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长寿丨阅苏河前世今生,寻赤色沪西记忆 ( 2021年11月23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重走赤色沪西,传承百年初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1月19日下午,长寿路街道携手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开展 “阅读苏河前世今生·探寻赤色沪西记忆” 主题活动,共同踏上中国工人运动的红色土地,重温中国工人运动的铿锵岁月,见证沪西长寿地区的时代变迁。

本次活动结合普教院附中跨学科融入的“沪西革命史”学习研究系列活动展开,普教院附中党支部书记黄君花出席,20余名普教院附中党团员和长寿路街道团员青年共同参与。

传承红色记忆,追寻革命足迹

普陀,素有“赤色沪西”的美誉,无数中华儿女在沪西这片红色热土上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在安远路近苏州河南岸,青年党团员们来到沪西工人半日学校遗址,参观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真切地学习到中国共产党在沪西小沙渡办学早期组织创办全国第一所工人学校的历史。

走过展馆内火红序幕、峥嵘起步、荣耀征途、火种绵延四个展区,学习文字、视频资料,见到了起义用的刀剑、来往信件、日记等实物。青年党团员们置身其中,仿佛能真实地追寻中国共产党党员与工人运动先烈在小沙渡英勇斗争的踪迹。

阅读苏河变迁,感受美好生活

随后,青年们参观了新会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内有城市客厅、城市窗口、城市书房、城市空间、城市氧吧五大功能区域,充分体现“小而精致”,着力打造了“有色彩”、“有温度”,深受周边居民、白领喜爱的共享空间。

紧邻的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和公益促进中心有很多利民益民的场馆设施及分享冰箱、食物银行等温暖的公益活动。青年们感受到如今长寿地区人民生活的美好及社会资源的富足,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的不懈奋斗。

党史学习交流,携手共绘美景

团建共建环节中,普教院附中的青年教师和长寿青年们开展党史学习交流,带来学校“沪西革命史”学习研究中的成果之一,由王丽、徐虹、顾文烨、唐苓翔老师表演的主题微党课《小沙渡的前世今生》,以情景剧加诗朗诵的形式展示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沪西小沙渡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前期的资料学习积累加之今天的所见所感,让这部情景剧更添一份深意,让每一句颂词都赋之感动。

制作团徽创意流沙画

活动最后,两方青年怀揣感动和感激,一起动手制作了团徽创意流沙画,向信念致敬、向祖国表白。回望历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洪流中,青年英才辈出,青春汇聚成中华民族生机勃勃的力量。接下来,长寿路街道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教育引导青年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引导青年到实践中增长才干,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靠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