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焦心理,演绎青春!长寿路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正式启动 ( 2023年03月16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3月16日,2023年普陀区长寿路街道青少年减压剧场汇演暨长寿路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启动仪式在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顺利举行。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沈捷、上海市计生协白云、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党委书记常峥斌、普陀区卫健委周雅琳以及普陀区卫健委、长寿路街道、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的相关领导和社区教育共同体成员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代表参加观演。

汇演开始前,街道办事处主任沈捷和四位代表共同启动并宣布长寿路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正式成立。

青春健康俱乐部的成立是为了解决、疏导街道辖区内青少年在青春期成长过程中关系引发的各类情绪心理问题以及成长的压力,通过开展青少年情绪减压剧场及家庭心理干预个案咨询辅导,协助提升青少年的自信与综合素养以及未来的社会团体协作能力,营造和谐家庭关系。

0320_195740_116.png

长寿路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成立仪式

街道在2021年首次试点举办了第一期青春减压剧场汇演并取得圆满成功。2023年蓄势启新,沿用孩子们喜欢的戏剧表演方式,用悲与喜两大主题融入青春期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情绪与心理研究中心sandy的引导下进行编剧,将青春期的悲与喜演绎得淋漓尽致,再次赢得台下热烈掌声。

本次汇演以“线下演出+线上直播”双线同步的方式呈现,邀请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全体师生1500余人共享这一场艺教相融的视听盛宴。

0320_195807_535.png

活动现场

0320_195820_243.png

常峥斌致欢迎词

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党委书记常峥斌在演出前致欢迎词。

经过sandy六次的辅导,孩子们以校园暴力为主题,表演了在校园中常见的暴力事件中的“悲”,呈现了暴力背后的成因与情绪反应。在“解忧杂货铺”的表演中他们化解了暴力的源头,用幽默的方式去体现校园暴力对孩子们身心的危害。

0320_195846_886.png

演出

0320_195903_600.png

面对面表达青春声音

演出结束后,孩子们激动地诉说着他们想表达的青春声音:“我们经常希望被看见被理解,但是常常用错了方式,导致了很多矛盾的产生;我们经常想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却因为长辈跟不上我们的节奏而与他们渐渐疏远;我们感恩身边的一切,它让我们在青春的路上绽放属于我们自己的光彩!”

0320_195925_943.png

沈捷

活动最后,街道办事处主任沈捷从三方面总结了长寿路街道青春健康教育工作:

一是主题活动联合同伴教育

使青少年从被动灌输到主动参与,长寿路街道主动转变教育方法,为全面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而迈出新的一步。

二是线上推广结合线下创新

不断提升青春健康教育供给质量,提高青春健康教育的标准化、精细化与专业化水平。

三是社校联动融合阵地互促

形成促进青少年成长的社会合力,促成“学校+家庭+社区”合力推进,擦亮长寿青春健康教育品牌。

最后,沈捷寄语长寿路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要坚持青少年参与、服务青少年的原则,继续开展宣传倡导、心理咨询、同伴教育等系列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此次情绪剧汇演标志着长寿路青春健康俱乐部的正式启动,心理教育需要持续开展,日后将会在社区逐步推广,让更多的青少年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看待问题,用有效的方式去释放情绪,在孩子们遇到一些坎坷的时候能够及早及时发现,主动采取针对性措施,避免学生因压力无法缓解而造成心理危机。

未来,长寿路街道将积极争创市级、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把对青少年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青春健康俱乐部日常工作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