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焦点丨知名新闻人做客,共话“媒体接待与舆情应对”那些事儿 ( 2021年06月21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为了有效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和居民区干部的媒体接待和舆情应对能力,6月18日上午,长寿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举办“媒体接待与舆情应对”专题培训,特别邀请到了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的首席记者陆兰婷老师来授课。街道党政领导,各科办、事业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居民区书记、主任参加此次专题培训。

陆兰婷老师从事舆论监督报道已连续30年,她的新闻报道特点在于尖锐犀利、针砭时弊。她铁肩担道义,智斗电信诈骗者,暗访黑车司机、黑窝点,夜探医院停尸房,冒险与贩卖枪支弹药的犯罪分子接头,独家报道令人叫绝,促进了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整改。其中不少报道得到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更难能可贵的是:由陆兰婷老师采写的几千篇舆论监督报道,没有一篇因为事实有误而引起纠纷或投诉。

陆兰婷老师除了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上海新闻奖以外,还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消费维权年度人物、上海长江韬奋奖、感动上海十大人物。我国为记者所设的所有奖项,她全部都获得过,可谓是记者当中的大满贯。

讲座中,陆兰婷老师以“以‘负责、开放’的心态与媒体打交道”为题,结合她从事舆论监督报道数十年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工作中的甜酸苦辣,引导大家如何正确看待舆论监督报道的作用,分析了政府部门在应对舆情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当前舆论监督关注的焦点。

陆兰婷老师希望,各级部门和广大干部面对舆论监督要有担当的精神和正确的态度,对媒体和群众的承诺,要说到做到,对媒体所揭示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关键还是要有对工作的深刻情怀,认真做好点点滴滴的事情。

讲座后,街道办事处主任王远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陆兰婷老师今天的讲课,既是一堂非常好的职业教育课,还是一堂精彩的社会治理课,感受很深,收获很大。王远华主任要求:要认真地思考、消化、吸收,掌握舆情应对技巧方法,举一反三,实践运用。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已临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新闻舆论的敏感性,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应对舆情,守正创新,固本清源,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