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打造苏河水岸高品质景观,政协委员来献力! ( 2021年06月11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金兴明副主席联系普陀区长寿路街道苏堤春晓居民区,根据普陀区苏河水岸建设、长寿地区美丽街区建设以及地区居民群众对提升区域功能的意见,6月10日上午,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开展“提升苏河水岸环境功能,推进美丽街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邀请全国、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和相关协商主体参与,共同为构建美丽、开放、时尚、温馨的苏河水岸及美丽街区资政建言、出谋划策。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区委书记曹立强,市政协副秘书长邢邦志,区政协主席杭春芳,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杨峥,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玉鑫,区政协副主席严永强出席协商活动。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苏州水岸环境提升项目,听取了普陀区苏河滨水建设的规划前景。协商会上,受邀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普陀区政协委员,与驻区单位、居民区、白领代表等多元协商主体一起,围绕普陀区苏河水岸建设、长寿地区美丽街区建设以及地区居民群众对提升区域功能等议题面对面协商交流。

区建管委、重大办、长寿路街道根据与会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出回应,并达成初步协商共识:

一是加强苏河岸线周边非机动车乱停放和苏河步道人车混行问题的管理力度,用好“苏河护河志愿联盟”33支服务队力量,做好爱河护绿、护河文明宣传,构建一流滨水空间。

二是深化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工作,持续推进苏河贯通提升工作,加强“苏河湾”党群驿站项目建设。

三是下一步着力推进隆德桥规划建设,聚焦区域城市更新,通过专业化设计和规划,将长寿美丽街区的建设提升到新台阶。

会上,张玉鑫围绕普陀区城市更新行动及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作情况介绍。他表示,普陀区近期启动““十四五””城市更新行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在“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指引下,构建面向新时代发展的蓝图底板,实现普陀区蓝绿交织、清馨明亮、水城共融、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画卷。

杭春芳指出,普陀政协将深入贯彻市政协工作要求,着力实现“六个一线”工作格局,将三级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充分体现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主题要更加鲜明,要加强对地区委员联络组的工作指导和与相关部门间的对接,确保协商议题紧扣中心任务,契合热点难点。协商过程要更加务实,要强化对三级委员下基层工作的全过程组织,着力搭建协商平台,推动委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协商保障要更加到位,要确保基层协商工作发力方向,加强三级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总结宣传,形成各方协同的良好氛围。

金兴明强调,“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重要举措,本次协商会选题准、准备足、参与广、建言实、回应诚。市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政治初心,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心工程及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职建言,深化民主监督,推动决策落实,用使命担当和实际作为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要坚持学习党史悟思想、为民服务办实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助推两个协商促衔接、基层治理提效能,推动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着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要持续广集良策聚共识、区域品质齐头抓,普陀区高度注重整合苏州河两岸的文、旅、商、体等资源布局,统筹推进、深化联动,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旅品牌。各级政协委员要持续跟踪关注,为推动苏河水岸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主动发声、踊跃建言,使“苏河水岸”加快成为上海文旅品牌的闪亮名片和崭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