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烟花风雨急,幸有你守“沪” ( 2021年07月27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7月25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携疾风骤雨呼啸来袭。按照区防汛指挥部指示和部署,长寿路街道以更周全的应急预案、更严密的防范举措、更高效的协同调度,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守望相助,筑起强大铜墙铁壁

迎战“烟花”需要预案、更需要人力。从7月23日(上周五)至今的4天中,长寿路街道机关各科办、职能部门、居民区累计组织2619人次值班值守抗台防汛。其中:机关603人次;居民区1120人次;服务队896人次。为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街道防汛指挥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对旧改基地危房、建筑工地、老旧小区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点位进行排查,快速协调联系,累计疏散转移安置1962人。其中,转移安置至同济二附中、武宁一小临时疏散点共计人数为106人。累计发放席子、毛巾毯、口罩、手电筒、洗手液、雨衣、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物资2000余份。

管好“头顶上”和“地面上”

为应对台风“烟花”的不利影响,长寿路街道各部门严阵以待。工作人员处于应急值守状态,发现、处置各类应急突发情况,聚焦防范高空坠物、店招店牌掉落、树木倒伏等来自“头顶上的风险”,也重视居民区地下空间等处雨水倒灌等“地面下的隐患”,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为社区在风雨中撑起一把把“守护伞”。

迎战“烟花”,脚步与智慧并用

7月25日一早,街道全员上岗,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台防汛第一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到重点防汛点位、结对居民区处置险情。迎战“烟花”,智慧“利器”已派上用场。当下,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长寿路街道得以更为科学、精准调度防汛抢险力量和物资,大大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7月25日夜间至7月26日凌晨,街道主要领导带头,相关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办,坐镇街道6楼城运中心,紧盯大屏、密切关注台风“烟花”走向和上级防汛指挥部最新部署要求,指挥协调各类突发险情。各居民区安排夜间值守,反复巡查,及时发现抢修,对无法处置的险情及时上报街道防汛指挥部。

7月25日晚21时许,普雄馨苑小区一栋居民楼8楼突发水管爆裂,瞬间楼道变成水帘洞。普雄居民区党总支带领居委会、物业、业委会、楼道内的大部分居民一起进行楼道排水,经过两小时的抢修排水,楼道内积水全部清理完毕,确保居民能够安全出行。

7月25日晚22时许,街道防汛指挥部接长鸿居民区险情报告。新会路290号恒达公寓门口一处电线杆因大风刮落树枝,导致电线窜出火花!指挥部紧急协调,长寿绿容所立刻联系安排园开公司行道树应急队伍赶赴现场处置,险情得以及时排除。

截至目前,长寿辖区内住宅小区树木倒伏63棵,均已妥善处理并排除危险;排查雨棚坠落、户外店招广告、路牌、下水管道堵塞等各类险情98起,均已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