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丨新民晚报专版点赞→“共享直播间”真靠谱! ( 2021年11月20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11月18日,沪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新民晚报在“上海民生”栏目以《善美普陀、善纳民意》为主题,针对普陀区开启专版报道。其中《网速装备“杠杠的”、企业收获“满满的”——长寿路街道全力打造“社区共享直播间”》一文位列专版报道头条位置。 长寿路街道以精准服务对准企业“胃口”、让大家赞不绝口的“共享直播间”到底是如何建起来的?体验感又是如何?让我们一起瞧一瞧!

“直播”无疑是当前新经济领域的热词之一,一部连上网络的手机就能打通过去横亘在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中间环节,减去不少营销成本,使客户能最快的速度了解服务。 不过前段日子,旭格国际建材有限公司的施女士一直在为直播的事犯愁 ——把企业会议室改造成直播间,经费有限,设备跟不上直播需求;预约其他专业直播间,费用高且路途远,携自家产品往返不便。正当施女士面临两难处境时,长寿路街道新建的“社区共享直播间”映入眼帘。原来,这个为辖区内企业打造的利好项目,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公益性质的直播场地及设备服务,赋能企业在线经济。自10月26日直播间推出以来,周边企业纷纷预约报名“尝鲜”。

上午10时,在光复西路1003号开伦江南场一幢两层楼高的大楼里,看着眼前这个室内直播环境,施女士和同事赞不绝口。2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布置温馨,有墙面隔音板、挂板路轨、补光灯……所有直播设备一应俱全。上海鸣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先生站在一旁插话:“这里网速杠杠的,完全不会卡顿。”自“共享直播间”试运行以来,作为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用他的话来说,直播体验感可以打满分。

事实上,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专业的直播场地和设备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自建直播间费时费力,很不划算。如今,依托政府大力扶持,真是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直播间一经推出周围企业纷纷预约“尝鲜

摸清企业实际需求,强势赋能在线经济

让企业赞不绝口的“共享直播间”是怎么来的?今年8月,长寿路街道就辖区内企业的发展开展建议征集,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丛女士提出,“直播”作为当下新兴销售趋势,已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模式。但是,由于电商行业业态的特殊性,尤其是每次“双11”“6·18”等销售旺季,企业往往受限于场地、设备等诸多约束,无法做好全线产品推广。因此,有企业建议政府引入“共享”理念,盘活区域内场地资源,利用闲置空间打造成“共享直播间”,为企业赋能。

该建议实操性究竟如何?为进一步摸清企业直播需求,以及盘整辖区直播场地和资源,街道通过二维码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排摸出100余家企业的业务需要开展直播,大大超出预期设想。这则人民建议同期被报送至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引起高度重视。

区人民建议征集办联合区委大调研办、长寿路街道共同研究后,决定在长寿路街道试点打造“社区共享直播间”,为企业在线经济赋能。为此,长寿路街道办事处、长寿路街道商会还举办了一场企业沙龙,请辖区内20多家重点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出谋划策,使政府决策更契合企业的需求,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开展苏河之冠·共享直播专题企业沙龙

形成共享互动生态,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从“直播”建议提出到落地,不到两个月时间,以“社区共享直播间”为核心,4个片区企业共享直播场地为拓展的“直播资源共享模式”在长寿路街道已正式推出。

“除了政府出资打造共享直播间,我们还可以充分盘活辖区资源,促成企业供需对接。”长寿路街道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方面将持续发挥平台资源整合作用,吸纳辖区直播资源企业和需求企业加入共享直播联盟,逐步形成资源共享、业务互动的良好生态,进一步提升区域整体营商环境。

直播间一经推出周围企业纷纷预约“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