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寿路街道社区代表会议上的报告

2019年01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8年度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和“三个转型”工作要求,团结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抢抓机遇、全力以赴、乘势而上,圆满完成了党的建设、区域发展、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方面工作目标。先后获得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上海市文明社区、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等市级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眼治理新格局,深化社区自治共治水平

着力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居民区党建、“两新”党建、区域化党建“三建融合”,推动景源、际华、时尚教育园三大园区协手共建,成立了“宝成湾区”党建共同体,建成并运行“宝成湾区”党群服务站。构筑“街道-片区-湾区-楼宇(园区)、居民区站点”四级联动党建服务圈,申报9个楼宇党建服务站创新服务项目,其中有3个获评全区十佳党建服务项目。常态化推动“同心家园”项目建设,部分居民区经自治协商,提出并申报12个自治项目。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方法,成立街道社区治理促进中心,培育孵化新长寿业委会事务所、智慧社区工作室、健梯工作室、沈望云法律工作室、旧城区改造推进工作室,协助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加强楼组自治建设,为5个楼组自治示范点授牌,新确立10个美丽楼组自治示范点,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对接“智联普陀 城市大脑”平台建设,引导推动音乐广场小区使用业主维修资金建设“智慧社区”,成为全市首个业主出资建设“智慧社区”的商品房小区。

发挥社会组织聚集优势。完善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运作,提升服务社会组织能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接待包括国家民政部现场会在内的多批次参观交流。开发推出了集社会组织项目对接、绩效考评、风采展示功能为一体的“公e家”网站,举办公益伙伴日、公益秀、业务培训等活动,凝聚社会组织合力,挖掘治理潜力。推动长寿社区基金会规范运作,设立基金会项目监督员对项目运行进行跟进、评价,完成2017年审计年检,通过规范化评估,取得3A资质。整合资源,挖掘需求,运用社区基金会资金实施了“分享冰箱”、“长寿爱星幼儿手部精细公益活动”等一批项目。完善慈善超市运营机制,参加“蓝天下的至爱”大型慈善义卖,设立普陀首批“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通过发放爱心救助券、赠送爱心菜等形式帮扶社区特殊群体。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加快居委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完成3个居委会、4个老年活动室标准化建设,35个居委会完成标识标牌安装。修订《长寿路街道居民区工作制度指引汇编》,规范居民区例会、值班值守、错时接待等制度。社区治理云平台应用不断扩大。顺利完成32个居委会换届选举,选举产生居委会主任32名、委员134名,直接选举比例100%、委员属地化比例100%,居委会班子成员结构进一步优化。优化居民区社工队伍,完成38名居民区社工招录,依托书记工作室进行导师带教,有序调整、清退轮岗不适社工。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六个一批”项目,加强对业委会组建、换届的指导,完成武宁小城等14家业委会换届改选,有效缓解玉成宝都、大上海城市花园、半岛花园等小区矛盾。组织居民区书记、主任开展业委会工作专项培训,推广代理记账,推动维修资金续筹。注重优化老旧小区物业考核评价,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二)着眼群众获得感,全力保障增进民生福祉

扎实推进就业创业、社会救助。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126人,帮助成功创业61家,新增就业岗位577个,指导64家企业完成“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创建。春节期间重点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和一次性帮困补助421人。深化创业型城区、创业型社区创建,举办“‘创客’同携手,‘鸟巢’换新颜”等4次开业指导活动,组织“搭平台促就业,强服务助成功”春、秋两季招聘会,完成公益性劳动组织转制。扎实开展社会救助,救助低保5467人次451万元,重残无业2886人次394.7万元,发放医疗救助139人次69.64万元。开展春节帮困送温暖,惠及困难对象7603人次,发放救助金额325.64万元。

持续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完成长寿邻里中心改造。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和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评估申请老人1381人,为725名老人落实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依托“长寿健康共同体”项目,开展健康讲座82次,举办大型义诊活动3次,受益3560余人次。长寿西沙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运行。实施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市通办,承接169项受理内容,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

大力推进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加快收尾基地的收尾平地,鸿寿坊、东新村四期南块(东片)、谈家渡路42弄、东谈家渡路绿地(添福旅馆)4个地块完成收尾交地,持续推进东新四期南块(西片)、北块收尾,继续做好合利坊基地、M14号线4号口(银宫基地)、24街坊基地的签约工作。加快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金城里小区、武宁路74弄改造项目已进场,武宁路200弄、澳门路660弄改造项目完成居民意愿征询。完成东沙小区旧住房综合修缮。

