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姜冬冬:全力以赴推进经济恢复重振,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 ( 2022年06月27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世博中心隆重开幕。李强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

《报告》既是一份旗帜鲜明、掷地有声的“政治动员令”,也是一份谋划深远、科学务实的“行动路线图”,是引领上海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微信图片_20220627090349.jpg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

姜冬冬说,过去五年,是上海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难忘的五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市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谱写了新时代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市委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连续奋战,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夺取了大上海保卫战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事非经过不知难。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我倍感不易,也倍受鼓舞。

姜冬冬表示,《报告》把牢记总书记嘱托作为贯穿全篇的主线,全面体现党中央要求,紧密结合上海实际,主题鲜明、站位高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总结成绩客观精炼,剖析不足清醒冷静,擘画愿景振奋人心,部署任务措施有力,特别是紧扣“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归纳提炼的“四个最”的认识体会,深刻凝练、弥足珍贵,必须在今后的发展中长期坚持下去。

报告既是一份旗帜鲜明、掷地有声的“政治动员令”,也是一份谋划深远、科学务实的“行动路线图”,是引领上海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我完全赞同和拥护这个报告。在学习报告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有五点:

1、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上海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2、始终坚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四个放在”,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来谋划和推动,在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把握主动。

3、始终坚持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突破之路,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4、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共同富裕目标,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转化为切实行动。

5、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姜冬冬说,聆听报告后感到信心满满、干劲十足,“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愈发强烈。

普陀全区上下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振奋精神、凝心聚力,起而行之、真抓实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在实战中不断优化疫情防控的新机制新手段,做到应急处置以快制快、操作手势不折不扣、核酸筛查应筛尽筛、社区防控落细落实、行业监管从严从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成绩每天归零”的紧迫感,把降新增和防反弹各项任务执行得更到位、更彻底,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时,认真总结复盘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及时跟进完善工作思路、举措和机制,继续保持抗疫大战中的昂扬斗志和过硬作风,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全力以赴推进经济恢复重振

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拿出超常思路、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一是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国家、市、区一揽子政策高效直达市场主体,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深入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及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做到“以四到四办换四心”,帮在“关键处”,暖在“寒冬里”,帮助企业尽快实现满负荷运转。

二是激活发展新动能,围绕发展“五型经济”,扎实推进四大重点产业“411倍增计划”,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十亿百千万+”的目标,打造更多新亮点;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市空间新格局,高标准、快节奏推进“一带一心一城”建设,产业、功能、形态同向发力,拓展更多新空间。

三是提高科创含金量,举全区之力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深化优质主体导入和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国际创新合作的典范;完善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体制机制,聚力打造集成电路研究平台,努力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加快建设海纳小镇,打造融城市智能研发、产业赛道集群、场景沉浸体验等于一体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四是放大改革撬动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持续升级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做深做实领导干部联系走访企业、常态化“帮办”“陪办”等举措,制定和实施区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优化外商投资项目管理服务,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实际行动把“五个人人”的美好愿景变成生动图景。

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更用情,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精准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加大旧住房成套改造和老旧小区修缮力度,深入实施城市更新五色行动,办好民心工程,加强社会心理建设,实实在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更用心,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红色议事厅等平台,畅通参与渠道,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家园”。

在提升城区治理效能上更用力,结合疫情防控深入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短板漏洞,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深化清洁楼宇行动,做强基层社区“两个梯队”力量,以“两张网”为牵引加快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城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把政治建设抓得更硬,始终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的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自觉做到中央有号令、市委有部署、普陀见行动。

二是把基层党建抓得更活,打响“靠谱”区域化党建品牌,深化“楼委会”内涵,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推动“苏河+街区+楼宇+社区+楼组”党建融合联动,引导区域内各类主体“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

三是把干部人才抓得更强,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在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锻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统筹抓好人才“引育管用”体系建设,打响“人靠普,才无忧”品牌。

四是把管党治党抓得更严,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打造从严管党治党责任闭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话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