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春节关键词“巴适”】这些“千锅百味”让人欲罢不能 ( 2023年01月26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寒冷的冬天,每到吃饭时间脑海中闪过的食物只有三种:火锅,火锅,火锅!冬天的一切,都是吃火锅的理由!吃完热乎乎的火锅,出门扎进冷冽的空气里,冰火两重天这才是冬天的正确打开方式,而作为上海老牌商圈的长寿路,一直走在美食潮流第一线,不同地区、不同口味的火锅品牌在这里互相“较着劲”。

永不过时的川渝麻辣“代表作”

一到冬天,麻辣火锅的“翻牌率”就会直线上升,即便平日不嗜辣的人,也忍不住追求那种唇齿间的滚烫刺激,用一锅沸腾的红汤来抵御冬日寒冷。而麻辣火锅又以川渝地区最为出众,锅底必须用牛油加香料炒制,蘸料必须是大碗蒜末配芝麻香油,这番地道的吃法已传承多年,如今依然如火如荼地吸引着大批食客。

0129_190749_856.png

大龙燚火锅

要说川渝麻辣火锅的“代表作”,就不得不提大龙燚。这家成都出身的火锅店,凭借好锅底、好食材、好口味,把四川传统的老火锅带到大江南北。为保证锅底纯正,大龙燚每锅下足了4.2斤牛油,甚至建立了香料培育基地,直采直供20余种独家秘制香料,经十二道工序制作而成。如此“重工”的锅底,大火煮开便升腾起一股霸道的麻辣鲜香,让人不由得食指大动。

在食材的改良上,大龙燚也是不遗余力,从品种、供应地和处理方式等方面下手,一步步提升食材的质量和口感。就拿毛肚、黄喉、鸭肠来说,晚清时期长江沿岸的渔民们生活贫苦,只能吃得起内脏下水,这也是火锅涮煮内脏的由来。然而如今摇身一变,精心处理的内脏成为了川渝火锅里最受欢迎的食材,不同部位经过滚热红汤“七上八下”,就能在嘴里迸发出各自独特的口感,而这也对食材的新鲜程度提出了要求。

0129_190803_485.png

大龙燚火锅

为了追求更好的品质,大龙燚标配的毛肚一再升级,成了宰场直发的“屠场鲜毛肚”,现点现撕,每一片都有手掌大,烫7秒就能捞出巅峰的爽脆和弹嫩。九尺鹅肠比起鸭肠更为厚实饱满,一圈圈盘旋在“冰山”上,干净剔透,烫熟后在齿间鲜甜脆韧,每一次咀嚼都能听见弹牙声。

如果你想体味川渝火锅的灵魂,还得尝一份大龙燚的招牌:麻辣牛肉。细嫩的黄牛肉片沾满酱料干粉,充分腌制入味,再下入红汤涮熟,鲜嫩多汁,辣椒颗粒在嘴里爆开,辣度层层升级,吃得人满头大汗,极为过瘾。

长寿路上的这家大龙燚采用了川味十足的装修风格,在一众网红时尚风格里显得格外悠闲古朴。青砖红绸,古色古香的木质桌椅,无不流淌着中国传统的喜庆与热闹,跟空气中浓厚的麻辣香味相得益彰,把气氛烘托到了顶点。在这里吃四川火锅,“巴适”得很。

贴秋膘,吃鸡煲,年轻人的“养生秘方”

民间向来流传着“冬季进补,开春打虎”一说。鸡煲绝对是火锅界的“养生秘方”。厚重扎实的砂锅,热力经久不散,才能将鸡肉的甜美焖熬出汁,再融合其他食材的特色香味,它不靠重口刺激取胜,却拥有无可替代的醇厚鲜美。

自秋风起之日,广州的巷道之内、骑楼之下,便飘起阵阵馋人的香气,属于懂吃的广州老饕的“打火锅”也就开始了。而现在不必出上海,就有一家专业的“吃鸡公司”能做出口味正宗的港式鸡煲。这家好酒好菜吃鸡公司坐落于苏州河畔的网红新坐标大洋千树商场6楼,中庭乘坐直梯出门即达,复古港式的门面既新潮又应景,加上喜庆的红色布置,随手一拍都出片。

0129_190832_919.png

好酒好菜吃鸡公司

店内最热门的菜品要数港式鸡煲和老广药膳醉鸡煲了,可以说是每桌必点。招牌港式鸡煲偏干香口,带皮的新鲜鸡肉被秘制酱料腌制入味,简单翻炒几下,油脂的香气便已扑鼻。鸡肉入口紧实,表皮微焦,酱汁浓郁,再加入大量芹菜、洋葱,独有的清爽中和了肉的厚重,堪称灵魂搭配。想要豪华升级版的可以搭配自选海鲜,有优质的鲍鱼、海参、花胶、基围虾等,吸收鸡油后鲜香加倍。

