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长寿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0年,长寿路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规定和《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深化简政放权,提升服务能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长寿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平安长寿 精彩长寿”总体目标,以 “法治建设”理念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指导思想,强化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提升法治能力,努力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各项工作中得到运用和体现。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法治建设领导责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把法治建设列入社区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街道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治共建体系网络。制定年度计划,将依法行政贯穿到街道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等各方面,细分并明确各科办的职责,逐一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着力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用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健全完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长寿路街道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长寿路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制度,为依法行政奠定扎实的制度基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三)深化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着力提高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受理大厅服务环境,服务窗口业务全部实现一口受理,加大部门资源整合力度,落实全市“一网通办”“全年无休”的工作要求,定期开展全体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做好相关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目前,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一网通办事项191项,其中189项已实现全市通办。

(四)规范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始终坚持扫黑、除恶、治乱一体推进,共排查出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件34件。坚持“疏堵并举,分类施策,科学治理”,高位推进群租联合整治,开展“群租”联合整治40次,涉及87个小区623套群租房,拆除非法隔间681间、高低床1276张,整治辖区类住宅“群租”39套,整治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12处810间房间,整体关停4处场所,清退租住人员350名,群众投诉、举报较2019年同比下降41%,完成全年16个“无群租小区”的创建任务。

(五)深化落实“法律顾问进社区”制度。为加强法律顾问工作的规范化,配合街道基金会,落实政府关于购买服务项目的相关规定,监测所属“法律服务进社区项目”每月实施情况,根据各律师项目实施记录、小结及线下监管情况,做好总体监测及评价工作。法律顾问累计为居委解答法律咨询201件,参与纠纷调解11件,开展法治讲座6次,受益240人次。协助法律援助1件,为居委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意见4件,做好居委交办的其他事务1件。

(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节点开展开展法治宣传及咨询活动,引导居民群众加强风险隐患的防范,增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结合“民法典”学习宣传,7月至9月期间组织博和、申蕴和、万联、和联、劲力等5家律所,在长寿区域4家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为居委调解主任开展“民法典”讲座共4期16讲。讲座贴近社区日常工作,富有时效,对调解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七)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排忧解难,有序开展人民调解,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2件,制作调解协议书35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摸273次,司法窗口接待咨询接待111件119人次。共安排律师窗口接待198次,共接待214人,出具法律咨询接待登记表158份。

(八)有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办事处文件,完成党政混合信息的备案及报送,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口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坚持有错必纠,努力化解个案争议,提升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办事处发文11份,主动公开11份;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完成依申请公开答复6件。

三、存在不足

一年来,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以下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法治思维还未完全养成;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覆盖面还不够充分,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增强。

 四、2021年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开展集中统一培训、线上培训以及现场教学实训,助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二)切实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树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法律知识第一的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大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力度,增强机关公务员、社区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街道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精心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面向机关干部和居委会干部开展法治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工作的能力,积极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开展主题普法、板块普法、文化普法、公益普法,面向社区单位、社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工作深入民心,营造自觉遵法、文明守法的和谐社区氛围。

(四)聚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实践。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健全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办事,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应诉,拓宽监督渠道,使行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深化“法律顾问进社区”工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努力跑好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3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