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寿,每个人都可以共谋城市未来 ( 2023年01月30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有温度的“人民城市”来自城市与人民的双向奔赴和互相成就,近年来,长寿不断拓宽人人有序参与城市治理的渠道,让更多人民群众“金点子”化作城市治理“金钥匙”,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金点子”搭载民意直通车

随着城市更新,那些连接少时回忆的手艺人逐渐消失在街头巷尾,但居民对“小修小补”的便民需求却广泛存在,能否找到平衡点?街道通过一则“人民建议”,为近10万居民补上了生活里需要的“拼图”。

经常有居民跟我反映,周边能提供改裤边、修伞、配钥匙、钟表维修等服务的手艺人越来越难找了,我们能否搭建一个平台,把小巷手艺人带回居民身边?

在一场靠谱党建联盟主题沙龙上,新湖明珠城居民区书记吴昉提出了一则“人民建议”。位于苏州河宝成湾的创享塔园区“认领”了这则“人民建议”,并在街道的支持下,迅速行动起来——拿出300平方米的场地设立便民服务站,广撒“英雄帖”招募手艺人,查验手艺人身份证、营业执照,签订规范合同……经过9个月的孵化和寻觅,去年8月中旬,创享塔便民服务站正式开张。

0131_193547_796.png

靠谱党建联盟主题沙龙现场

服务站设在园区2号楼1-2层的夹层,目前已有8位“小巷手艺人”入驻,涵盖修锁配钥匙、家电维修、裁缝理发、家政刻章等多个方面,一站式解决居民生活琐碎需求,收获居民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这里的价格也很亲民。原来,园区免收手艺人的摊位费,仅收取每月500-800元不等的水电费。当然,免租也是有条件的,手艺人必须具备相应资质、可信度高、手艺好、工作时间固定,每天在园区的时间不低于5-6小时,另外价格必须公道。

0131_193603_595.png

创享塔便民服务站

这样的优惠政策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手艺人前来,为居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以为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客流,从而进一步带动商业、办公的发展,是一件多方共赢的事情。

0131_193622_860.png

共享直播间

事实上,这则“人民建议”的开花结果并非偶然,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街道成立了“湾区党建联盟”,每一个季度都会召开一次党建联盟沙龙,从而搭建起需求精准对接资源的平台,以便大家集思广益,擦出“思想火花”。街道还不定期就辖区企业发展主动开展建议征集,其中,品牌项目“共享直播间”就来源于企业的“金点子”。

“第二梯队”建构社区治理参与桥

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由在职党员、团购团长、社区达人等群体组成的居村“第二梯队”,汇聚了防疫最大合力。在全面恢复正常生活阶段后,街道探索了多样化项目平台,拓展“第二梯队”,带动各类主体在区域内联动互动,他们正日益成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生力量,用行动和智慧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疫情期间我参与小区志愿者工作,了解到基层的艰辛,也对居民需求和小区风俗人情有了深刻了解,成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后,更希望能够切实地帮助到居民。

退役军人潘翔就是今年被成功吸纳到正红里居民区从事基层社区工作的一名“第二梯队”成员。潘翔上任后,便一直和下辖5个小区“第二梯队”的队长们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每个周日,还会组织“第二梯队”进行碰头,了解他们的情况、特长等,共同探讨如何构建一支反应迅速、行事专业、保障有力的优秀志愿者队伍。

0131_193637_612.png

图中间为潘翔

目前,潘翔与977弄小区“第二梯队”队长李源在不断探索“临终关怀”工作,针对小区内患重症、危重症居民做心理疏导,进行关爱、安抚,从而减少居民的心理恐惧。

阿拉此地的居民楼建成的时间也长了,管道老化是个大问题。

确实是要好好商量一下,这个管道怎么改最合理。

日前,地方天园居民区“红色议事厅里”人头攒动,“第二梯队”成员纷纷就小区的陈旧管道改造这项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

除了线下开会商议,线上微信群也成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一个重要渠道。当居民在楼组微信群内发出服务需求、提出问题时,马上就有居委会或居民站出来回应解决。

0131_193651_429.png

红色议事厅

其中,拥有急救合格证的“第二梯队”队长倪珏将专业技能、工作经验带进社区,在全民国防教育日当天,组织居民现场学习心肺复苏等医疗救护相关知识 ,让大家在危急时刻能够化险为夷。

0131_193704_275.png

学习心肺复苏等医疗救护相关知识

在长寿,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在社区治理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在解锁新身份的同时,找到认同感和成就感。

而长寿路街道也通过探索“双楼长模式”、“积分制”等多个创新共治自治的方式,引导越来越多的居民乐于“提建议”,有序参与城市治理。

“民星‘智’理”成为建议人“娘家”

随着愿提意见、善提意见居民队伍的不断扩大,迫切需要搭建一个平台让“人民智慧”转化和落地,而街道打造的“民星‘智’理”项目便是建议人的“娘家”。

早在2018年,长寿就架起了民意的“直通车”,创设旨在为社区达人量身定制、吸纳专才深度参与的社区治理工作平台—— “社区治理促进中心”,在此基础上,2020年该平台推出了“民星‘智’理”项目,以社区达人为抓手,在辖区各个社区开设“社区‘智’理角”,吸引并挖掘各个领域的社区达人。

0131_193717_748.png

贴满达人信息的社区“智”理角

借助这个平台,长寿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城市规划、共谋城市未来,每一个个体对城市生活的细微感悟,都有机会转化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政策措施。

2022年,街道将6处“社区‘智’理角”延伸为12处,以点带面,促动60多位达人毛遂自荐,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此外,还诞生了6位专业过硬的明星达人,孵化了一批极具专业性的社区工作室,如业委会指导、智慧社区技防改造、维修基金管理使用、房屋维修补漏等,精准对接社区需求,实现社区治理精细化。

0131_193730_825.png

邵力为给居民讲解加梯事宜

家住芙蓉花苑的“60后”业委会主任邵力为,是居民口中的“加梯专家”。曾是民营企业家的邵力为不仅是土木工程的行家里手,更是小区里的“热心肠”。无论是加装电梯意见征询,还是丈量楼宇公共面积,或是查阅相关加梯政策、文件,他都尽心尽力,主动倾听居民需求、抚平加梯障碍,协助芙蓉花苑成功加装了3部电梯。

0131_193742_651.png

王耀中参与协商议事会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退休教授王耀中,也是明星达人之一。他所居住的大上海城市花园,曾发生过一起电梯“冲顶”意外。面对十几万元的维修报价,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专长,条分细缕、耐心细致地找出了只花费1元的解决方案——以一颗二极管的小投入,换来了小区电梯的再度“重生”,让居民们赞叹不已。

此外,还有新湖明珠城的“物业管家”谈正明、地方田园的“社区管家”刘敏、普雄居民区和大上海城市花园的“维修基金专员”谭高佳和徐文涛。

为了使专业力量贯穿社区治理始终,社区治理促进中心还在基层工作者中开设“达人课堂”,邀请达人分享技能、经验,教学相长、同心共进。同时街道还成立“专家‘智’理库”,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专业指导与咨询建议,筑牢社区治理的“奠基石”。

街道以社区达人为撬动支点,探索出了一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有效路径。在社区治理促进中心的精心呵护下,强强联手的达人效应越发显现,这也让“街道指导、社区发力、达人参与”的长寿模式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