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社区(街道)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方案

长寿社区(街道)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方案

 

根据市文明委《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管理规定》(沪文明委[2013]6号)和区创建指挥部要求,2013年是新一轮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启动之年,为有效组织和动员社区上下深入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活动,着力巩固和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成果,为积极参与普陀区争创上海市文明城区打下坚实基础,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任务,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抓手,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着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聚焦社会公德,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推进,全面落实《上海市文明城区测评体系(2013年版)》测评体系的各项任务,充分展现长寿文明之地的风采,为建设长寿商业商务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文明城区创建,推动长寿商业商务区发展。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为创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并贯穿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围绕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和长寿商业商务区,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切实加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长寿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围绕文明城区创建,推动社区民生工作。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创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做到为群众着想,帮群众办事,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让广大群众共享文明建设成果。

(三)围绕文明城区创建,推动城市建管长效机制的建立。把注重创建过程、保持创建常态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重点,真抓实干,在创建过程中不断改进和提升,健全创新创建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实现由突击迎检向长效建设转变,不断提高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

(四)围绕文明城区创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充分发动群众,把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作为创建工作的着力点,以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为重要载体,强化市民群众在创建中的主体意识,发挥市民群众在创建中的主体作用,使讲文明树新风成为市民的自觉追求,将创建活动转化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三、主要任务

重点围绕文明城区测评体系的要求,切实加强同创共建力度,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奠定争创上海市文明城区的工作基础。围绕政务环境廉洁高效、法治环境民主公正、市场环境公平诚信、人文环境健康向上、生活环境舒适便利、社会环境安全稳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八个方面,在社区范围形成全员参与、全民创建、整体推进、全面提高的局面。

积极参与区十项专项行动:开展交通文明专项行动、开展清洁家园和谐普陀专项行动、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推进区域文明同创共建、组织开展市容环境专项督查行动、组织开展公共服务满意度提升行动、组织推进商业示范街专项行动、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集贸市场环境治理行动、开展平安建设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区“八个一批”品牌项目建设:建设一条风貌特色街、一批百姓小广场、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一批先进典型示范、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批道德讲堂、一批星级路口、一批地铁站点文明窗口。在其基础上结合街道实际,开展6项特色工作:

(一)打造“一轴两点、四个基地”。即宜昌路特色风貌街;长寿绿地、我格广场两个百姓小广场;中国移动上海西区分公司“道德讲堂、梦清园科普环保教育基地、纺织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M50人文艺术教育基地。

(二)以“一票否决”机制推动区域同创共建。明确各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楼宇任务要求,与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楼宇签订文明创建承诺书,发动各级文明创建主体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引入“一票否决”机制,对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楼宇在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中不配合的,一票否决。

(三)开展职能部门“大联勤”和“爱心银行”大联动活动。由街道牵头,联系工商、城管、公安等各方力量,参与市容环境整治,运用好街道“爱心银行”志愿服务总队的平台,以11家居民区“分行”和5家市级文明单位“分行”为主力,发动志愿者参与每周四的义务劳动和创城宣传,确保各小区内外环境整洁有序。

(四)开展“小人物有大影响、小付出有大贡献”宣传报道活动。在表彰2012—2013年度文明创建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基础上,培育一批新的先进、发掘一茬新的亮点。重点放在居委会基层一线、各窗口服务单位、普通志愿者中。

(五)巩固长寿交通文明创建品牌特色。继续做好街道辖区内10个市级文明路口、19个区级文明路口、长寿路文明路段、交通文明示范区域的志愿服务岗日常管理工作,引入考评和激励机制,借助好申通公司的力量,做好轨交站点周边环境的整治,推动出入站人群和周边居民对创城工作知晓率的提升。

(六)开展“啄木鸟”和“百灵鸟”行动。根据区文明办要求,加强创城督导组力量,改选街道市民寻访团成员,把大学生社工和志愿者力量充实进去,建立每周巡查制度和每月例会制度,“啄木鸟报忧”,及时发现创城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反映好居民群众的呼声;“百灵鸟报喜”,及时发掘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优点亮点,推广好的做法,从而推动创城工作更上一层。

四、具体方案

(一)谋划部署,全面动员阶段(2013年12月—2014年4月)。认真总结文明社区创建和创卫工作经验,全面梳理薄弱环节,明确创建目标,细化创建任务,落实创建措施。

1、完善组织框架。联系区文明办对创建工作的要求,结合社区的实际,制定社区创建工作计划,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召开社区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分解指标体系,明确分工责任。

2、开展文明签约。明确各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楼宇任务要求,与各单位签订文明创建承诺书,发动各级文明创建主体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引入“一票否决”机制,对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楼宇在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中不配合的,一票否决。

3、布置宣传氛围。在各居民区、主要干道两侧等显著位置,设立一批创建文明城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公益广告,通过报纸、网络、电子显示屏、横幅、海报、台卡等宣传平台,帮助区域市民了解创建活动,提升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有序推进,攻坚克难阶段(2014年5月—2014年9月)。以统筹改善民生,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社区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各类创建活动,获得多方支持。

