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要挺身而出,我愿意!” ( 2022年05月19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有一种“轴”是明知艰难,却决不后退;有一种“倔”是挂念小家,仍舍小为大;在疫情的攻坚战中有无数的区级机关干部投身于长寿路街道的抗疫工作,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4月11日,正红里居委班子出现“真空”状况,王俊杰便是下沉支援的一员,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地投入居民区工作,未知的挑战让王俊杰既忐忑又充满斗志。 

王俊杰和其他两位区级机关志愿者、两名街道工作人员组成了临时居委会,他们与志愿者们一路过关斩将,共同商量安排多层次的消杀方式进行全面环境消杀;收集十几份的病历卡社区医院两头跑;拎着十几斤的物资为孤老送到门口……一件一件打消居民的顾虑,保障居民的安全。 

图片1.png

区级机关志愿者王俊杰

一次核酸检测当天,志愿者慌张地从楼栋里跑到王俊杰的面前,在他气喘吁吁的声音中,王俊杰了解到楼上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楼栋没有电梯,年龄问题加上身体问题,让他上下楼极不方便。王俊杰向医生解释了情况后,最终医生听从了王俊杰的建议,在全面进行消杀过后,医生上门为老人做了核酸。

核酸检测是防疫工作中的重点,随着对居民区工作的日渐熟悉,王俊杰在核酸工作上也收获了一些经验。

“刚开始的时候不太清楚怎么协助医生,一些小细节可能就拉长了核酸时间,通过几次核酸下来,我们会安排一个志愿者协助医生分好棉签,如果是5人混检的话,就5个一组分好,医生用完这一组就知道这一管的采完了,小细节省了很多时间。”王俊杰表示道。

有一次,志愿者在为一位老伯扫码时一直扫出乱码,一开始以为是网络不好,反复重复了好几次还是乱码,这让王俊杰也摸不着头脑,他与老伯进行交流的同时仍在不断尝试。

后来发现老伯并不会开启移动网络,离开家中无线网络后,生成的核酸码是无效核酸码,才一直导致扫码员扫出乱码。王俊杰协助老伯打开了移动网络,重新生成核酸码后便可正常扫码。“第一次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他们需要直面居民的各样需求,是需要非常大的责任心和耐心。”

除了王俊杰,区级机关干部钟伯进和潘翔也始终奔忙在长寿的大街小巷。其中,潘翔为退役军人,退役前为海军蛟龙突击队队员,钟伯进则来自生态环境局,他们两人为一组,参与的是街道转运工作。巧的是两人都曾在部队服役,这让两个人的工作默契大大提升。

涉疫人员的转运工作,相当于近距离接触病毒,转运空间的狭窄、转运人数较多,危险系数也就有所上升。“刚开始的时候还是蛮紧张的,会担心自己会不会传染上,但我们两个人都是党员,党员就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做好个人防护也就没那么紧张了。”

每一次接手转运工作时,都要穿3层防护服,最里面一层“小蓝袍”,中间一层“大白”,最外面一层“小蓝袍”,每穿完一层防护服就要加戴一幅手套,一次就是3副手套。“只戴一副手套很容易造成手套破裂的情况,如果手裸露在外面会加大风险。”

潘翔表示,每天“3+3”的防护套装,在防护服里一闷就是好几个小时,外加由于病毒需要通风的环境,不管天气多热都无法开空调,防护服下的每一件衣服像被水浸泡过。

图片7.png

区级机关干部潘翔

“现在疫情一步步向好,每天的任务量也大大减少,白天得空的时候,我还会去协助街道的核酸扫码工作。这段时间我很开心能帮到居民,很有价值。”潘翔说道。

在全区域封闭管理初期,钟伯进就成为了生态环境局的应急值班人员,如今已经快2个月没有回家了,“我爱人也是街道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已经2个多月没见了,她身体不太好,很想回家去看看。”说到妻子,钟伯进不好意思地笑道。

0524_144036_246.png

区级机关干部钟伯进

他们脸上清晰可见的勒痕,顺着脸颊下淌的汗珠都是他们披甲上阵最真实的见证,他们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家园,让我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体谅,胜利就在眼前,相见就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