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叫随到,长寿这支“第二梯队”为赋能社区治理持续发力→ ( 2022年08月02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他们从不退缩,永远冲在“疫”线,成为了守护家园的中坚力量,一起来了解本期长寿“梯”台主角新湖明珠城居民区“第二梯队”。

践行使命,担当责任,他们第一时间集结

在这个难忘的春天,18位居民在新湖明珠城小区(一期)8号楼挺身而出,以军士般的勇毅和执着守护家园。

0808_181309_712.png

18位居民志愿者

平日里,他们的身份或许平凡,但在危难来临之际,他们便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永不言败”的“第二梯队”队员。这支在今春疫情最吃劲时期集结的“生力军”坚守在一线、拧成一股绳,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组成的“第一梯队”并肩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

疫情防控需要大量人手,“第二梯队”队长俞子彦在小区进入封控管理的第一天就挺身而出挑起大梁。居民对于防疫手势存有疑惑——他来应;核酸检测、抗原分装发放——他来帮;物资搬运发放、消毒消杀——他来顶。

危难之时显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们,就要冲锋在前。

俞子彦表示,临危受命,时间紧任务重,自己和“第二梯队”的伙伴们对这个“新岗位”“新工作”充满了热情,同时,这群充满“干劲”的队员们也为基层带来更多活跃的思维、创意的做法,为社区治理工作注入了更多活力与热情。

团结一致,守望相助,他们是超强“智囊团”

疫情初期,楼内居民对下楼做核酸的安全与否存在担忧。为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团队成员专门制定了“按楼层按户喊门”的方案,组织志愿者团队成员“责任制”,以做到每层每户落实到位。

志愿者们细心、周到为邻里解决问题,以身作则、耐心沟通,愿意下楼的居民越来越多。一股股暖意也在8号楼这个有爱的大家庭中蔓延。

0808_181630_378.png

8号楼捐赠抗疫物资

封控初期,“物资难”开始成为居民的一大难题。尽管蔬菜、生活必需品等保供物资会按情况分批次下发,但仍然存在物资短缺的问题。

梯队成员迅速行动,与楼组长密切沟通,快速摸清楼组居民的基本信息,在群里发出《互助令》,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帮助,在梯队成员的带领下,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将家里宽裕的物资拿出来分享,帮助邻居共渡难关。

自4月1日封控管理以来,8号楼全楼上下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铸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也构筑了互助友爱的“邻里和谐”美景。

“侬回来啦”,居民们一句普通的问候,让唐磊倍感亲切。“从前见面不识,现在亲如‘一家’,跟好友邻们熟悉起来,是我这六十多天最大的收获。”居民区里的事情不起眼又琐碎,但桩桩件件都体现着民情、民意和民心。

从一开始在疫情特殊时期站出来协助楼组长夫妇开展工作,到现在参与到社区自治的方方面面,新湖明珠城居民区“第二梯队”成员唐磊万万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一头“扎进”社区基层工作中,为小区居民们的幸福生活注入能量、增加力量。

立身为旗,冲锋拼搏,他们是靠谱“实干家”

疫情初始,孙海荣、郭正茂、梁一春便意识到消杀对于遏制病毒蔓延的重要性,于是他便挺身而出,穿好防护服,和队员们背着沉重的消杀工具,对楼内的各个角落进行全方面“地毯式”消杀。

背着30斤重的洗消设备,有时闷热的隔离服上身几分钟,就明显感受到不透气,从25楼下到1楼,身上的衣服早已濡湿贴在身上,戴着手套的双手被汗水泡的发白。

每次消杀工作做下来,邻居们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现在回想,还真的没啥大事,都是点滴小事。”谈起疫情期间的消杀工作,他这样说道。

0808_182119_843.png

为楼道进行消杀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重担当的“老伙计”,社区青年人也积极行动,发挥所长,成为社区“第二梯队”支援防疫的中坚力量,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践行“靠谱”青年担当。

苏源是一名“85后”,作为制造行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加入社区战“疫”一线成了他“意料之外”的经历,这次疫情带来的志愿服务机遇也让他对社区治理有了更多的思考。

卸车、传递、拆封、消杀、分发物资……渐渐地,居民区的物资发放工作形成了一条高效的流水线,苏源表示,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合理高效地分配把物资用最短的时间分发到居民手中,有效解决“最后100米”,是疫情期间很重要的事,志愿者们分工明确、高效执行,大家都值得点赞。

无论是在疫情严峻期间,还是在核酸检测常态化后,“第二梯队”成员们都义无反顾支援抗疫。“现在小区微信群里只要一有‘任务’发布,梯队成员们只要有空肯定会报名参加,第一时间认领‘包干’。”老党员任林根表示。

从“战时”到“平时”,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第二梯队”成员们重新披甲上阵,扫码核验、采样、消杀……他们动作手势熟悉,每一个环节都尽量做到仔细。烈日高温下忙碌,不一会就会口干舌燥、汗珠直淌,但汗水斑驳的工作服、印痕交错的脸庞都是他们步履不停、初心不改的最好见证。

0808_182325_128.png

新湖明珠城居民区“第二梯队”

新湖明珠城居民区“第二梯队”的探索和实践,让越来越多有能力的“达人”“青年”走进社区,“青年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管理经验、个人资源等优势作为‘新生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将成为一种新的常态,也将为基层治理创新提供新思路与新可能。”居委会主任华文晴这样说道。

一句句问候、一张张笑脸、一次次“点赞”这都是对“第二梯队”最好的回馈,从“战时”到“平时”,新湖明珠城居民区的他们始终“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