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社区(街道)党工委关于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专项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3年01月07日 来源: 长寿街道"

长寿社区(街道)党工委关于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专项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机关各科室、各居民区党组织、各对应设置单位党组织:

    十八大胜利闭幕后,长寿社区(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迅速有序有效的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居委会干部,开展了深入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八项规定,针对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工作作风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此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专项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和加强自身建设若干规则,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聚焦“一河五区”发展,推进“五个转型”,努力开创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新局面的工作思路,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为主题,以转变工作作风、倡导清廉实干为主线,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讲真话、知实情、干实事、做实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

    二、目标与任务

    1、主要任务。通过专题活动的开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十八大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到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的主题上来,立足长寿社区“五个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于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奢等方面的工作作风问题,全力形成勇于面对群众问题、敢于承担肩头责任、急于解决百姓难事的工作作风,促进全街道干部和工作人员思想得到大解放、能力得到大提升、作风得到大转变,努力形成风气正、工作实、发展优的良好局面。

    2、目标要求。转变作风方面要重点解决四方面问题:一是解决作风漂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牢固树立起雷厉风行、立说立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二是解决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不思进取,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的问题,牢固树立和大力弘扬强抓机遇、奋发有为、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三是解决脱离实际,弄虚作假,不求实效的问题,牢固树立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四是解决为政不廉,铺张浪费,贪图安逸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问题,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工作作风。

    三、参与范围和时间安排

1、参与范围。长寿路街道所有工作人员,包括机关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对应设置单位干部及各居委会所有干部。

2、时间安排。2013年1月4日至2013年3月31日

四、实施步骤

    1、第一阶段(2013年1月4日—1月31日)“两个深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开展组团式联系群众工作。广泛发动街道所有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通过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的进一步推进,结合街道2013年事实项目意见的征询,以及春节前各科室的各项慰问工作的开展,在实践中深入查找忧患意识不强、查找工作能力不足、查找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查找办事效率不高、查找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真正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

     2、第二阶段(2013年2月1日—2月28日),“两个集中、两个明确”——“集中学习、集中整改、明确任务、明确责任”,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科室和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活动,通过“阅读几本好书、开展几次讨论、写几篇心得”等方式来自查和整改,特别是需要对中层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和培训,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大讨论和大辩论的形式,组织专题座谈会、开设网上讨论平台、开展政务微博的热门议题等让全体工作人员都参与发言,更加明确自身肩头的职责,营造转变工作作风的良好氛围。

    3、第三阶段(2013年3月1日—3月31日),“一个建立”——建立规章制度,形成服务群众、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结合活动开展的情况和实际工作情况,形成有力的规章制度和有效的行为规范,制度要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五、活动要求

    1、明确主题。明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强化观念创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全区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2、领导带头。党政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和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带头整改,为所有工作人员做出表率。

    3、分层实施。从四个层面开展此次活动,一是机关各支部和各职能科室层面,各支部做好专项主题民主生活会,各科室结合实际的条线工作,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方案,这个层面由机关党总支牵头开展;二是居民区层面,做好各居民区两委班子工作作风转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等工作,组织人事科牵头开展;三是行政党组层面,做好街道各场所院的学习教育活动,由行政党组牵头负责;四是青年干部和社区大学生工作者层面,工作作风转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等工作,由团工委牵头开展。

    4、人人参与。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学习讨论以科室、支部为单位,“人人参与、人人发言、个个表态”,并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对照边检查。

    5、即学即改。坚持把学习和整改贯穿始终,这次活动,学习教育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改进作风是目的。要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巩固活动成果。

 

 

中共长寿社区(街道)工作委员会

二○一三年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