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手札|组织吹哨,团员报到!长寿社区再添青春亮色 ( 2022年08月02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夏日炎炎,暑期已至,有这样一批大学生响应组织召唤,放弃休假日,走出空调间,向自己居住的长寿路街道辖区居民区报到,参与核酸筛查、创建文明城区、青年议事厅等工作,把团徽和团员身份亮在基层工作的最前沿。截止目前,共有25名大学生团员青年向长寿报到,累计服务时长超过了300小时,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长寿青年手札”,听一听一线报到团员的心声。

青春炽热,要敢想敢干更要善始善成

0808_174537_598.png

滕菲琳

滕菲琳

夏日炎炎,可上海的疫情却迟迟没有被烈日吓退。起初我本着“做一次即任务完成”的心态,随手报名了学校发布的暑期社会实践任务——成为一名社区的志愿者,而现在我已经连续五次参与了正红里居民区核酸筛查的任务,工作地点也从自己的小区,覆盖到了正红里、燕兴大厦等整个正红里居民区。

工作中一次次不一样的收获和体验,让社区志愿服务在我心中的形象有了变化,我将持续我的志愿活动到整个暑期结束,很荣幸能在这里记录下我思想转变的过程,分享我参与志愿工作的点滴体会。

记得第一次参加居民区的志愿工作,居委会叔叔阿姨开玩笑地问我:“小家伙白白嫩嫩能不能吃苦?穿‘大白’防护服可是很热的!”并好心地表示要安排轻松的工作给我。

我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人,既然来了就要做到最好,就要迎接挑战。我坚持穿上了“大白”,专门协助采样员撕取棉签和开采样管,一对一做好采样员的专业“辅助”。

为了增强抵抗力,我会在工作前活动活动身体,避免剧烈的暴晒引发中暑,38度的高温让人梦回军训,加上防护服的闷热加持,我真切地认识到什么是“汗如雨下”。长达2-3小时的核酸大筛结束,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体会到了“大白”外世界前所未有的清凉。

从孩提时代一直到现在,我受到过很多邻居们的照拂,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回馈大家,帮助到社区工作者和居民是一件富有意义且快乐的事情。

经历了第一次的志愿服务,疲惫早就被成就感冲淡,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意识到被社区需要,我的责任感也油然而生。

在后来的志愿工作中,我一次次地报名,并参与了核酸采样员的甄选与培训。经过考核,我从一名社区志愿者变身成为了一名“身居要位”“持证上岗”的核酸采样员,也可能是社区里最年轻的一名核酸采样。

因为年轻有活力,我采样动作标准、迅速,受到了居民邻居们的一致好评,一来二去,我对核酸采样的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在遇到采样棉签折不断、采样管难以打开或是因为手套沾了酒精拧不了盖子的情况时,身边的志愿者分工合作、配合默契,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地安心采样。

多次的核酸筛查让我感受到,无论身居哪个志愿岗位、安排在哪个环节,志愿者们是一个整体,每个人的工作都密不可分、环环相扣,只有通力协作才可以让小区三百多位居民的采样不混乱、不断档,在短时间内完成。

在志愿工作期间,我没有如外界传闻的那样接收到负面情绪和压力,无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或是我们小区的居民都对我极大包容。

大家都能体谅高温天气下志愿者的辛苦,也愿意原谅我一些微小的错误,并不断表达着感谢,甚至还收获了许多善意:收到盐汽水、冰西瓜等等,这一切都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暖心的地方,这个我居住了很久的小区。

事实上,大部分的志愿工作都在我实习下班后,我会赶着回家扒两口饭就到居委会报到,领上“大白”开启工作,工作很累,但是我却甘之如饴,这不仅因为“盐汽水”“西瓜”,更多的是因为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拥有一批相互鼓励的小伙伴,大家的身上都有一股劲,是干劲、是拼劲、是为了社区想要付出的努力劲儿!

无论是居民还是志愿者都会相信,在同心协力下我们必定战胜疫情,必定打赢上海疫情保卫战,必定能拥抱自由的明天!

