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违建”说再见。长寿这个老旧小区实现颜值、品质双提升! ( 2022年08月12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拆违是改善家园环境的“美颜”工程,是居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在得知永定新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清单的第一项内容就是“拆违”,不少居民显得有些不情愿,随着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沟通......一场拆违,刮骨疗伤,开启了一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之旅。

一个小区排查出近半违建 

我们这里很难治理的。

这是东新支路55弄小区居民曾经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小区内住着一些上班族,他们白天出门打扮干净清爽,融入到这个大城市中,下班回到小区,居住环境因堆物而杂乱,楼道因违建而狭窄,只能侧着身子通行。

30多年前,能从苏河两岸棚户区搬进这样一个公房内是引以为荣的事,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的增多,居民觉得自己的居住环境越来越糟糕,盼望着改变。为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一项由区房管局和街道牵头,西部集团具体实施的“美丽家园”老旧小区综合修缮工程排入计划。

要跨出改善的重要一步,不得不先“刮骨疗伤”。第一步是拆除楼内外的违建。

0812_175813_480.jpg

禁止违章搭建

小区房屋均为“内天井式”结构,楼道结构复杂又迂回曲折,平改坡屋顶的周围还有待改建的平顶(不上人退台),小区内部道路不通,存在断头路,给违建户提供了隐蔽施工、搭建违建的条件。经过走访排摸,小区内存在燃气外移、自来水外移、房门外移、铁门外移、内天井扩建、破墙开门、平改坡违建等多种违建类型。

复杂的房屋结构给摸底排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很难凭肉眼和经验直接发现所有违建。为此,街道联系区房管局调取55弄小区户型图。

整治办通过热心居民提供线索、研究房屋结构图、挨家挨户仔细比照、无人机飞航拍摄等方法,攀屋顶、钻天井,几乎扫遍了小区的每一个角落,“上天入地”地查看违建情况,存在于内天井和断头路内的隐蔽违建都被一一发现。

违建数量从最初城管执法中队排查出的178户,到整治办3月中旬排摸发现的198户;从4月初的218户,到5月初的232户。

5月11日,整治办从居民家的窗户爬出,进入了尘封已久的“暗井”(没有门的内天井),发现了多处厨房外扩的违建。至此,违建数量锁定至282户,占住户总数49%。

第一批拆违的成了劝说者

为做到拆违整治全程“阳光透明”,街道整治办根据排摸发现的违建情况,制作了“55弄综合整治作战图”并挂图上墙,鼓励居民相互监督、互相做工作。

55弄小区建成于1987年,房型面积当时刚够安顿下一家人,到了现在,这样的小户型房屋中,已住不下上下三代人。违建存在多年,有些居民甚至认为自己住了很久的违建是合法的。

居民区党组织人尽其才,让老邻居和老邻居互相做工作,走家串户说上了知心话。拆违这件事获得了群众基础,居民区党组织通过党小组会议、居民代表会议等宣传动员。

一次会上的一句话“点醒”了众多居民:“毕竟是阿拉的事情呀,应当阿拉自己积极点。”大家渐渐明白,违建势在必行,自己的住房困难通过政策疏导是能够解决的,几户原本激烈反对的人家,也改换了态度。

0812_180111_112.png

搭在走廊里的灶台

0812_180127_378.png

灶台被拆除

配合第一批拆违的居民凌女士说,她原来在过道里搭了一间违建厨房,原本认为增加了面积。但违建终究是不合法的,既然政府号召拆违,那还是应该配合拆掉,如今违建拆了,反倒释然。

更重要的是,她觉得街道和居民区工作人员都是带着真情实意在开展工作,不厌其烦地普法、讲政策,所以自己要配合。邻居们见到这一情况,也纷纷加入配合拆违的队伍。

帮助困难住户解决住房问题

自2021年3月拆违工作启动以来,短短6个月,就拆除了260户。最后几户因对住房保障政策模糊,将拆违和动迁概念混淆,整治办请来专人对接,答疑解惑,最终按时间节点帮助违建户完成了整改。

小区3号楼7楼,一套4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里住着三代10口人,违法搭建的平改坡屋顶充当卧室和卫生间,连接上下两层的楼梯几近垂直。

整治办要拆除既有安全隐患又破坏房屋原始结构的违建,在答疑解惑环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同志专程上门查看,并提供专业的政策解答,最终该户居民住进了公租房,配合完成了自家的拆违工作。

搭建违建不合法,还是应该积极了解政策!现在住进公租房,住得比原来安心多了!

有些在期限内无法自行拆除违建的住户,居委会人员则安排拆违工人帮忙复原拆除。

党建引领有章法 提升基层凝聚力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龚顺美全程参与,做违建户思想工作,虽然调任到永定时间不长,但她的亲和度很快帮助她融入居民中。

半年时间里,经历了质疑、旁观,到认可、信任,成为永定居民们的“自家人”。

龚顺美将心比心地开展群众工作,用“1234”工作法,即“1本民情笔记、2个月时间、3类走访、4百活动”。

带领居委干部完成990户常住家庭和215户人户分离家庭的全了解,对社区党员、居民骨干、社区达人开展重点走访,对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专门走访,为加强和居民的沟通,她主动公开手机号和微信,和居民互加好友,做到有事必应、有问必答。

如今小区迎来新气象:原本昏暗的楼道亮堂了许多,小区里藏污纳垢的地方少了,居民们的心情也变得愉快了,他们憧憬着修缮后干干净净的家园。

0812_180542_312.png

违建已全部拆除

居委会通过拆违走访,了解到了诸多居民诉求,比如:打通断头路、解决晾衣难、增加充电桩等问题。据悉,在第二阶段综合修缮项目里,这些居民期盼的问题都将想方设法解决,项目预计于2022年11月正式完工。

来源: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