(三)着眼城区高品质,聚力提升社区建管水平

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调整完善地区提升发展领导架构,长寿地区提升发展领导小组更名为长寿地区提升发展管委会。加快推进“长寿湾”地区城市更新,基本完成规划路辟通租户清退工作,持续推进天安千树、长寿社区D5-6地块商办楼等项目建设。完成鸿寿坊、傣家村地块控规调整。亚新生活广场开展城市设计。积极推进曹家渡地区转型,电竞产业项目抓紧前期工作。积极配合苏州河岸线贯通,实现苏州河(长寿段)8个断点贯通。

城区管理常态长效。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东新、宜昌、新会片区建设,新会片区进入施工阶段,宜昌片区正式运营,东新片区完成功能布局调整、常态运营。拟增设综合管理服务胶州片区及安全里延伸点服务站,启动立项。进一步规范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受理工单6772件,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结案率均达到100%,实际解决率76%、满意率79%。完善发现、处置机制、流程,推动城市管理顽疾处理网格化联勤联动。积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的自查和迎检,杜绝发生回潮。坚持源头管控,配合环保部门对天安阳光、世纪荣联、轨交14号线等在建工地开展不间断防尘巡查。

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全力推进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聚焦普雄路、傣家村、亚新广场周边、正红里等难点违建集中发力,库内存量违建累计销项1145处、9.94万平方米,拆除新发现及库外违建223处、2.05万平方米,35个居民区均通过无违建居村验收。全面推进“居改非”、“三合一”、“无证餐饮”整治,整治中山北路、曹杨路等15条重点道路“居改非”店铺243家,整治沿街无证经营172处,取缔无证餐饮418处,整治“地下空间”254处。开展占道亭棚消项式治理,整治占道亭棚61处。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建成13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新开绿色账户8377户、累计覆盖居民33000户。

(四)着眼文明新风尚,着力推进社区文体事业发展

理论学习宣传氛围浓厚。组织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学习11次。有重点、分层次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多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十九大感言感语征集、我为上海(普陀)献一计等学习宣传活动。聚焦市、区、街道重点工作开展宣传,撰写新闻69篇,在国家级、市级、区级媒体发布240余次。妥善处置灾害防治、市容市貌、道路交通等各类舆情,参与热点评论和舆论引导66次,撰写专题网评118篇,获评区级网评工作优秀单位。

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全面启动普雄路、东新路2条文明样板路段创建。全面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城市管理顽疾攻坚战”,积极迎接市城市文明进步指数测评,综合测评结果位列全区街镇第二位。积极参与普陀“身边好人”选树活动,3人获选“普陀好人”荣誉称号。深化社区志愿服务,组织2次“志愿云”培训,35个居民区志愿者站实现全覆盖。发挥统战工作的政治优势,圆满完成全年“52+2”主麻日安全和玉佛寺7次重大活动保障工作。

文体特色品牌效应凸显。举办白领文化艺术节,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推动文化活动进社区、进企业,举办文艺演出、文化导赏、展览、手工等各类活动。完成28个居委会综合文化活动室服务功能创建验收。更新38处、新建4处市民益智健身苑(点)。举办苏河长寿跑、钓鱼、乒乓球等全民健身活动。社区教育不断拓展,社区学校全年招收学员3910名、开设课程122门、开办教学班224个。推进社区学校分校建设,开展市级社区教育重点实验项目课题研究,营造社区教育良好氛围。“交通安全进校园”项目持续三年,成效显著。

 (五)着眼城市大平安,全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未发生燃放行为。深入推进“群租”整治,开展整治59次,拆除群租房1580套、非法隔间1608间,上海知音苑、都华名苑等10个小区挂牌“无群租”小区。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联合开展“七五普法”、禁毒、反邪教以及防电讯诈骗等多方位宣传,深化宣传活动效果。推进居民小区“C级防盗锁芯”补贴更换。落实“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积极防范和打击各类欺行霸市恶势力。组织社区平安志愿者在重点单位、小区、街面以及轨道交通驻守、巡查,护航进博会。做好邪教防控、社区戒毒康复、安置帮扶、社区矫正、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综治中心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等工作。

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做好全国“两会”、“中非合作论坛”、“进博会”等重要节点的信访稳控,不间断接待群众,确保将对象吸附在属地。积极配合做好7名对象的“案清事明”工作。健全初信初访的受理、处转、督办机制,受理人民来信来访件836件,按时办结率100%、解决率90%,接待人民来访486批837人次,周四街道党政领导接待来访群众80批119人次。

严守城区安全底线。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管“一企一档”。开展“拉网式”排查,“拔点式”消除、“托底式”整改,开展日常巡查生产经营单位17110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7741处,督促企业即知即改,整改率达99%。聚力开展联群农贸市场、安远路230弄、傣家村周边区域、德昌小区等“三合一”攻坚治理,消除重点区域安全隐患。妥善处理泰来坊火灾事故。推进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防台防汛工作,有效应对“安比”、“云雀”等台风影响。组织居民区和重点企业微型消防站开展演练248次。完成33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修理。

