15分钟生活圈公共设施支撑的平台,真正实现在老百姓的“家门口”提供精准的“一站式”服务。稳步推进认知症友好社区,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的“长寿模式”。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探索体养结合服务模式,扩大“时间银行”试点,优化“智能养老顾问”系统,继续做好“老伙伴计划”“老吾老计划”“银龄宝典”等服务项目。有序推进“健康共同体”、“健康服务”、“城市乐活”、“为老助餐”实事项目。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做好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

六、优化服务,助推社区事业建设

深入推进科教文体事业发展。持续打造“2022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品牌,组织参加市民文化节期间市、区各类赛事和文艺汇演。围绕“精彩长寿”将文化活动贯穿全年。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社区传承传播,开展12场“非遗在社区”活动。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优化设施,加强社区体育设施维护,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做好逐步恢复开放学校场地开放工作,落实疫情防护工作常态化。做好社区科普工作,通过评价鼓励机制,鼓励各居委开展各种针对居民的科普宣传活动,扩大科普宣传的参与率,做好科普简讯的上报。开展各类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公民意识、科学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2022年底建设完成社区未成年人保护站。

落实精神文明工作。着力抓深化、补短板、夯基础、强机制,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和质量,努力实现应达标、尽达标;常态化推荐新时代先进典型,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培育一批“接地气、有人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加大对党外人士、少数民族人士、非公有制人士、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港澳台侨海外代表人士等重点统战对象的服务凝聚工作力度,发掘、培养体制外统战人士和统战资源,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在社区建设和服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做好商会实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抓好商会企业家和新联会思想教育。

七、强化监管,构建平安长寿体系

继续巩固“平安长寿”创建成果。与各居民区书记签订《2022年度长寿路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责任书》,切实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责任;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在开展平安建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指导各居民区完成整改。继续深入推进“五防”专项行动,推进“零发案”小区创建,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发动社区群众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坚持扫黑、除恶、治乱一体推进,坚持源头治理、专项治理,抓好校园周边、商业商圈、轨交站点综合治理。

压实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召开2022年度街道安全生产推进大会,与各科办、场所院、居委会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同时与“六小”场所(小商铺、小作坊、小工地、小装修、小企业、小市场)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督促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坚持以点带面层层发力,从严抓好问题整改,持续跟踪督导,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隐患;突出工作重点,开展道路、消防、建设等领域风险隐患自查排查,全力做好风险防控治理;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提升居民、员工安全素养,高位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居民区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持续开展微型消防站开展应急综合演练。持续开展沿街商铺安全巡检、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管控等各类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强化信访基础业务处理能力,夯实业务基础;做好满意度测评,严格落实上门沟通环节,确保参评率和满意率达标。坚持落实周四信访接待制度,每月汇总梳理滚动排查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呈报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坚决将矛盾消除在萌芽,吸附在基层;不断完善党政领导每日接待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通道,确保初信初访就地解决。尽一切可能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动迁单位,充分利用各种渠道,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组织网络,壮大调解队伍,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实践,提高调解成效,力争首创工作机制并形成经验。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巩固2021年社区矫正执法建设年成果,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执法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矫正法和上级的文件规定,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