0129_190848_165.png

招牌港式鸡煲

老广药膳醉鸡煲则充分发挥了广州人的煲汤天赋,添加人参、当归、桂圆、虫草花等各种滋补药材和食材,出锅时浇一勺花雕,挥发出沁人的药香和酒香,一碗下肚便能驱散寒凉,补回熬夜加班损失的元气。汤里的鸡肉久煮不柴,鸡皮仍然爽滑弹牙,捞完鸡肉后,再用鸡汤涮牛肉、生蚝等火锅食材,简直是奢华顶配。

店里选用的山东乳山生蚝,只只软嫩肥美,牛肉并非肥牛卷,而是血红的厚切肉片,类似潮汕火锅的鲜切牛肉,烫熟后却依然保持口感嫩滑不老,还带有一丝奶香,真有种薄切牛排的味道。

作为一家主打港式打边炉的店,各种港式小吃自然不能缺席,例如网红甜点奥利奥漏奶华,绝对是你忍不住要拿出手机拍照的单品。表面看是平平无奇的巧克力西多士,刀叉划开的瞬间,细腻的奶油如瀑布般流淌而出,黄油煎烤的厚吐司又被奶液浸透,蘸上微苦的可可粉,甜度拿捏得恰到好处,这一口下去,多巴胺立马飙升,带来的幸福感绝非热量能够计算。

创意火锅配茶饮,在美食里“休憩”一下

年轻人的聚会少不了美食和美景,加上一杯奶茶就更完美了,而对于火锅界的“全能ACE”凑凑火锅来说,这些要求都不在话下。

一别普通火锅店热烈奔放、满堂喧闹的风格,开在长寿路155号巴黎春天4楼的凑凑火锅聚焦于店名中“茶憩”的关键词,用古朴典雅的装修打造了一个个高格调小空间,就算吃火锅也能吃得幽雅惬意,既适合好友几人小聚闲聊,请客吃饭也显档次。

0129_190908_741.png

凑凑火锅

凑凑火锅主打“台式有料锅”和“台式奶茶”,顾名思义,“台式有料锅”的锅底不论哪种口味,都是底料满满。翻牌最多的台式麻辣锅跟川渝的麻辣口味有所不同,辣度温和,还特别添加了药材,是故香而不呛,辣而不燥,适合不太能吃辣的小伙伴。锅底刚上桌就已经加满了鸭血和豆腐,个个吸饱卤汁和辣汤,软嫩细腻,关键还能免费无限续碗,光吃锅底都能吃饱。

红颜花胶鸡锅也是妥妥的人气担当,上桌必须先喝两碗满是胶原蛋白的鸡汤,鲜掉眉毛。大块花胶饱满而清透,Q弹韧滑,鸡肉则保留了纯真本味,久煮口感依然紧实鲜嫩,加入野米、鲍鱼和花菇一同熬煮出金黄色鸡汤,舀起来微微粘稠,比敷一晚面膜还要养颜。

凑凑火锅的“全能”在于锅底多样,除开这两种锅底搭配而成的花胶鸭血鸳鸯锅,还有泰式冬阴功锅、蟹粉黄鱼锅、番茄牛膝骨锅等特色口味,选择困难症也不担心,直接上“黄金奔驰锅”,一次就能吃到三种特色锅底。

0129_190926_471.png

凑凑火锅

火锅店“卷”食材已经屡见不鲜,凑凑火锅更是个中翘楚,脆罗非鱼、墨鱼滑、鲜活白虾等品类齐全,造型却各具创意:墨鱼浆捏成的QQ企鹅丸,呆“站”在冰山上;猫爪造型的虾滑,煮过后肉垫还会“嘭”起来;一支支海鲜棒棒糖,稳稳拿捏女孩子们的萌点。

不少小伙伴会在吃火锅时点杯奶茶外卖,服务意识强的店员还会直接送到桌上,但这都比不上凑凑火锅方便——他们自家的手摇奶茶就足以吊打外卖。招牌大红袍珍珠奶茶选用优质大红袍茶叶,复刻经典黄金比例,底下是厚厚一层手工木薯珍珠,茶香浓郁醇正,火锅吃得冒汗时,来一口冰奶茶,爽到起飞。

作为一家被火锅耽误的奶茶店,凑凑火锅一直在不断推出奶茶新品,比如,茉香奶绿、白玉普洱、龙井粉荔……在店铺门口有一个专门点茶饮的窗口,就算不进店吃火锅,也能喝到正宗台式手摇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