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一:是领航员、是小棉袄……看“百变书记”如何探索新时代社区治理 ( 2022年11月24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杨书记,今天变成杨医生啦。

这位被居民“调侃”的、正拿着棉签熟练做着核酸的人便是上青佳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天一。疫情期间,为了方便居民做核酸,杨天一专门进行了系统的核酸采样学习,并顺利拿到了核酸采样证书。在杨天一的带领下,上青佳园居委班子所有成员都拿到了核酸采样证书。然而除了“杨书记”、“杨医生”的身份,她还有更多的身份“马甲”……

“领航员”社区治理堵点的“加速器”

上青佳园居民区下辖上青佳园、云都苑、泰极大厦3个小区,老龄人口占比高达70%。在信息化时代,老人们对智能机、电脑等数码产品存在使用盲区,订阅报纸便成了他们首选获得信息的渠道。

杨书记,最近我们的报纸老是丢,你可要帮帮忙呀。

云都苑的一对老夫妻找到杨天一,他们本以为是邮递员送错或者是其他居民拿错了,可报纸的频繁“失窃”,让他们很是苦恼。

杨天一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班子成员到小区进行了排查,发现很多居民都经历过报纸的“不翼而飞”。

报纸不是很值钱的东西,但对于老人们来说却是很重要的信息渠道,一定要重视。

杨天一曾经采用过“蹲守”战略,却治标不治本。于是,杨天一借助“打造‘智慧型社区’”的契机,依托“三驾马车”召开议事会,在云都苑的每个楼栋门口安装了摄像头,同时还将楼栋门口的门禁系统增加了“人脸识别”,从本质上打压了“偷窃者”的气焰。

上青佳园居民区建于长寿路的繁华地带,一街之隔便是亚新生活广场,与7号线、13号线地铁口更是只有百米距离,它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租户的首选,从而也让群租问题“钻了空子”,使其群租率达30%以上,甚至近50%。

有的12㎡的房间里面住了7、8个人,有的除了厕所,连厨房都住上了人。

杨天一回忆道,为了使居民住的更放心,她及时响应街道“创建无群租小区”的号召,化身社区治理“领航员”,设立群租治理办公室、组建专班架构,推动“四色分类管理法”在上青佳园先行先试;对曾经只“拦”车,不“拦”人的小区道闸更新升级;带动班子成员、物业、楼组长等形成群租上报、巡查机制等不仅推动上青佳园从“高群租小区”走向“无群租小区”,而且还对辖区其他存在群租问题的居民区起到了借鉴作用。

图片2.png

“四色分类管理法”

图片4.png

正在整治群租

“兵支书”退役军人们的“好战友”

“杨书记,我的退役军人身份认定好了,真是太谢谢了。

多亏了杨书记,不然我都不知道这个档案该怎么去找才好。

杨书记,听说你们冒着雨还去调档案了,真是太感谢了。

杨天一曾于2002年入伍,2007年12月退役,服役期间她还曾荣获“优秀士兵”和“三等功”等荣誉,她深知退役军人身份认定的重要性,多次热心帮助社区居民圆梦退役军人身份认定,被亲切的称为“兵支书”。

1128_133404_628.png

图正中为杨天一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对退役军人身份认定的热情并不高,有的甚至不愿意去认证。”据杨天一介绍,许多老战士苦恼于退役军人身份认定问题,但受制于证件遗失难寻、档案调动负责等问题,退役军人身份认定进程得不到推动,一度成为老战士们不愿提及的“心病”。

“他们该有的必须还给他们,只要能找到,我就会尽力去找。”杨天一根据老战士们提供的零散线索,寻找他们服役部队、任职单位等各种相关信息,辗转多地调取档案,帮助一个又一个老战士完成了退役军人身份认定。

她甜甜的笑容、穿梭在小区的身影、不气馁不放弃的态度,为许多老战士带去了温暖又强大的力量。同时,在她的努力下,有许多退役军人慕名而来,加入到她的退役军人服务建设工作,在杨天一的带领下,一支退役军人志愿者团队出现在居民们的视野中。

“守护者”居民们的“小棉袄”

上青佳园作为老年人占比较高的居民区,杨天一始终把小区老年人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每当她听说辖区有了为老服务项目,都会第一时间传达给有需求的老人们。

“阿公,你需不需要安装防滑扶手?

“阿婆,你行动不方便,在卫生间安装个防滑扶手更安全哦。

在一次为社区高龄、失能等老人安装防滑扶手项目中,杨天一入户走访、调研,充分了解有需求的老人对防滑扶手粗细、安装高度等要求,并实地查看老人家的户型、卫生间大小等情况,根据老人身高和实际需求,定位出老人最顺手、最舒适的位置,为后期安装奠定基础。


入户走访了解老人需求

“以前上厕所,手边没有东西可扶,只能扶着腿慢慢起来,现在方便多了。”安装了防滑扶手后,让老人们有了“触手可及”的安全感,脸上的笑容都变多了。

不仅如此,在年初疫情封控期间,杨天一汇聚多方力量,为居民区独居、双独居、失能等老人寻找保供单位,订购一日三餐,并带动志愿者送餐上门,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

小区内的荷花池是小朋友们的“心头爱”,但随着它年龄的增加,“配套”的大理石小路已经开裂、破损,这让杨天一心中不免担心起小朋友的安全。她从小朋友的安全入手,向物业说明情况、向居民征询意见,不仅获得了家长们的支持,还为居民们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平台。

经过大家的不断商讨,将大理石路换成木板路,不仅耐使用,保障了小朋友的安全,而且呈现出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使小区环境更“靓”更美了。

居民送锦旗表感谢

“‘稳中求进’就是我最大的希望’”杨天一说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在稳定的基础上进行治理模式的新探索,并积极引导年轻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推动更多靠谱实事项目的推进,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