(六)着眼政府法治化,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民主决策,每月召开主任办公会,针对管理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通过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规范议事规则和流程。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线上、线下公开、受理双渠道,公文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32条,主动公开率100%。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加强工程建设、购买服务等对外合同合法性审查,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持续促进作风转变。以大调研促进政府作风转变,依托“楼长制”、机关联络员联系片区等制度和机制,开展联合调研、单独调研1685次,走访企业619家、社会组织44家、社区居民2751户,覆盖35个居民区,承办和解决问题1483个、解决率97.6%,一批急难愁问题得以解决,干部作风实现较大转变。

切实强化监督制约。加强“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廉政风险识别与防控,组织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开设“廉政微讲堂”、“廉政月月讲”,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按要求推进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以承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为切入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配合区级自设行政审批“全面清零”,对明文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按要求及时取消调整。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付出了艰辛努力,克服了重重阻力,战胜了种种困难,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区有关部门帮助指导、全社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社区各界特别是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我谨代表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体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参与长寿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居民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以及广大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有:对标一流的意识有待增强,虽然在重点工作的推进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但是在城区品质和民生服务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突出短板,有进步提升的空间,需要进一步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树立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进取精神;工作探索创新还不够深入,虽然在城市管理、小区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是面对高标准和新问题,准备还不够充分,方法措施还欠缺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整合各方资源,树立推陈出新、升级迭代的创新意识,此外,我们工作的特色亮点挖掘、提炼、推广还不够,很多条线工作取得了新突破、获得了新荣誉,但是经验提炼和模式总结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总结宣传、复制推广,树立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系统思维。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积极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的进程中,着力强基层、增本领,保基本、优服务,重品质、求精细,聚共识、提内涵,守底线、化风险,转作风、强素质,为实现“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基层、增本领,打造有活力的社区

深化治理创新探索。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深入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推进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居民区党建站点标准化建设,打造“长寿湾区”党群服务站点。深化市委“1+6”文件落实,形成一批“同心家园”项目,挖掘社区自治共治亮点。坚持科学性、实效性的原则,完成2018年居民区服务群众能效评估。充实街道社区治理促进中心人员配备,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对商品房小区“智慧社区”、业委会成立及换届改选的指导。进一步推进落实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六个一批”项目,开展美丽家园、美丽街区、美丽楼组建设,完善物业服务考核评价标准体系和激励机制,理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运作关系。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开展好社会组织党建人才“红砖”攻略专题培训、社会组织新春联谊、“社会组织会员单位”骨干工作者培训。探索深化长寿公e家网站的项目对接、绩效评价、宣传展示、双向互动等功能,依托社会组织联合会加强社会组织间学习交流、资源整合、项目对接。完善社会组织预警工作管理网络,促进社会组织的常态化、规范化运作。继续推动社会组织联合会、志愿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区基金会、社区慈善超市以及社区活动阵地间的项目、活动互动。进一步明确社区基金会定位,发挥撬动作用,深挖一批品牌特色优质项目,提升影响力和筹资能力。

加强社区基础建设。持续推进居委会和老年活动室标准化建设,升级社区治理云平台2.0版。发挥居民区书记工作室作用,抓好居民区书记、主任和社区工作者培训,提升基层队伍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对标15分钟生活服务圈建设要求,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硬件建设、功能拓展和人员整合,新建胶州片区及片区延伸点。开展好居委会星级评定,落实“四百”工作要求,以制度、规范促进居民区日常工作作风建设。

(二)保基本、优服务,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全面开展帮困就业。细化各项促进就业措施和方案,推进“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移动平台、“长寿就业创业工作站”建设,深化“创客鸟巢”品牌效应,推进就业困难人员、长期失业青年等重点人群就业,确保完成区下达的促进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各项任务指标。继续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理顺就业援助员队伍管理体制,加强劳动争议先行调解。完善帮困救助机制,深化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加大残疾人服务保障力度,做好低保户、优抚对象申请受理、补贴发放。

聚力满足养老需求。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布局,着力提升长寿西沙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网格片区服务水平。全力推进认知症友好社区项目,延续失智照护特色。深化推进“长护险”试点、“新家庭计划”、长寿健康共同体、“老伙伴计划”等项目。弘扬爱老助老社会风尚,开展系列敬老节活动,营造尊老敬老社区氛围。重点关注困难老人、独居老人,配合做好“银发无忧”保险办理、适老性住房改造。