基层广阔,我们青年大有可为

0808_175114_189.png

邹韵怡

邹韵怡

7月以来,上海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任务也随之而来,在全民一心抗击疫情的氛围下,我主动向所在街道团工委和逸流公寓居委会报到,积极参与核酸大筛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工作难度不大,但近40度的连续高温作战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不易。

创城工作期间,在逸流公寓周书记的指导下,我跟着居委会老师检查沿街小区环境卫生情况,辖区内发现的动态问题繁多。比如刚清洁过的街面上屡次出现烟头,当刚搬走的共享单车又出现在绿化带上,这些反复出现的小问题大大冲击了我的工作耐心。

但在检查中,沿街商户的配合和理解,社区居民的慰问和感谢,让我疲惫的身体得到一丝安慰,也让我对这居住了许久的社区多了一份“归属感”。

长时间穿着“大白”的汗蒸体验让我对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这一份工作印象深刻。要成功组织一场安全有序的大筛,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缺一不可,筛查前,居委会对我们进行培训和指导,筛查时,偶遇不理解的居民,我就耐心解释和倾听,将收集到的问题反馈给居委会。

我意识到,每次筛查小区内虽设有两个点位,但是因最初没有对楼栋进行明确分配,导致点位人流不均,大筛持续时间也相应延长。

对此我和居委会沟通,提出自己的想法,建议可以将小区楼栋进行划分,在楼栋显眼处注明该楼栋对应的筛查点位,更有效地分配利用资源,以便提高筛查速度。

暑期至今我已经累计志愿服务近23个小时,我所居住的地方不再像之前那样“陌生”,我熟识了小区里大部分居民。非常高兴能用这短短的暑假充实自己、找到组织,能和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并肩作战,为社区献出微薄之力,自己的家园让我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来守护!

从住客到主人,不仅仅是心态上的转变

0808_175435_236.png

李唯俊

李唯俊

上海疫情绵绵,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七月的上海酷暑难耐,穿上裹身的“蓝衣”,戴上透明的“防护面罩”,严实的KN95口罩阻隔了最后一丝流动的空气。

我游走于队伍一侧,维持着秩序,时而来到队首分发试管,维持秩序,时而来到采样人员身边,整理采样咽拭子。邻居们的一声声道谢给予了我充足的动力,忙前忙后也从未感觉到疲惫。

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也保持思考,小区人口密度大,核酸排队人流始终络绎不绝,但是过路通道并不宽敞,排队和离开的路径也是相同的。

遇到雨天,人群都拥挤在没有积水的路面上,本就不宽敞的道路就显得更拥挤,会产生人员交叉的风险。我立刻将情况汇报给“第二梯队”负责人和居委会,一起讨论如何改变动线,将核酸的队伍设置为单向,将人流动向形成闭环,减少人员聚集。

为了在炎炎夏日方便老年人参与大筛,小区内开设了随到随做的绿色通道,但同时也存在延长等待时间、队伍混排等弊端,酷暑难耐加之长时间等候,让居民之间出现了一些微辞和抱怨。

我与居委会建议,可以将老年人特殊通道设立在核酸正式开始之前,由专人定点通知老人,这样既给予老人方便也不会影响其他居民。

在讨论过程中我收获了许多,完成了从一名“住客”到一名社区治理“参与者”这一身份上的转变,让我感受到自己与社区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深入社区志愿工作才深切体会到一直以来为我们保驾护航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辛苦和不易,想向默默付出的他们道一声感谢“你们辛苦了!”。

青年应当在发现和思考中拉近与社区的距离

0808_175808_380.png

陈雨瑶

陈雨瑶

4月封控以来,我一直在小区担任志愿者,配合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我们的楼组长开展志愿工作,分发过快递,统计过抗原,也协助过核酸采样。

