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长寿丨关爱银龄长者,这项“有爱”工作已走过2个年头 ( 2021年09月18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2021年9月21日,将是第28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9月18日,长寿路街道在宜昌片区召开了“知彼知己,早诊早智;身体力行,每日激活” 街道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二周年暨体脑激活训练营开营仪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季洪雷、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张珮出席活动,街道各居民区干部、友好机构、社区居民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季洪雷为活动致辞

活动中,街道领导先后为在建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过程中涌现出来一批关注认知障碍的志愿者和专业机构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他们为支持该项目的建设,为社会公益所做出的贡献。

认知症友好机构获得荣誉证书

认知症友好社区优秀志愿者获颁证书

同时参加早期干预小组学员代表和认知症家属代表也向长寿路街道赠送居民们锦旗,向政府表达了感激之情。

2017年

长寿路街道率先提出创建全国第一个“认知症友好社区”的行动计划,开始探索从健康倡导、教育预防、风险筛查、早期干预、治疗康复到专业照护与社区支持等认知症专业服务体系。

2019年9月

长寿路街道成为上海市首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单位。

截至目前该试点项目已经历经2周年,今日举办的活动中对自启动试点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长寿路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以社区邻里中心为依托,以静明荟体脑激活中心和知友之家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为抓手,分步推进脑健康教育筛查、早期干预和家庭支持等专业服务。构建了“健康宣教、社区前期筛查、社区医院双向转诊、家庭互助、机构照护”为一体的认知症社区预防支持照护体系,形成认知症的预防、治疗、照护的闭环。过一系列的实践,成功总结提炼出“一体、两翼、三步走”的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的长寿模式。

长寿路街道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下一步工作是计划将认知症二级早期干预领域关口前移、服务下沉。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季洪雷为长寿社区首批长者体脑激活营授旗,将在各社区建立激活点,将科学预防的方法带给居民。

此举措将实现更多居民的覆盖和参与,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个街道范围内认知症的知晓度,进而延缓或降低认知症的发生。从倡导关爱他人到守护自己,守护家人,守护社区,让更多的认知症老人得到早发现、早治疗,续写认知衰退与认知症长者关爱服务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