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文磊:激发居民自治,解锁幸福密码 ( 2022年11月29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充分发动居民自治的力量,这是做好社区工作的关键所在。”自2018年担任居民区书记以来,经过近5年的实践历练,傅文磊早已褪去青涩,成长为社区的“顶梁柱”,为小区居民托起“稳稳的幸福”。

图正中间着黑色上衣的为傅文磊书记

“小组制”将自治共治进行到底

1201_132307_300.png

芙蓉花苑居民区

芙蓉花苑居民区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600多人,其中下辖的芙蓉花苑小区21号楼就有8位60岁以上的老人,且大多居住在高层,让老人们苦不堪言的“爬楼难”,傅文磊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他知道光靠居委班子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居委班子能力再强,也不过几个人,想要真正解决问题需要发动居民自身力量。”对此,傅文磊心中早已打好“小算盘”,他牵头楼组长、党员骨干和社区能人,搭建起“邻里共治”平台、成立“加装电梯自治小组”,以更亲近的距离、更相交的立场发动他们为居民解说加梯政策、做思想工作。这一做法为电梯的成功加装起着重要作用。21号楼的成功加梯是辖区首个成功案例,它是商品房小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一次成功探索,也为其它渴望加梯的小区积累了宝贵经验。

1201_132647_891.png

芙蓉花苑小区已加装的居民楼电梯

傅文磊依托“三驾马车”,引领三方协同、多方合力,还在小区成立了“智能安防设施改建管理小组”,居民自治协商攻破安防设备老化、隐患重重局面;成立了“儿童乐园修缮管理小组”,居民们“集思广益+众筹”的模式,使陈年破旧的荒废地焕然一新,为小区共建共享模式提供新思路。

1201_132646_246.png

升级改造后的人脸识别系统

1201_132848_432.png

修缮后的儿童乐园

傅文磊的“小组制”自治平台的搭建,充分调动社区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变“堵点”为“亮点”,将自治共治进行到底,居民们也是好评如潮。

“打头阵”将团结齐力扩散传递

还需要志愿者吗?我想要报名。

老伯,我家多买了些肉和菜,你用不惯手机不好买东西,你留下吃吧。

今年年初的疫情,不仅没有让芙蓉花苑的居民们“自乱阵脚”,而且邻里间互帮互助、团结齐力,共同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守护着家园,在这之中,傅文磊起着重要的带头作用。

傅书记几乎天天都来我们楼送菜、生活用品,而且是挨家挨户送到门口,看到他每天满头大汗的样子,我都心疼。

在疫情特殊时期,傅文磊以岗为家,他带领居委班子和志愿者巡视检查、做好小区环境消杀等,同时他还会细心观察,挖掘、发动有能力的居民、年轻人加入,以傅文磊“打头阵”的“抗疫小队”不断壮大,他们冲在发放物资、核酸检测、安全守卫等各种工作第一线,向居民们传递着力量、传达着团结精神。

1201_133106_957.png

1201_133107_739.png

疫情常态化志愿者日常

居委会时常亮到很晚的灯、24小时都能打通的电话号码、穿梭在小区的身影……傅文磊在特殊时期不仅给居民们带去了充足的安全感,也给冲在前线的抗疫“战士”们带去了必胜的决心。在他的带领下,芙蓉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于6月份获得了普陀区最靠谱“红色堡垒”称号。

“递进式”将急难愁盼一一击破

在今年7月份,傅文磊转到了玉佛城居民区任职党总支书记。下辖的玉佛城小区是有着6幢28层楼的商品房小区,但相比于芙蓉花苑,老龄人口占比更高,且子女远在国外的独居、双独居老人有100多户,耸立在辖区20多年的高楼已经出现墙皮脱落、墙面破损、电梯“过期”的情况,居民们对“更新”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既然是符合大部分居民利益的“好事情”,就要尽快落实下去。”

傅文磊牵头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共同协商小区楼栋“微更新”的落实方案,定下“电梯更换”、“楼道粉刷”、“大堂翻新”3个更新项目,同时秉持“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的原则,搭建居民议事平台,针对楼栋居民的不同意见开展针对性更新。如今,小区111弄1、2号楼正在进行大堂翻新、江宁路1076号楼的电梯更换已经征询完毕。

1201_133257_273.png

1201_133257_930.png

翻新后的大堂照片

在玉佛城小区的地下是东西走向的北横通道所经之处,随着北横通道的贯通,玉佛城小区逐渐出现地基裂开、地下管道错位、地下室漏水等情况,本来已经和承建单位商定好了方案于今年年初由第三方公司进行评估,但受疫情影响被推迟便没了消息。

这个时间拖越久越危险,不能拿居民的安全开玩笑。

傅文磊等疫情稳定后,依托“党建引领”,召集“三驾马车”于9月份重新与承建单位等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将小区地基问题的解决提上日程,“年前会有第三方公司来评估,再由承建单位调资进行整修。”

从最初的“靠自己”到现在的“靠大家”,傅文磊带领居委班子成员迈开腿、张开嘴、敲开门,用心用情听民声、应民需、解民忧,从居民的诉求出发,带领社区向上向好发展。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傅文磊表示,除了推动未完成施工的进程,还打算将玉佛城小区内的一处500㎡的破旧儿童乐园改造成室外活动室,“受开发商影响,小区没有活动场地,一直没有组织过什么社区活动,但是别的小区有的我们也要有,有了活动室,不仅能丰富居民的生活,还能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