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焦点丨永定小区美丽变身记→看“拆违、修漏”两大难题如何被攻破 ( 2021年10月19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近年来,普陀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聚焦居住领域市民群众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和“揪心事、烦心事”,持续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和“美丽家园”建设,使社区居民的居住品质有了显著提升。2021年初,长寿路街道将永定新村居民区的东新支路55弄小区综合整治纳入全年“一路十湾,精彩长寿”重点实施项目,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为目标,推进该小区“美丽家园”工作。

东新支路55弄小区“美丽家园”建设正热火朝天、如火如荼地进行。俗话说“好事多磨”,面对项目推进中不时出现的“乱流”,迅速集结、融合信心与暖心的“合流”,成为了护住美丽“蝶变”的有力保障。

违建“乱流”暗中侵扰,整治“合流”迅速行动

近期,东新支路55弄小区的各楼栋正在进行顶楼“缓坡顶”施工,各类建筑材料陆续进场,居民楼外搭起了脚手架;不过,在热火朝天的景象之下,一股“乱流”却暗中涌动起来……

在日常巡查中,永定新村居委会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本不该出现在居民楼楼道内的水泥、黄沙等建筑材料堆放在多户顶楼居民的家门口。经过细致排摸,原来这几户人家正以“缓坡顶”施工作为掩护,悄悄搭建起自家“违建”!

说起“违建”,55弄的居民们并不陌生,这股“乱流”曾长期盘踞小区多年。有赖于“美丽家园”项目的落地,前期街道连续对小区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好不容易才拔出了顽疾。“违建”乱相与“美丽家园”建设的初衷背道而驰,决不能任由其发展。

整治行动前·紧密部署

10月18日上午9点,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刚的指挥下,东新支路55弄综合整治办联合东新路派出所、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以及相关科室人员,对55弄“顶楼违法建筑”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上门排摸告知·制定“拆违”缜密方案

调用大型设备参与“拆违”行动

集结“拆违”队伍,开展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中共拆除违法搭建5处,有效震慑了歪风邪气,还给了小区一个清爽的空间,确保了小区“美丽家园”建设的顺利进行。

“四百”走访汇集民意,民心“合流”助力蝶变

在东新支路55弄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及“美丽家园”综合修缮前期,今年,永定新村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对小区居民进行“四百”走访,其中,涉及每家每户的污水管线施工方案备受关注;而另外15户居住在平顶(退台)下的居民则提出希望——能不能在这次大修工程里,帮助我们彻底解决这个漏水及闷热的难题?

为此,居民区党总支将心比心的开展群众工作,化不可能为可能。通过街道、区房管局等各级部门的努力,居民们终于盼来了好消息!细微调整施工及修缮方案,化解了一桩桩百姓的“急难愁盼”之事。

10月13日

永定新村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召集55弄小区各楼组长召开“55弄污水管施工方案协调会”,商议推进方案。

10月14日

因污水管入户施工需要,永定新村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按楼栋房型分类,全天分5场组织一楼居民召开“55弄污水管施工方案沟通会”,会议由修缮设计师主讲、施工方补充,区修缮中心全程参会。会上,居民认真聆听,设计方及时给到专业答复。

10月15日

小区一共五栋楼,七楼原是平顶,这批七楼居民于2010年享受到了“平改坡”政策,自此过上了“防漏隔热”的舒坦日子。但“漏水、闷热”的苦,11年来却始终困扰着住在六楼平顶(退台)下居民。每年盛夏,15户居民家就靠着一层预制板楼顶抵挡炎热。每年台风天,漏水成了他们心头最糟心的事。

10月15日,永定新村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组织“缓坡顶”涉及的3栋楼,6个门牌,15户六楼居民召开“55弄缓坡顶方案沟通会”。会上,居民的意见和居委会前期走访掌握的情况一致,该方案得到居民拥护,这些居民表示:等了11年,终于等来了六楼“平顶改缓坡顶”的“阳光政策”。

一场接着一场的方案沟通会,开的居民们心潮澎湃。一位一直把房子出租的阿姨告诉居委会干部,这次大修后,她准备搬回东新支路55弄居住,房间不再漏水和闷热,污水下水也不再会困扰日常生活,她要住回来养老。另一位因为楼上居民违章占用退台,长期苦于投诉的阿姨说,“天终于亮了,马上能照到阳光了。”

永定新村居民区的东新支路55弄小区“美丽家园”项目仍在持续进行之中。接下来,长寿路街道将切实把小区缺失建起来、小区秩序管起来、小区环境美起来,着力提升小区颜值和文明程度,让小区在“美丽家园”建设后,实现真正“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