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缕缕香气溢文心 ( 2021年10月16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精神的有关要求,深化“文明与文化同行”志愿服务理念——10月15日,长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发挥市级条块联动优势,主动邀请上海报业集团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 “江南传统文人香事非遗体验品香”活动 ,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众多社区居民及社区统战人士报名参加。

此次活动“弘扬传统”的主题,透出“民族、团结、奋进”的元素,展现了统一战线及社会各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信心和决心。

文人香事·历史缘由

活动伊始,讲师为大家介绍品香的历史缘由——传统文人香事是从细节处呈现一个人的学养,古代许多士大夫等学识分子都有以香养性的习惯。文人香事是传统文人生活格调与身份体现的标签,所以,宋明迄今流传下来数百香方,依方修和的香品,让我们在今天生活中亦能品见古人的味道。据记载,南唐李璟就组织举办过大型的品香活动“内香宴”,香品多达九十二种。

经典香料·作用特色

接着讲师介绍各款经典香料的作用与特色——香气是一种让人愉悦而抽象的事物,就如同欣赏音乐,品香对训练和提升人的感官敏锐度和判断力有很明显的帮助,有益于个人的内在涵养与文化气质的提升,对心灵放松清净、开启智慧,体会人与周围环境自然合一,有着意想不到的效果,随着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提升,品香文化正在逐渐恢复,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品香体验·宁定心神

活动的最后环节是品香体验。品香时,最好有一独立、安静空间,在品香之前,要注意屋室环境的清洁、安静,使品香者可以心灵清净,不受外境影响。参加品香者身体上不要涂抹香水以影响大家对香席上香气的品赏。讲师借着大家传香品闻的时间,跟参加活动的居民互动提问,并给答对问题的居民赠送了小礼物,原定一小时的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延时了近半个小时。

上海报业集团新闻晨报沪喆进修学校“江南传统文人香事非遗体验”进社区活动弘扬传播了江南传统,丰富了社区居民和社区统战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体验者活动后纷纷感慨道,中华传统文化的每一个分支每一门学问竟然都是如此深厚而丰富,并且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这次活动无论是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还是生活品质的提升、学习颇有受益,获得大家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