全力改善居住条件。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加快推进东新村四期、合利坊中西块等地块的收尾平地;配合做好统益里、胶州路967弄、泰来坊等4个地块签约准备与征收工作。深入开展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推进武宁路74弄、武宁路200弄等4个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启动实施九茂小区旧住房综合修缮。继续做好公共租赁房、廉租住房等申请供应工作。

(三)重发展、求精细,打造有品质的社区

 加快城市更新进度。紧扣长寿“三带四组团”总体定位,持续推动长寿地区楼宇和社区城市更新五年行动计划落地。着力推动以天安千树项目、M50改造为重点的“长寿湾”休闲生活区以及亚新生活广场区域城市更新。启动实施长寿路整体改造。持续跟进曹家渡地块电子竞技中心、长寿社区D5-6地块商办楼、汉森大厦、西康路环境改造工程、架空线入地等工程项目,提升城区整体品质品位。

 补好市容环境短板。巩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居改非”回潮整治以及无证餐饮、“三合一”、“六小行业”等专项整治,同步跟进“建管美”,推动市容环境明显改观。大力整治乱设摊、跨门营业等违法经营行为,协调做好保洁、绿化养护等基础工作,解决一批长期反复的市容环境的问题。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做好样板路段、文明路口创建等工作。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继续开展扬尘污染防治。落实“河长制”,维护辖区河湖水质环境。

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智能传感器安装布点,用好“智联普陀 城市大脑”平台,推动信息互联互通、数据整合、深度应用。深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综合执法力量扁平化整合,提高对城市顽症痼疾的快速响应、处置能力。进一步规范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有效推进群众急难愁问题协调解决。巩固创城固卫长效管理机制,推进门责管理,推动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

(四)聚共识、提内涵,打造有底蕴的社区

巩固文明创建成效。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进市民修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做好2018-2019年度新一届文明小区和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和申报迎检,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居民素质。动员参与区“善美普陀 身边好人”常态选树活动,依托“长寿视野”微信公众号平台、长寿社区晨报等平台全方位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和品牌建设,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持续开展楼宇提能增效行动,深化“楼长制”服务楼宇(园区)工作机制,落实街道安商职责,做好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围绕“两个健康”发展和“四好”商会工作要求,完成长寿商会注册登记,建立长寿商会党组织,强化商会平台作用,为不同行业优势互补、业务合作架设桥梁。

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强化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等文化教育阵地建设,继续提升居委会综合文化活动室服务功能。立足资源优势,开展市民文化艺术节、苏州河文化艺术节、白领文化艺术节等高品质文化活动,做好公共文化活动配送,开展“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做好社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推进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课程精品化、多样化,争创社区教育品牌特色。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新建健身步道1条、市民益智健身苑(点)4个,更新市民益智健身苑(点)8个。做好学校场地开放,在居民区开展各类社区运动会。

(五)守底线、化风险,打造能安心的社区

 巩固平安社区创建成果。抓好综治信息化建设,借助小区技防设施信息化,抓牢治安薄弱小区整治。推进商务楼宇、重点场所综治工作站建设。扎实做好安全感满意度的宣传,提升居民对平安创建知晓率、参与度。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非法金融、欺行霸市、“黄赌毒”、入室盗窃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开展群租房联合整治,加强后续监管处置,推进一批无“群租”小区创建。结合“雪亮工程”、“智慧公安”,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的联网应用,形成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网。

筑牢安全生产监管防线。提高思想认识,压实职能部门、居民区、企业安全责任,抓实生产、消防、特种设备、食品、交通等领域和“三合一”场所、“六小”场所、非法规模性租赁等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巩固整治成果。组织居民区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三清”活动。多形式、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宣传。

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做好全国两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国家重大政治活动等重要节点社会面的稳控。加强初信初访的受理、处转、督办,确保按时转送交办率、受理告知率、按时办结率达100%,解决率90%,提升初次信访办理效率。坚持领导周四信访接待制度,滚动排查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源头。加强工作沟通,优化化解方案,推动积案矛盾化解。深化“法律顾问进社区”,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机制。做好禁毒、安置帮扶、社区矫正、防范邪教等工作及各类特殊对象的管理、教育和帮扶。

(六)转作风、强素质,打造现代化治理政府

夯实法治政府责任。规范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政府工作。做好政务公开,巩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认真办理“两代表一委员”和社区代表会议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科学编制年度预决算,强化动态监管。

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延续调查研究之风,巩固调研成效,推动大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依法接受人大工委监督,主动接受纪工委、社会和舆论监督。落实厉行节约要求,加强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化管理。深入探索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

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按区委整体部署要求,配合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紧扣新时代干部“12”字特质要求,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为长寿各项事业提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保障。

各位代表,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社区群众、社区单位和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奋力谱写精彩长寿建设新的篇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