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心语丨疫不容辞,他迎难而上总是冲在前头 ( 2021年07月27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社区防控抗疫积极奔走在一线

2020年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对于长社区防控抗疫积极奔走在一线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康晨芸来讲注定是特殊的一天,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接到中心领导电话的第一时间他便立即召集了社区预防保健科的全体工作人员紧急集合。当傍晚17点,面对一份要当晚完成的紧急核查名单,其中包括了辖区内各类酒店中160多名疫区来沪人员和分散在辖区内各个小区的30名疫区来沪人员,康晨芸没有一丝迟疑迅速分组,调度物资分配路线,自己也踏上了征途,一家一家地进行调查。当晚各组完成调查后,他第一时间又进行了数据汇总,直到凌晨2点才完成了所有数据的汇总上报。然而这仅仅只是疫情防控的开始,在接下来的春节假期以及整个二、三月份,康晨芸每天都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个一个白天黑夜,没有一天休息。面对新冠肺炎病毒,大家都或多或少有点恐惧,每次有新任务,无论是疫区来沪人员居住地以及酒店排查、疑似患者居住地消毒、密切接触者转运、重点地区来沪人员集中隔离转运或是居家隔离观察,他总是全中心第一个去的。每次回来之后他会仔细的向其他同事讲解并写下所有的工作流程、注意事项、难点要点、个人防护措施等等,让每个人能够安心地出去、安全地回来。

0727_155326_571.jpg

复工复产复学助力指导在路上

2020年2月下旬,随着本地疫情控制稳定,各大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复工复产,长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成立了复工复产指导队伍,康晨芸再次又成为了复工复产指导员的一员。他根据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指导企业的各项防疫工作,从出入口的设置到消毒液的配置,从防护物资的储备到人员健康信息的收集,帮助企业每一道关每一个细节的把控。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对于入境人员的管理又成为重点。2020年3月24日,长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区防控指挥部部署承接了长寿4号隔离点的建设任务,从开始入驻到接待第一批客人仅仅只有2天的时间,真的是时间紧任务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里各部门的人员培训、流程梳理的任务再次一地交到了康晨芸的手上,他主动加入中心党员突击队,将自己的经验和信心传递给每一位参与任务的同志们。建点的前三天整整72小时,他一直坚持工作在第一线,为了紧紧抓住每个环节,每个队员进入污染区他都一起进入,隔离衣穿脱是否到位、是否规范,消毒药剂配置是否合理、消毒程序是否规范他都一一把关,使得整个隔离点的每个岗位每个人员都能够做到安全有效的防护。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幼托机构以及其他教育机构也陆续开展复学。康晨芸和预防保健科的同事们一个个校区、机构进行督导检查、指导防控措施,做到每道关卡起作用,每项措施均到位。

0727_155604_430.jpg

宗教场所作为较特殊的公共场所,寺院的重新开放需要考虑的细节就更多了。长寿社区内又正好有着本市三大佛教寺庙之一的玉佛寺以及市中心唯一一所大型伊斯兰教的沪西清真寺。无论是在重新开放前后的督查还是日常常规督导,以及大型宗教活动期间的保障,康晨芸都前去实地走路线、查隐患,为两个宗教场所的重新开放提出多条有效建议,并被上述机构一一采纳,保障了寺院的有序开放。

新冠疫苗接种亲力亲为做保障

20213月,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的重任再一次落在了社区。由于中心公共卫生大楼原主要服务辖区内健康幼儿,为了做好老年人新冠疫苗工作,从流程的梳理,环境的改造,标识的更新,岗位的设置......细无巨细地由康晨芸进行部署,小到桌角,大到室外遮阳棚他都考虑周全,尽可能为老年人提供便利。5+2,白加黑的接种模式,不断考验着中心医务人员的体力和耐力,康晨芸主动放弃休息,全程参与,积极承担起桥梁和协调的角色,哪个岗位缺人,他来顶、哪个居民有疑问他来回答,确保接种安全和流程畅通成了他每天的任务。20214月起,长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承担起了外籍人士和港澳同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繁琐的任务并没有让他感到疲惫,反而越战越勇,双语标识的准备、与外籍人员的沟通一一有序推进,用他的话说“我仿佛又回到了2020年的那一天,但作为党员让我欣慰的是今天的全民疫苗免费接种让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我们祖国的伟大,让我对自己的信仰有了更坚定的认识。”

0727_155858_830.jpg

康晨芸的故事还在继续,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党员,没有豪言壮举、没有惊天壮举,有的只有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捍卫自己的信念,秉持自己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