6月以后,疫情形势逐渐平稳,疫情进入了常态化管控阶段,我也在第一时间向团组织和居委会报到,以青春向党的真心、热心在暑期延续着我的志愿服务工作。

在核酸筛查工作中,我担任扫码以及统计的工作,虽然任务听起来简单,但在操作过程中却碰到过不少麻烦和难题。筛查期间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只进不出,不少外卖小哥也因此被封在小区。

按照规定,完成核酸采样后记录显示“检测中”才可以出小区,但是检测记录需要在“封箱”后才会显示,如果运气不好,可能要等上一到两个小时,这对外卖小哥来说一下就错过了晚餐高峰,丢了不少单。

我和居委会提出了对于这一群体的担忧,是否有“完成核酸采样”的凭证,为做完核酸后急需外出(包括但不限于外卖小哥)的居民提供一些便利,这样既不耽误他们的工作,也确保他们按照要求完成核酸。

在我反馈的过程中得知,街道和居委会已经意识到系统存在时差,核酸出门的凭证正在加紧印刷,这一问题马上就能得以解决。

此外,小区内有不少卧床老人需要上门检测,其中不乏独居老人,他们既没有核酸码,身份证也不在身边,只能靠采样员手动录入信息,加上老人年纪大了记不住身份证号,这对上门采样的志愿者来说是个“大难题”。

我也提出建议,可以安排熟悉老人的志愿者进行专人对接、专门统计,把这一类情况统一记录在册,给到爬楼的大白,这样可以避免每次上门都从头了解老人情况,提高了上门核酸的效率。

7月底正值创城迎检,居民区书记在志愿群中发起招募,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比起年纪稍长的志愿者叔叔阿姨,这些工作更需要我们青年大学生站出来。

早上七点不到,居委会早早给各小组分配了工作,我们志愿小队被分配到西康路,沿街有不少餐饮小店,小店客人往来吃饭经常驻足门口抽烟,导致路段上的香烟头履“捡”不鲜,一早上可以填满一整个垃圾袋。

这样的活不难,却是真正的辛苦,而我们认为又脏又苦想要快点结束的任务,却是每一位基层工作者的日常,这让我对基层工作者由衷产生敬佩。在工作中我尽己所能,一家家提醒餐饮店铺要尽到顾客的提醒义务,而不是将打扫的工作全部留给辛苦的环卫工人。

社区整体的环境提升与城区品质、市民素质都息息相关,需要我们每个人做出努力,而我们青年团员就是新时代能够独当一面的代表和榜样,要以身作则,用勤恳奉献的志愿精神融入社区、耕耘未来。

专业赋予我不同的昂扬朝气和责任担当

0808_180246_227.png

成玉祥

成玉祥

我在医学院就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参与了社区核酸筛查工作达十余次,医学院学生的身份让我对社区多了一份别样的责任和担当。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小区封控期间,连续40度的高温,要给居民完成单人单管的核酸采样。单人单管对于扫码员来说任务量大了很多,这种时候,我们青年志愿者不能退缩。

核酸采样连续几个小时,我们几乎无法放下手中的手机,热到口罩里的嘴巴能喝到流下的汗水也无法处理,大家都凭借毅力咬牙坚持到了最后。

令人感动的是,街道和居委会与我们感同身受,及时给到我们冰块、大马力电风扇、冰贴等等支持,让我的暑意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核酸筛查中,我也从志愿者的角度出发给居委会提出一些建议,比如社区大筛以老年人、经常居家者为首要目标,经常外出上班者为次要目标,重点给不常做核酸的居民服务,有的放矢地提高“喊楼”效率。

在极端高温的天气下,社区也可以用好扩音喇叭和微信群,及时和楼组长、居民通报当前大筛排队人数,避免排队人数过多或无人排队的尴尬情况,灵活机动安排采样。

在社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以后我即将从事的医务行业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但是这份精神必将作为我一直学习成长的动力,注入我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也会继续传承发扬志愿的精神,继续为社区工作发挥青春能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学生团员纷纷前去社区报到,他们听从组织召唤、他们积极为民服务、他们为社区治理提供新思路,坚持把好“第一道关”,始终奋战在“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