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苏州河畔觅“知音”,红色议事谋“破冰” ( 2021年09月24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2020年3月,普陀区区政府启动了上海知音苑辖区段苏州河贯通提升工程。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的区域治理,创新区域化党建形式,更好地带动苏河沿岸小区、园区、街区协同共治,今年6月,长寿路街道举行了“人民城市·苏河十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苏河“湾区党建联盟”启动仪式。

苏河贯通·上海知音苑段

上海知音苑段是普陀区苏河贯通最后一个断点,涉及到辖区内四个小区贯通步道约800米,目前两个小区已经贯通步道约500米(上海知音苑—水岸名苑)段,还有两个小区范围区域正在施工中。

携手党建平台着力破解停车难题

上海知音苑、水岸茗苑小区毗邻苏州河,在苏州河贯通步道工程中,原停放在滨江岸线的100余辆车需移入小区,苏河贯通实施项目启动给小区停车问题带来很大难度。针对此难题,党总支牵头红色议事厅立即启动预案,携手区域化党建单位共解难题。

百余辆机动车曾停放于河岸边的社区道路上

红色议事厅先后召开会议30余次,各方代表及专业人士共同出谋划策,集思广益,谋划多个解决方案,会同街道协调区有关部门将小区大门闲置空地作改建成临时停车场,解决了知音苑小区40余辆停车问题。通过党建共同体平台,协调区域化党建单位民生银行和飞雕大厦提供一些错时停车位和全天候停车位,解决了水岸茗苑剩余车辆的停车问题。

清车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也很大,居民区党总支计划用2周时间分批联系,逐步移除,先易后难,组织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主动与车主沟通解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解开他们的心结,为“破冰”项目的推进打响了第一炮。

随着车辆逐步移除,最后余下5余辆车,有的是僵尸车,有的是无人认领车,通过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长寿派出所及普陀交警大队一分队找到了车主,经其同意将其车辆用拖车移除。至此,苏河通道被全面打通。

拖车移除无人认领机动车

运用多方智慧打造苏河畔党群驿站

党群驿站也是这次苏河提升中的一个重要项目。这一带在19世纪叫谈家渡湾,是灯泡厂原址,也是工人运动的聚集地。故在此建造一座党群驿站,既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又临苏河滨江步道,集休闲、娱乐和便民、利民功能于一体。

苏河水岸党群服务驿站·外景

但驿站在建造过程中遇到了地理与环境的诸多难题,此建筑由于地铁14号线规划原因,将原先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更接近居民楼,且需建造公共厕所,居民反响强烈。

苏河水岸党群服务驿站·内景

上海知音苑居民区党总支依靠区域化党建,召开了20多场红色议事厅会议,党员及专业人士为驿站建造建言献策,议事厅邀请区委组织部、区重大办、街道、设计方等充分听取业委会、物业及居民意见和建议,居民们热情高涨,纷纷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共同讨论优化设计方案。例如厕所位置、大门方向等等一系列问题,力争呈现适宜、实用、完美效果,又兼具便民利民服务功能。最终驿站建造优化方案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现已基本完工。

项目带动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苏河水岸贯通提升项目顺利完成,苏河滨江知音段已全面贯通,苏河亲水平台景色怡人,大家都说水岸现在“亲”了,党群驿站与生活秀带、滨江活力带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借助项目,“福利”一桩接一桩纷至沓来。小区内部分区域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优化改造,环境面貌也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居民们的幸福感。依托区域化党建联手辖区楼宇单位的党员,进一步壮大护河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区域化党建护河联盟,守护母亲河,保护美好家园。接下来将在驿站共建共享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提升党内活动的品质,共同融合共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