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多了!”长寿这位“新书记”解决了居民心头的“老大难” ( 2022年11月23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用水堵塞是常态、“水漫金山”不奇怪。

近日,困扰长寿正红里居民20年之久的烦心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居民们纷纷称赞道:“舒心多了!”

高龄小区与“过期”管道的“东扯西拽”

位于昌化路994弄的正红里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建成至今已有48年,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日趋严重。其中污水管道老化导致的污水堵塞、渗漏问题,成为困扰小区居民的主要烦恼。

自小区建成以后,地下污水管道就没怎么修过,尤其是内部,一直没动过,部分已经出现破损、坍塌。

据正红里党总支书记潘翔介绍,小区的房屋结构本就不完善,居民皆是自装地漏,不规范的操作和长时间的使用,导致小区整体水流量减小,大面积堵塞、异味等问题更是“接踵而至”。

隔壁的房子里发水了,水已经从防盗门漫出来了,现在楼道里都是水,你们快来管一管呀。

这天,原本想要下楼遛弯的张阿婆,发现灰色的楼梯台面已经变成了灰黑色,抬脚踩上去,还伴随着细微“噗噗”的踩水声。张阿婆环顾四周,锁定了隔壁正从门缝缓缓流出的水流,于是立即拨打了居委会的电话并说明了情况。

1128_145234_796.png

楼道积水

接报后,居委会立即联系维修师傅前往查看,由于漏水的房屋是空户,管道出现堵塞和漏水时未被及时发现,等联系到房东进入到屋内时,房屋的积水已经足以淹过鞋面。

“像这样的情况发生过很多次,因为管道问题的报修一天平均下来可能有20至30起。”正红里居民区物业经理葛斌表示,小区每天的维修订单中,有90%都是管道维修。

伴随污水管道老化,积水排放“不给力”,多年来地下室的积水已经高达1.7米。长达20年的用水与地下室积水问题,让居民们叫苦不迭,在一定程度上还加剧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个问题潘翔在五月份疫情防控期间,负责转运工作时,就听居民议论过。

管道更换关卡多 关关难过关关过

你一定想知道问题积存了20年,为什么现在才开始整治呢?起初堵塞现象并不严重,小区物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期间也对污水管道进行过表层涂料修护。但几次表层修护下来不仅没起到很大的作用,现象反而逐渐频繁,居委会与物业也曾尝试更换污水主管道,但却遭到了居民的“抵触”。

换管道不行呀,那一换得换好几天,影响我们日常用水怎么办啊。

不行的不行的,换管道就要砸开地面,路更不好走了,老人们摔倒怎么办呀。

几次征询下来,结果皆是不赞同大于赞同。由于小区内老年人占比高达65%以上,小区路面窄小、环境拥挤,居民们对日常用水和日常出行有着很大的顾虑。另外,停车问题也是“老大难”。

“正红里小区的停车位只有28个,但车辆有34辆,更换管道又需要挖开路面,肯定是要影响居民的车辆停放。”潘翔称,如果停车问题不能解决,管道更换绝对是无法进行的。面对两个棘手问题,居委会和物业开始了“头脑风暴”。

针对停车问题,潘翔带领班子成员,和物业共同商讨后,他们联系到了傣家村基地的负责人,向他争取傣家村区域闲置空地的短暂使用权。经过不断协商,争取到了一周时间,成功解决掉停车难问题。

本着将污水管道问题“连根拔起”的决心,潘翔早在7月底上任伊始,便已带领班子成员着手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在党建引领下,班子成员深入社区与居民们交流、沟通,将更换后的好处和不更换的坏处统一罗列在居民面前。他们的不急不躁、耐心认真让居民们动摇了抵触的心理。

“我最担心的就是居民的反对,但这次大家都很理解,也很配合。”潘翔欣慰道。经过8、9月份不间断地做着居民的思想工作,“迟到”了20年的污水管道更换工程终于在10月13号迎来了开工。

图片3.png

污水管道更换施工

站在居民角度思考 以心换心更贴心

从抵触到理解、从争吵到支持,居民们对污水管道更换态度上的转变,给了居委班子信心,且这次污水主管道更换借助于西部集团针对老旧小区“险、漏、堵”问题提供资金支持的项目,为工程的顺利进行又注射了一针“助推剂”。

1128_145459_453.png

污水管道施工

“管道的更换一定要快,要最大程度上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点。”潘翔说道,居委班子多次与物业、施工队伍商讨工程方案,并深入社区、听取居民建议,协同施工队伍进行路面测量、现场检查、方案预设等,尽可能缩短施工周期。

小区的污水管道深达地下1米多,若要在小区进行全面的施工定会对出行造成影响,“我们把正红里小区分成了两个部分,等一部分挖完后再挖另一部分。”等一部分管道更换完毕后,就立即进行路面填充,为路面恢复留出充足的时间。

“这次管道的材质我们选择了最新的软管,比原先用的硬管抗冲强度高、不易老化,而且使用寿命长。”葛斌表示,新式软管的内壁更加光滑,很大程度上减少堵塞现象。

在居委会的牵头带领下,物业协同,多方力量共同努力,仅仅用了3、4天的时间,便完成了小区主干道污水管道的更换,同时,将常年沉积在地下室的污水也一并抽干了。“主管是管道堵塞、漏水的最大问题所在,现在已经全部更换掉了,其余的支管就可以‘慢工出细活’了。”潘翔笑道。

1128_145553_167.png

抽地下室积水

“太好了,最近管道不堵了,而且水流还大了不少。”“自从管道更换后,也没有异味了。”“地下室的积水也抽干了,蚊虫也少了,生活更舒心了。”污水管道主管更换后,不仅日常的管道维修量减少了50%,居民们脸上的笑脸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