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长寿丨圈粉了!就在“家门口”享受家庭健康服务 ( 2021年09月18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2020年,长寿路街道承办中计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试点项目”,在市、区两级计生协的指导支持下,尽管疫情反复,街道仍坚持以“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为核心,以促进家庭健康为落脚点,以满足不同家庭需求为宗旨,在打造宜居宜业的繁荣社区、多样便捷的幸福社区和活力开放的和谐社区基础上,联合长寿路街道宜昌、东新、凯旋三大片区打造社区居民15分钟健康生活圈,切实围绕百姓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文娱等基本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努力使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项目开展以来,街道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90余场,社区各年龄段直接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间接受益人超过13000多人。项目期间,中国计生协一级巡视员洪苹、中国计生协国际部处长李立鹤,上海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唐琼等一行领导还莅临长寿街道参加“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活动体验日”,充分肯定了长寿街道家庭健康服务中心项目的开展和成果,对街道以家庭为主要抓手,以社区为基地推进基层健康服务建设的方式表示了赞赏。

为进一步总结长寿做法在全区和全市层面形成可复制模式,9月18日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工作推进会暨市、区计生协2021年三季度工作会议在长寿路街道宜昌片区三楼顺利开展,市计生协秘书长唐琼、区卫健委副主任李鸥、区计生协秘书长朱萍、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季洪雷参加。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季洪雷代表普陀区作了题为“聚焦家庭促健康,幸福体验在长寿”的交流汇报。长寿路街道将项目运行成果和收获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发挥联合片区的功能作用,凝聚具体载体和平台系统统筹谋划,以更丰富的活动、更优质的服务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让生活在长寿路街道的居民健康、幸福、长寿。

会后,市计生协领导和16个区县计生兄弟单位一行参观体验长寿路街道2020年“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试点项目”成果。

社区合唱队红歌唱响活动

自治团队的队员们以唱响红歌形式记录党的历史,传承党的艰苦奋斗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将党的精神融汇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云灯暖心活动

该活动以关爱失独家庭为本,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进社区服务失独家庭,排解压力,帮助他们更好的面对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享受人生的美好。

日托保健活动

依托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正确的健康知识科普,帮助老年人梳理正确的健康观念,助力老年人晚年幸福生活。

律动育儿活动

邀请专业的音乐治疗师进入社区,为0-3岁宝宝家庭提供优质亲子早教服务,增进亲子关系,帮助父母树立正确有效的育儿观念,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拳操练体活动

组织社区老人一起练习咏春拳、太极拳、木兰拳等拳操养生锻炼,帮助年轻老人提升身体素质,改善老年生活,延缓老年人衰老,降低老年病发病几率。

插花赏心活动

邀请插花老师进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优质的插花活动,帮助社区居民提升审美,体验艺术,改善生活,促进心理健康,保证社区居民的幸福快乐生活。

绘画悦目活动

邀请专业绘画老师带领社区居民体验绘画艺术的魅力,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改善居民的心理状态,减少社区居民生活压力,助力社区居民的幸福健康生活。

体脑激活活动

2017年长寿路街道率先提出创建全国第一个“认知症友好社区”的行动计划,街道开始探索从健康倡导、教育预防、风险筛查、早期干预、治疗康复到专业照护与社区支持等认知症专业服务体系。2019年9月,长寿路街道成为上海市首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单位。体脑激活通过专业激活师带领为筛查出有潜在风险的人群进行周期性的训练达到早期干预的目的。今天激活师带着领导一起体验简短的体脑激活训练,舒展身体放松大脑。

市计生协领导充分肯定长寿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向参会的全市各区县提出,接下去要将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大健康范畴,以家庭为单元以社区为载体,树立健康理念开展健康运动崇尚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