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长寿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8年,长寿路街道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规定和《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明确领导责任机制,完善制度保障,切实维护社区和谐,积极发挥政府在法治化进程中的主导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长寿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立足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和形成“一轴两翼”功能布局的奋斗目标,切实加快经济、社会、城区“三个转型”,以 “法治建设”理念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指导思想,努力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各项工作中得到运用和体现。今年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府的职能作用,坚持法治厉行,着力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强化监督机制,优化法治环境。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保障

1、重视法治建设,强化领导责任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把法治建设列入社区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街道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治共建体系网络。

2、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制度保障。街道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制定年度计划,细分并明确各科办的职责清单,逐一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同时,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二)贯彻学法制度,强化法治意识

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教育培训工作。街道结合市、区两级政府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以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法治素养为目标,以专题学习班、培训讲座、外出参观、党员民主生活等形式组织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和法律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依法治理的意识,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全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自9月开始,街道以上率下,积极响应《关于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在机关公务员中开展宪法知识学习培训。居民区陆续将《宪法》单行本发放到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代表手中,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相结合举办学习讨论、法治讲座等各类活动,使宪法精神在基层社区得到广泛传播。

(三)深化法治宣传,加强宣传效应

1、利用窗口平台开展宣传教育

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是街道面向社区居民的两个综合性服务平台,是居民群众了解政策信息的重要场所。街道将普法宣传贯穿日常工作,在接待大厅,设立资料架,摆放各类信息手册,定期更换,供居民取阅;配合各个时期的宣传重点,通过易拉宝方式进行展示,内容涵盖法治资讯,使法治宣传贴近百姓生活。

2、突出重点,开展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

(1)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教育,加强思想督导,加强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今年7月,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加网上在线教育平台的操作培训,要求每人每月在线教育的时间为8小时,使社区矫正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步入常态化轨道。

(2) 街道青保办与阳光青少年服务站、地区学校紧密联系,建立并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提升青少年的法治素养,落实《青少年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加强与法院、检察院、派出所等共建单位的合作,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3)长寿路街道结合经济建设和区域发展需要,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树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的观念。街道平安办、安全办、与工商、税务、派出所、城管等多个部门开展不同形式的企业经营人员法治教育,向经营人员宣传安全生产意识,定期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漏洞,消除隐患。

3、以主题宣传为抓手,普法宣传有声有色

注重常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3.5”学雷锋、“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8.16”依法治市日等法治宣传活动。街道不断拓展普法宣传的载体与形式,开展案例约稿,邀请结对律师参与《长寿社区报》“以案释法”专栏的案例撰写工作;通过“上海平安长寿”微信公众号,将街道不同时期开展的法治宣传内容、现场图文进行推送;积极推进法治宣传进企业、楼宇,在商务楼宇的电子显示屏中融入法制宣传元素,拓宽宣传受益面,注重打造信息公开、沟通交流、展示形象、法治宣传和公开监督的平台。

(四)加强人民调解,依法化解矛盾

1、发挥基层职能,做好平安建设

街道注重并发挥好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官、法律顾问等专业调解队伍的优势,积极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和排查工作。今年以来,街道两级调委会共受理一般矛盾纠纷234件,制作调解协议书78份,其中,治安案件委托人民调解受理矛盾纠纷17件,制作调解协议书17份,涉及金额12.03万元。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接待咨询145件160人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摸717次,排摸纠纷线索175件、“110”接处警及反馈609件。4月,顺利完成了东新村(四期)旧改征收地块的人民调解工作,为旧区改造提供有力保障。11月,上海“进博会”期间,积极落实社会面和谐稳定的工作宗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亲自挂帅,组织街道各科办、中心及居民区开展平安值守,实行纠纷排查每日零报告制度。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逐步运用“上海市司法局基层信息化平台”开展协议书制作、数据查询、数据统计及信息反馈工作。

2、整合资源优势,完善人民调解服务体系

今年,博和、万联、申蕴和、劲力、和联5家律师事务所分别被聘为35个居委的法律顾问。年初,根据区司法局要求,对街道两级共36个调委会进行了公共法律服务室和服务站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了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标准。结对律师每月开展一次“律师进社区”活动,定时定点下社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服务内容、联系方式主动上墙公示,帮助居民解决矛盾。今年,法律顾问共解答法律咨询326件,参与纠纷调解37件,协助申请法律援助2件,举办法治讲座17次,法治讲座受众494人次,接受法律服务委托代书2件。签约律师还参与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接待的368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18份。

(五)规范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效率

今年以来,街道规范各类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长寿路街道机关联络员联系片区工作制度》、《长寿路街道各科办(中心)借调社工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长寿路街道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长寿路街道全面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积极提升依法行政的有效性。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截止2018年10月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0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300余次。2018年街道行政诉讼案件0件。进一步增强行政监督渠道,定期组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权力公开运行、阳光执法。依法加强市容环境的常态管理,营造城市管理良好执法环境,依法推进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

(六)深化审批改革,推进依法行政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优化街道行政审批事项以及街道和居民区证明材料、证明事项,尽可能压缩各类证明材料,简化办事环节、流程,提升“一次办事”事项数量。抓好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实体大厅、网上平台、自助终端、热线服务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严格落实全市通办、全年无休,完善窗口服务指南和办事指南,坚持以“一个窗口”对外,探索“一证办理”,提高“一口受理”服务能力。

(七)激发基层活力,推进民主建设

1、落实换届选举工作,夯实基层基础。今年是换届选举之年,街道认真贯彻《居委会组织法》,着力完善居民区组织架构体系,切实提高基层群众性组织的自治管理能力,指导、协助各居民区,并于今年8月顺利完成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次月,举办新进社工系列培训活动。

2、健全自我管理机制,构建社区共建平台。结合“同心家园”建设,积极吸纳区域资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涉及居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广泛征询意见,组织开展听证会、评议会、协调会,提高基层民主决策的能力,运行群众监督机制,确保沟通渠道有序畅通,以此推进社区民主法治工作的建设。今年武一居委作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培育单位向区依法治区办进行了报送。

三、存在不足

一年来,街道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要求,从制度保障、法治宣传、平安建设、基层民主等方面积极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和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不断增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完善;普法宣传覆盖面还不够充分,法治教育与社区治理需进一步结合。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系统培养,不断推进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优先使用法律人才,树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法律知识第一的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增强机关公务员、社区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法治精神和依法治理的思想观念,以点带面,积极推动社区法治化建设。

(二)精心组织,做好以节点为中心的法治宣传工作

注重法治节点的宣传实效,促进普法宣传的持续性和连续性。认真贯彻 “七五”普法的总体要求,持续开展主题普法、板块普法、文化普法、公益普法,保持普法宣传的常态效应,积极发挥部门协同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宣传普及面,进一步增强宣传效应,让法治工作深入民心。

(三)规范高效,切实加强法规制度执行力

不断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办事,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根据法治政府建设需要,深化“法律顾问进社区”工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应诉,拓宽监督渠道,实施责任追究问责等,使行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制度法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制度执行力。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11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