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寿社区居民区人大代表联系点工作制度的通知

关于印发长寿社区居民区人大代表联系点工作制度的通知

 

各居民区党组织:

    经社区(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特制定居民区人大代表联系点工作制度,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寿社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3年6月3日

 

 

长寿社区居民区人大代表联系点工作制度

 

一、协助代表联系选民制度

1、联系点要发挥好贴近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协助人大代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为人民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协助代表积极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2、联系点根据代表要求,协助代表联系选民的形式要多样有效。

(1)组织召开选民代表座谈会;

(2)协助人大代表到居民区定点接待选民群众;

(3)协助人大代表到居民区汇报履职情况;

(4)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居民区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等会议;

(5)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居民区各类活动。

3、人大代表联系点协助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原则上每个年度不应少于2次。

二、汇总反映群众意见建议制度

1、区人大常委会在居民区内设立“人大代表信箱”,经代表授权,人大代表联系点负责管理维护,协助代表及时收集居民群众的建议、意见和诉求。“人大代表信箱”每周定期开箱,由人大代表联系点在五个工作日内将收集汇总的来信告知区人大代表。按照代表要求,在来信处理完毕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对来信人予以答复。

2、居委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了解群众疾苦,能够反映群众诉求。人大代表联系点要协助代表,通过居委会征集居民群众的建议、意见和诉求。

3、人大代表联系点每季度应当对汇总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分析,将其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书面形式告知联系的人大代表。

4、人大代表联系点对两代表进摄取所提意见建议,以及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应当进行持续了解,并以书面形式告知所联系的人大代表。

5、人大代表联系点汇总的意见建议有处理结果的,应当及时将结果告知反映人。

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1、人大代表联系点要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社区(街道)人大代表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2、报告内容

(1)协助代表联系选民的具体方案;

(2)市、区两级代表进社区所提意见和建议,以书面或其他形式反映问题的解决率和群众的满意度;

(3)征集汇总的居民群众的建议、意见和诉求;

(4)在服务保障代表工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及问题;

(5)代表履职活动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四、台帐制度

1、认真做好“人大代表信箱”管理维护记录。

2、认真做好两代表进社区所提意见建议,以及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反映问题的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的记录。

3、认真做好代表各项履职活动的相关记录。

4、认真做好汇总的居民群众建议、意见和诉求的记录。

5、认真做好其他相关工作记录。

 

 

 

中共长寿社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3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