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止付出,长寿这里的“第二梯队”还有“新”收获! ( 2022年08月06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面对形势复杂的疫情,这支具有“新”力量、“新”思想,“新”机制的“第二梯队”,成为了战“疫”的主力军,服务于每一个防疫环节。不务空名、无私奉献。

寻找“新”人,战疫一线汇聚“硬核”力量

河滨围城居民区由河滨围城、浅水湾恺悦名城两个自然小区组成,共37个楼栋,常住人口3200人。自3月本轮疫情暴发后,居民区成为了主要战场,但好在河滨围城居委并不是单独战斗。

疫情之初,居委便广泛组织动员志愿者、楼组长、热心居民等组建“第二梯队”,把激发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作为疫情防控的“活水之源”。

0811_151317_495.jpg

“第二梯队”部分志愿者

这支约400人的“第二梯队”,以各自所在的楼栋为服务地点,由楼组长担任每栋楼召集人,进一步细分基层网格,将管理单元最小化,实现“一网多功能”防控。

“网格化+压实责任”明确各楼组“第二梯队”人员,责任落实到人;“网格化+为民服务”,“第二梯队”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网格化+智慧服务”,以楼道微信群为基础构建“线上防疫联系网”。起到信息传递畅通、弘扬正能量、及时解决居民生活中的急难愁盼等作用,大大增加线下管理和服务居民工作的高效性、便捷性。 

0811_151336_491.jpg

0811_151358_293.jpg

“第二梯队”搬运物资

不仅如此,这群“第二梯队”成员还化身战疫快递配送员、垃圾清运员、配药员、心理咨询师,24小时待命一呼百应,任务“秒光”成为常态,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创建“新”制,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

河滨围城居民区“第二梯队”力量集结后,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居民、区人社局二级调研员朱海东任党支部书记,河滨围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伟炯和党员居民时慧青任副书记,根据居住片区设置4个党小组。成员们“守初心,亮身份,见行动”,服务于社区防疫各个环节中,发挥重要作用。

0811_151443_509.jpg

党支部协助核酸检测

党支部虽然临时,但思想、工作、作用和责任不临时。近期,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尽早发现和控制疫情风险,方便居民就近采样,普陀区开展一周3次的全域全员晚间核酸筛查。而最近极端高温天气不断,对核酸大筛人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40℃的天就是站着不动都直流汗,我实在不好意思再喊“第二梯队”来帮忙,但时慧青、王颖、吴子杏、赵霞莹、黄永明等总是主动跑来帮忙,这让我十分感动。陈伟炯说,这些“第二梯队”成员很多都是一下班连家都顾不上回,就匆匆换上装备,帮助居委完成核酸大筛。

巧思“新”动,留住“第二梯队”再出发

如何将“第二梯队”的能人、达人留住,继续为社区治理赋能,成为不少居民区书记们思考的问题,陈伟炯也不例外。

0811_151458_185.jpg

防疫工作先进人物的表彰活动

“我觉得首先是要让‘第二梯队’成员们有荣誉感和获得感。”据陈伟炯介绍,7月初,河滨围城居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举办了一场小规模的防疫工作中先进人物的表彰活动,感谢“第二梯队”成员的辛苦付出,鼓励大家继续发扬抗疫精神,继续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一些不能到场的居民,我们也将感谢信和荣誉证书送至居民家中或邮寄至单位,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荣誉感。

除此之外,河滨围城居委还在考虑从居民关注度最高的议题着手,为有想法、有干劲的“第二梯队”成员提供舞台,鼓励和支持他们为停车难等民生问题建言献策,让社区治理多一些新的声音。通过民主协商、共商共议,尽力寻找居民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从而尽可能达到共同利益最大化。

0811_151515_202.jpg

“第二梯队”部分志愿者

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治理工作提了速、升了级,在今后工作中,河滨围城居民区将会进一步巩固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好机制,让“第二梯队”与社区,继续保持紧密的互动连接,成为解决未来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各类型工作的抓手和支撑,为实现长治久安提供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