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穿越历史→长寿工会成员合力执行了一桩“秘密任务” ( 2021年09月28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剧本杀”是当下最受年轻人中欢迎的一种互动游戏模式。剧本杀除了能让玩家在如今这钢铁洪流般的城市里获得暂时的休憩港湾,更能让玩家从中了解那些被隐藏在历史长河中不为人知的故事。其中,一些“剧本”很好地结合了历史,带给玩家的更多的是感动,能够通过故事让玩家切身经历史实,用沉浸式实景教学, 使玩家们懂得世上本没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只因当初有人负重前行。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性修养,9月24日,由长寿路街道总工会主办的“红色剧本杀”活动,在沙田物业会议室正式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工会企业单位有:纽士强医疗器械,东航宾馆,瑞森保洁以及锡海工贸有限公司。

普陀区素有“赤色沪西”的美誉,它不仅是上海开埠后产业工人集中的地区,同时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本次“红色剧本杀”活动的主题,正是以“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为背景。针对趣味性、逻辑性,剧本进行了改编和加强, 能让参与成员在收获游戏乐趣的同时,“亲身”体验一场生动有趣的红色之旅。

读剧本+看历史→带入角色

开场,由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剧本背景:决定这第三次工人起义成功的绝密文件,在封建军阀的搜捕中,阴差阳错的落入了租界帝国势力的手中。为了夺取这份机密文件,共产党员在明知有陷阱的情况下,毅然参与到了帝国势力与军阀联手举办的晚宴中。保卫起义,夺取文件,共产党人们开始了一场冒险。

论事件+搜线索→坚定信念

随着大家阅读完自己的的人物剧本,参与的工会成员们开始通过语言来介绍阐述自己的立场,抽取到“共产党员”角色的成员,需要用实力隐瞒身份,在找回机密文件的行动中不被怀疑,这无疑是对参与者语言和随机应变能力的考验和锻炼。

抓疑犯+斗智勇→获得感悟

通过现场互动及线索查找,大家不仅在游戏中获得乐趣,也在游戏中感受到共产党人在获得革命胜利过程中充满着的危险艰难和来之不易。

利用剧本杀作为媒介,沉浸式体验让鲜为人知的历史完美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也能更好地让玩家体会到当年保家卫国、不畏死亡的同胞们所抱有的必胜决心。此次“红色剧本杀”活动以互动性,趣味性,带入性的创新教育形式,让此次来参加活动的成员们穿越历史之门,对第三次工人起义运动有了一次更生动直观的了解,受到了现场工会成员的欢迎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