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长寿路街道依法行政报告

  区政府:

  2015年,长寿路街道根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在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宣传教育、完善行政决策、强化信息公开、提高监督实效等方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保障了社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平稳发展。街道就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开展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5年,长寿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坚持“抓重点、破瓶颈、重落实、强基础、求先行”工作方针,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将法治意识融入社区公共服务、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依法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干部依法行政和管理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行依法行政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社区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根据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及科办负责人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充实和调整相关人员,形成以街道党委书记姜道荣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乃毅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为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街道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主要任务和目标,分解和细化具体工作职责,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二)加强学习教育,规范行政行为

  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围绕社区重点工作,根据社区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认真安排专题法律知识学习,并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个人学习“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法律知识、聆听辅导报告、专题讲座、参加联组学习、外出调研考察等学习形式,以形势政策教育、区情介绍、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强化机关公务员的法治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今年,为了加强对机关公务员的廉政法制教育,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六个一”干部勤政廉政教育月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提高机关公务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

  (三)规范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效率

  今年以来,街道规范各类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长寿路街道会议制度》、《长寿路街道重大项目及大额资金使用规定》、《长寿路街道200万以下工程项目管理办法》、《长寿路街道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议事规则、议事决策范围和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积极提升依法行政的有效性。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5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0条,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00余次。2015年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4件,主要事由是小区业委会与物业管理类信息,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件,“被依法纠错数”3件。

  (四)深化审批改革,推进依法行政

  街道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梳理建立行政责任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街道做好承接落实区有关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等相关工作持续推进,对明文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能按要求及时取消调整,进一步明确了权力职责,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能认真履行相关审批职责,进一步推进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受理中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便了服务对象。积极推行政务事项办理流程公开透明运行,督促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政风。

  (五)深化法制宣传,畅通监督渠道

  街道分层次组织学法活动,提高干部群众法律素质。组织公务员学习《公务员法》等法律读本,提高领导干部学法参与度;不定期组织社区干部学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婚姻法》《劳动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针对性地运用法宣节点,组织居民群众学法,提高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观念。在《长寿社区报》上开设“长寿法治声音”专栏,刊登关系民生的法律案例,并提供律师专业的解答。在商务楼宇放置的电子触摸显示屏内加入了“长寿法治声音”专栏,拓宽宣传受益面。开展学雷锋、禁毒宣传、法律援助大型法治宣传活动3次,面向居委会干部开展法制教育讲座3次。进一步增强行政监督渠道,定期组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公开运行、阳光执法。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对公开的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事项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为加强政务服务提供有效保障。

  (六)加强人民调解,依法化解矛盾

  积极推进司法调解和法律服务工作,共计调解纠纷184起,司法窗口接待咨询218起、442人次。依法参与澳门路524弄旧改基地、东新四期旧改基地等旧改基地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依法参与燕宁苑住宅交付情况风险评估会、玉佛寺二期工程专家评审会等重大工程矛盾化解工作,依法参与万航渡后路、安国大酒店等建筑施工类矛盾处置。聘请“博和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法律顾问,与万联、申蕴和律师事务所等8个事务所开展“双结对”活动,签约律师参与到综治中心司法窗口接待,并为调解员开展以调解案例为主的实务操作培训。同时律师事务所与辖区35家居委会结对,“双结对”律师进社区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使辖区居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三、存在不足

  今年街道的依法行政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其主要表现:一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街道层面依法行政的内容和目标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有待进一步营造;四是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四、2016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要加强基本法律知识教育,通过自学、讲座等形式开展各类依法行政专题理论和业务培训,使街道党政领导及机关干部通过全面系统的、经常性的学习,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要加强专业行政执法培训,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的要求,结合本街道实际,严格依法行政,切实转变工作方式,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不断畅通行政监督渠道。不断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完善行政审批和行政证件审批制度、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等,不断改进行政决策方式,努力增强工作有效性和透明度。不断畅通行政监督渠道,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经常化,保证社区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测评员等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监督检查,促进依法行政;继续加强行政效能监察,畅通行政效能投诉渠道,贯彻落实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街道政风、行风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依法行政氛围。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知识培训和“法进机关”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在街道辖区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提高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力争创造良好的依法行政社会环境,形成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15年11月2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