1、倡导文明理念。以“手牵手为文明城区出力,心连心为和谐长寿添彩”理念,以边落实边推进边检查的方式,解决社区现实与创建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程度,强化常态管理,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优化长寿的环境面貌。

2、深化“门前三包”。号召长寿路、武宁路商业一条街等商户,深化“门前三包”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对私搭乱建、摆摊设点、乱停车等不良现象的整治工作,加大对黑车营运、乱贴小广告等违法现象的打击力度。

3、推进志愿服务。以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的形式,实施助老、助孤、助残、助困、助学的“五助服务”;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送便利、送技能的“五送项目”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其所面临的生产、生活、学习等问题。

4、发掘先进典型。以各职能科室、社区单位为主阵地,重点落实国家、市、区部署的“讲文明,树新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我们的节日”、文明机关创建、学习型社区创建等活动,并取得切实的成效。

5、加强督查整改。街道创城督导组要加强定期不定期的检查指导,加强街道市民寻访团力量,吸收年轻的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参与,在辖区内,围绕宣传氛围、市容环境、交通文明、小区清洁、道路周边乱停放乱设摊、集贸市场等重点环节,展开经常性检查突击检查,并及时上报街道街道创城督导组,运用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成果整改薄弱环节等方式,围绕创建目标,做好对标、追标、达标、创标的各项工作。

(三)材料归档,迎检验收阶段(2014年10月—2014年12月)。对照测评体系和任务分工,街道创建办统筹协调,各职能科室各司其责,固强补弱,查漏补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考察点位的布局及重点指标的突破。高密度、多层面、全方位开展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文明城区创建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

1、对表巩固成果。深入对接《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巩固现有创建成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逐一对照自我测评,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区域文明程度。

2、对照《上海市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标准,整理汇总创建过程中的台账资料。

3、深化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好街道门户网站、长寿政务微博、长寿社区晨报等宣传阵地,对创建过程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好的做法展开广泛宣传,树立起一批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方面的先进典型,带动起全民参与创建的新热潮。

五、保障机制

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社区上下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实行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文明城区创建各项指标。

(一)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健全街道党工委书记为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办事处主任为第一副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创建组织领导架构,进一步完善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督查考评等职责。优化完善各专项工作组的设置、目标任务和运行机制,建立文明城区创建例会制度、重大事项议事制度等,全面统筹和协调推进社区面上创建工作。机关各支部、居民区党组织和社区单位党组织要积极参与创建工作,严格按照街道文明委工作要求,有序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创建工作,确保日常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对所有创建工作的内容既要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地开展,又要将工作与活动的过程、景像全面、真实和系统地记载、积累原始材料,同时要在长效机制的建设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拿到达标的考评全分。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一定要紧盯不放,直到问题解决。

(二)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全社区上下要实现由突击检查向长效建设转变,由个别科室单打独斗向全社区齐抓共创转变,由组织市民参与活动向提升市民素质转变,由注重创建形式向为民办实事转变。克服要我创建的模糊认识;克服创建基础差、标准不统一、问题难点多等畏难情绪;克服满足于现状、工作不思进取的庸懒散作风。

(三)夯实基础,全力推进。要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和部队共驻共建的作用,发挥志愿者、居民的监督和评议的作用,发挥工青妇和社会组织桥梁纽带的作用,聚各方之力,共建文明城区。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吸引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提升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用为民、惠民、利民的工作成绩赢得各方对创建工作的支持。

(四)细化标准,重点突出。要在理解、细化创建标准的基础上,结合社区的实际,分清重点,分析长处和短处,抓住弱项加以强化,让亮点和特色更鲜明。针对楼道堆积物、小广告和公共场所垃圾堆放等,发动志愿者队伍给予处理,并做好自查自纠;针对突出的“牛皮癣”、无证照经营“网吧”、盲流、卫生死角、无证摊贩、不文明交通行为等问题,联合工商、派出所、环卫、城管中队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执法监督、检查管理力度,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解决“老大难”、“顽症”的问题,确保面上环境卫生,

(五)加强督查,严格奖惩。街道创城办设立专项创城经费,做到“督查无盲点、问题不遗漏”,及时进行自查和督查,由分管领导带队,把创建责任区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创建各项任务按时、有质量地完成。对必做的事项要不定期检查、对领导关注的重点事项要定期督查、对重点整改的事项要专项抽查,同时要建立明察暗访制度、督促抄告制度、分析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盲区。对创建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通过召开联席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协调解决。对整个创建工作纳入各科室、各居委会的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成绩突出的个人、部门和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推诿扯皮、行动迟缓的,通报批评、责令整改;整改不力或因工作不落实影响创建效果的,追究责任。

  

 

 

中共长寿社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4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