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纾困解难,长寿全面助企跑出加速度 ( 2022年06月20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近日,“全力以‘复’ 靠‘普’前行”普陀区复工服务月启动仪式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举行,活动现场“靠普十条”政策集中发布,正式开启了疫情常态化阶段的“全面助企发展的加速度”。

长寿路街道以复工服务月为契机,坚持以“四到四办”换“四心”,进一步加大联系走访和服务企业的力度,做到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响应、企业困难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发展第一时间关心,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提供更好支撑、营造更好环境。6月以来,长寿路街道实地走访、联系服务企业近200家。

注重深入走访,及时回应企业新诉求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关心关切。6月1日全面复工复产后,街道领导积极行动,按照“楼长制”分工,组团式带队走访辖区楼宇园区,点对点指导企业复工和防疫工作,及时助企纾困。截至目前,依托“楼长一点通”小程序、益企服、企业服务直通车等平台收集企业困难诉求152条,做到100%回应。

比如,疫情期间街道积极推动市级白名单企业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先期复工复产。近期,街道领导又带队走访企业园区,关心复工复产后的企业业务开展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停车难、人才公寓等问题及时协调对接。

0629_150919_325.png

走访企业

又如,街道领导在走访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了解到企业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中遇到困难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联系区职能部门做好政策对接。再如,在现场走访中,街道领导主动为盈达品标公司协调对接外籍负责人及家属申请来沪工作签证等事宜。

注重有效对接,畅通政策惠企新通道

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做助企纾困的暖心“店小二”。

一是练好服务内功。邀请区职能部门围绕“靠普十条”等政策开展专题培训,通过政策培训赋能企业服务。

0629_151457_768.png

政策培训

二是做好信息传导。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后关注度高的房租减免、融资贷款等问题,主动宣传市、区相关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有针对性地走访楼宇业主、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打通企业服务通道。

比如,针对融资贷款问题,街道主动与辖区内厦门国际银行对接,了解“靠普贷”实施情况,希望银行在后疫情时代充分利用金融机构优势,在贷款融资、扶持助力企业经营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又如,在走访诚唐文旅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有资金需求,街道立即通过区职能部门联系农业银行进行对接,帮助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再如,针对承租企业关注的租金减免问题,街道会同长寿投促中心通过走访友力大厦等重点楼宇业主方,向楼宇介绍宣传“靠普租”等相关助企纾困政策,引导楼宇业主方积极用好政策,与承租企业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注重服务转化,抢抓招商引资新机遇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贴心“店小二”的同时,街道始终以“最佳合伙人”、“最暖店小二”的姿态寻机遇、促发展,围绕数字广告、文化创意等产业集聚优势,将企业特色、发展规划与区域产业生态相融合,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0629_151726_368.png

中国电信集团新国脉数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疫情期间,长寿“店小二”将企业服务融入疫情防控中,对新国脉数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留守人员细致关怀,对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指导,结下了深厚情谊。近期街道领导带队走访时,新国脉表示有意将其下属关联企业迁至长寿办公,进一步整合业务版块,着力打造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在走访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时,企业表示疫情以来经营状况相对平稳。作为扎根长寿多年的“老朋友”,愿意依托对复星集团内成员单位的了解,带来更多“新朋友”,立足长寿共谋发展。

下一步,长寿路街道还将围绕企业诉求和发展需要,分行业、分类别,组织不同主题的“苏河之冠”企业沙龙,推动区域联动发展,比如结合区域内央企国企较多的特点,举办专场央国企主题沙龙,整合资源优势助力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