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率达45%的小区如何让群租清零?长寿这里集聚“第二双眼”…… ( 2022年09月26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今年,普陀区将“防违法居住”纳入专项治理,并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开展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长寿路街道创新机制,疏堵结合,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住宅小区群租综合治理。

截至目前,长寿路街道已累计开展“群租”联合整治21次,涉及46个小区的345处群租房,与2021年同期相比,“群租”举报量同比下降了16%,“群租”房整治量同比下降了5%,辖区“群租”整治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

近日,普陀区防非法居住(群租治理)工作现场会和非住宅类违规租赁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长寿路街道召开,总结推广经验,吹响全区“非法居住”存量清零攻坚号角。

0927_172943_569.png

上青佳园房屋“四色”动态管理地图

位于长寿路街道的上青佳园小区房屋出租率一度高达45%,群租行为带来的矛盾频发,影响小区居民和谐安宁。

为此,居民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三位一体”作用,组建工作专班,推进“群租”源头治理。在小区“非法居住”治理工作办公室内,有一幅涵盖每户居民的“四色”动态管理地图,白色标记的是业主自住用房,绿色是合规出租,黄色为已整治群租,红色为涉嫌群租。

地图的一旁则张榜公示工作专班人员架构,物业公司结合实时更新的小区出租房屋情况,加强门岗对涉嫌“群租”物资装备、人员进出的管理,从源头上守好门、管好人,看好物。上青佳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天一表示,疫情之后小区“第二梯队”不断充实小区群防群治力量,对于“群租”线索的发现更加敏锐。

0927_173028_850.jpg

会议现场

对全区群租治理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指出做好“防非法居住”治理工作主要是要处理好“去存量”和“控增量”两大方面。

在“控增量”方面,关键是要做好“防”和“守”;在“去存量”方面,关键是要做好“整”和“疏”。

会议强调,“防非法居住”专项治理事关城市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着眼常态长效,在源头防范、综合治理、后端固守上建章立制;要以结果为导向,以实际治理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