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长寿丨志愿力量长相守,结盟扮靓苏河冠 ( 2021年11月23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助力建设文明实践美好家园”主题活动的开展,长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组建了以青年志愿者为主的自治共治联盟,积极致力于守护锦绣苏河。以“蓝网、绿脉、橙圈”为概念的社区治理,已成为长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课题。

2020年底,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实现基本贯通,为优化苏河长寿段两岸滨水公共空间环境,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打造一条老百姓家门口的生活秀带,长寿路街道进一步壮大护河志愿者队伍,组成了由33支护河队、400余人参与的 长寿路街道护河志愿联盟 ,通过护河志愿服务力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共建文明实践美好家园。

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组织保障

长寿路街道围绕苏河步道贯通,以护河为抓手,统筹社区绿色发展新格局,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强化组织保障,提升高效治理能力,打造美观靓丽的公共环境。

同时,重视护河志愿队伍组织建设,在街道支持下全新的护河志愿者团队亮相,统一队旗、统一队服、统一手袋,护河LOGO提升了志愿服务行动的辨识度、显示度,提高了护河行动的成效性,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苏河水岸治理环境。

突出设计理念,呈现护河亮点


                                                                    1129_145044_477.jpg

护河志愿联盟LOGO与吉祥物“苏苏仔”

“苏河十湾”曲线弧度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形成了“苏河之冠”,正好设计在了吉祥物“苏苏仔”的头上。LOGO以河流的走向,配以“蓝·绿·橙”色渐变,以呼应普陀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蓝网——苏州河两岸滨河步道

绿脉——沿岸绿化带优美环境

橙圈——腹地生活圈年轻活力

组成自治共治护河联盟“蓝绿橙”色三方联动

结成护河联盟

根据长寿苏河沿岸企业多、艺术园区多的特征,由街道牵头、多部门合作,发挥区域特色资源,以18家居民区社区自治为主、把沿河企业、园区楼宇白领人才等吸纳到自治共治联盟中,让企业和白领参与到护河公共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组建一支支各具特色的护河志愿服务队。

在“创新发展、美好生活”的指引下,“蓝绿橙”三色联动共同爱河护河、基层治理,打造一个范围广、层次多、队伍整齐的护河志愿服务平台。

创新实践形式

开展形式各异的“护河+”模式活动,如“护河+爱国卫生月”,与“苏苏仔”一起为志愿加油,守护苏河绣带活动;还有“护河+垃圾分类”“护河+定向赛”“护河+党史教育”“护河+扫码红色步道”“护河+未成年人教育”等。

发动全民共治增力

长寿路街道护河志愿联盟包括居民区护河志愿服务队18支;辖区企业护河志愿服务队9支;辖区学校护河志愿服务队4支;长寿路街道直属机关护河志愿服务队1支;社会护河志愿服务队1支共33支队伍,发动各阶层实现全民共治。

如苏堤春晓小区的志愿者为了美化家门口的苏河步道,积极共商管理计划。居民区党总支根据“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自治原则,号召居民们积极参与到社区管理的工作中来,一支由各个楼组的楼组长、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组成的“苏堤春晓志愿者护河队”成立了,护河队以“巾帼作先锋、党员当表率、青年作示范”为特色,开展常态化护河巡视工作。

苏堤春晓志愿者护河队

在居民区党总支的指导下,护河队将日常工作分为了步道巡查、建言献策、宣传推介三大板块,打开了护河志愿服务的新局面。每月2次集中活动,平日安排护河队成员流动值守,主要针对乱丢垃圾、毁绿、不文明养宠及非机动车驶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营造休憩场所的文明氛围。定期深入苏州河两岸挖掘问题,并通过走访调研、线上问卷、电话咨询等方式吸纳居民意见,及时向长寿路街道及相关环保部门建言献策。

吸引青年参与增能

通过长寿苏河区域化特点和资源,开展LOGO征集活动,利用青年力量,设计个性化、年轻化的吉祥物和LOGO,拍摄护河志愿联盟宣传短片、谱写护河志愿联盟队歌等,以时尚的方式吸引年轻族群;通过护河爱河行动,展示青年人在社区事务治理中发挥出来的正能量,让青年人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中成长成才,创先争优。

拓展宣传教育空间

如举办护河主题画展义卖,用学生的画笔来展现长寿苏河美丽环境、展示护河志愿者风采。义卖所得除一部分捐赠红十字会外,都用于苏河护河环保行动,形成志愿服务持续性和创新性的有效路径。如“六一”儿童节,让小朋友以参加护河志愿的方式度过有意义的一天等。

通过活动造势,重要节点宣传

结合建党百年,组织护河队开展“护河+”活动,在行走中进行党史学习。2021年7月22日长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了未成年人暑期志愿“护河+”活动,以“走红色步道,忆赤色历史”为主线,结合苏河护河,读书分享,交流实践体会,引导未成年人参与、感悟、体验、经历,通过文明实践活动得到成长。

这次暑期志愿“护河+活动”内容安排非常丰富。20名大小朋友们身穿护河志愿服,走苏河红色步道,扫码红色地标,了解“赤色沪西”历史,进行“党史”教育。小朋友还开展了志愿护河行动,大家手拿钳子、抹布、垃圾袋在苏州河边进行巡河、整治环境,有的擦护栏、擦标牌;有的清理人行步道垃圾,看到不文明行为及时上前劝阻。豆大的汗珠滚落下来,看着用汗水换来的劳动成果,孩子们的高兴劲荡漾在红扑扑的脸上。

此外,每年在“3·5”学雷锋日、“6·5”世界环境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和护河志愿服务定向赛等活动中,线上线下并进,以宣传护河活动、夯实护河基础、塑造护河文化、推进创新创优等方式,通过活动造势,展示护河志愿者风采,积极推动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志愿服务上台阶、育品牌、出亮点、见成效,多措并举、你争我赶,逐步形成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社区护河志愿服务新格局。群策群力,以志愿服务为力量守护锦绣苏河;文明实践,共建美好家园。

打造共建共享的苏河水岸,切实提高老百姓家门口的滨河空间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区软实力——接下来,长寿路街道将继续用靠谱行动同心共铸“苏河之冠——精彩长寿”活力新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