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世界咖啡汇谈”!长寿这个小区“达人库”更新 ( 2023年03月20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拒绝一板一眼的开会方式,在长寿的大上海城市花园居民区一场有趣的“世界咖啡汇谈”让新一批社区达人浮出水面,碰撞出社区治理新火花,而这也是一次凝聚“第二梯队”年轻力量的有益尝试。

引入新形式,凝聚新力量

何为“世界咖啡汇谈”?该方式是由美国华妮塔·布朗(Juanita Brown)和大卫·伊萨克(David Isaacs) 等人开发的一种自由、灵活的集体交流的方式。

0320_204809_779.png

世界咖啡七大原则

通过营造一个安全、平和的环境,不同专业背景的一群人,针对数个主题,发表各自的见解,互相意见碰撞,激发出意想不到的创新点子。在“世界咖啡汇谈”这种新的讨论方式引入之前,大上海城市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萍萍曾思考了很久,该如何凝聚“第二梯队”的社区自治力量。

0320_204834_917.png

活动现场

“大上海保卫战后,我们一直在筹备‘第二梯队’成员们的第一次线下见面讨论会。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不喜欢‘官方’的开会形式,我们就希望能将‘开会’变得轻松有趣,同时又能达到‘开会’的目的。”朱萍萍说,一开始只是想营造轻松的氛围,后来一位“第二梯队”的队员同时也是咖啡店店主提出,她可以提供手冲咖啡。最后以咖啡为延伸,在有过世界咖啡会谈经验者的提议下,引入了世界咖啡汇谈的讨论方式。

就这样,事情开始朝着有趣的方向推进。在当天的活动中,成员们在“秘书”的主持下,先是经过自我介绍、回忆抗疫经历进行破冰,接着又以“我理想中的美好社区”为话题凝聚共识,最终以“我能为美好社区做些什么”为思考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的自治热情也被成功点燃。

0320_204913_881.png

0320_204914_225.png

活动现场

“当天活动发布了15位达人名单,他们都是不同领域的翘楚,也提供了不少金点子。”朱萍萍印象最深刻的一位达人是一名高管猎头,她提出自己可以为小区里的高考考生提供大学专业选择的咨询服务,不仅是发挥她的专业之长,同时也是希望借此让有考生的家庭参与到社区互动中来。

延续达人“智”理传统,有效回应社区治理难题

发布达人名单、凝聚达人自治力量,在大上海城市花园居民区早有传统。2018年,大上海城市花园居民区发布了第一批11位达人名单,机电维修达人王耀中就是达人之一。他曾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纤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教授。

0320_205036_915.png

社区达人

在听说小区有一栋楼的电梯发生了“冲顶”事件后,他凭借多年来从事电视技术、电子技术、智能仪表及计算机等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经验来到现场,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王耀中很快便定位到问题所在。他“对症下药”,仅花费2元更换了一个二极管,便解决了原本需要10几万维修费的电梯隐患,为小区百姓提供了最切实的帮助。

0320_205102_242.png

会议现场

“2020年,街道推出了‘民星智理’计划,挖掘社区达人,我们居民区成为第一批设立社区‘智’理角的6个居民区之一,达人团队中的王耀中和徐文涛成为街道首批‘民星智理团’成员。在第二届上海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征集与推广活动中,这个计划获评了‘十佳创新展示项目’。”朱萍萍介绍道。

0320_205115_437.png

十佳创新展示项目

如今,大上海城市花园居民区两批达人的出现,有效回应了涵盖纠纷调解、网络通信、财务管理、电气设计、通讯电子、消防安全等社区治理各方面可能遇到的难题。未来,居民区也将持续挖掘达人潜能,为建设美好社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