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忆赤色历史→长寿少年踏上苏河红色步道 ( 2021年07月28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为了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健康、富有收获的假期,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的意志品质,2021年7月22日长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普陀区委宣传部开展了未成年人暑期志愿“护河+活动”,以“走红色步道,忆赤色历史”为主线,结合苏河护河,读书分享,交流实践体会,引导未成年人参与、感悟、体验、经历,通过文明实践活动得到成长。

探访红色步道  打卡红色地标

“红色步道”是普陀区精心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苏州河普陀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生过许多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留下了一批红色革命旧址,扫码读文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故事映入眼帘,串联起一幅党领导沪西地区人民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浴血奋战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践行公益行动  扮美苏河岸线

紧接着,小伙伴们开展了志愿护河行动,大家手拿钳子、抹布、垃圾袋在苏州河边进行巡河、整治环境,有的擦护栏、擦标牌;有的清理人行步道垃圾,看到不文明行为及时上前劝阻。

烈日之下,豆大的汗珠滚落下来,小伙伴们看着用汗水换来的劳动成果,高兴劲荡漾在大家红扑扑的脸蛋上。

荐好书话心得  学党史传薪火

半岛花园居民区活动室稍事休息后,读书分享会登场了,大家互相推荐好书分享;争相发言,交流“护河+红色活动”心得。有小朋友说到:走红色步道非常有意义,这些珍贵的史料提醒我,不能忘记历史,要珍惜眼下的美好生活;还有的学生表示今后多参加护河活动,擦亮红色步道,让更多的居民到这里受教育。小小志愿者心中有话对党说,大家纷纷拿起笔,在明信片上写下寄语、立下决心:听党话,跟党走,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长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走红色步道,忆赤色历史”未成年人暑期志愿“护河+活动”的开展,让未成年人深入社区进行了党史教育,学习了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精神,促使学生加倍努力地学习,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通过参加志愿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接触社会、走向社会,通过互相推荐好书,培养读好书、爱读书的好习惯,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在社会中“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学会自强”,促进个性全面、健康地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