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长风新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2年,长风新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关于印发<2022年度普陀区区级机关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细则><2022年度普陀区各街镇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全力推进法治长风建设,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现将长风新村街道2022年度法治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长风新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区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决策,强化行政监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治理良好环境,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社会。2022年1-11月,做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办事处发文主动公开率89%,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率100%。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5起重大行政执法事项的审核工作。对内组织行政执法办案工作相关法律及流程专题培训、“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主题培训等普法培训6场,覆盖法治工作队伍175人次。对外开展“共沐法治之光 普法走进商圈”主题活动、《民法典》继承编专题社区宣讲等普法活动13场,惠及群众304人次。在看长风公众号发布《3.15消费者维权法律知识小课堂》、《上海地区涉疫法律热点问答(2022版)》等5个法治宣传视频及新民诉法解读、反电信诈骗宣传等23篇普法推送。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2022年1-11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街道和居委两级调委会共受理咨询498件、643人次;累计排查纠纷23次,成功化解纠纷665起;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160份、口头协议87份。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已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公共法律服务客厅2个、公共法律服务室27个,开展片区及社区法律咨询403次,解答法律咨询167件,接待204人次。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开展日常巡查生产经营单位992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509处,已整改隐患1329处,整改率达88%。加强群租综合治理,开展群租整治43次,排查整治442套群租,拆除隔间256间,拆除高低床617张,拆除平板床12张。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章立制,推进法治建设

1.健全机关干部学法机制。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法治讲座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街道领导干部、机关公务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加强宪法、党内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2.强化法治政府组织领导。发挥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及下设的办公室、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执法协调小组职能,确保法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的任务目标、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

3.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纳入长风新村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

4.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1-11月,本街道共收到一审行政诉讼1件,审结4件;收到二审行政诉讼3件,审结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法院审理后均认定街道没有实施违法行为,不承担任何责任。

(二)依法决策,促进科学民主

1.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落实“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纪工委、司法所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为办事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当好参谋。

2.强化法律顾问工作。聘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和可行性建议方案。参与街道工程合同、协议合约前的审查。为街道重点工作以及多起突发性、群体性纠纷和历史积案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3.健全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办事处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口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1-11月,办事处发文9份,主动公开8份;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完成依申请公开答复4件。

(三)规范行政,提升治理水平

1.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严格执行《普陀区政府购买服务操作指南》中对于政府采购服务的相关规定,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保证了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

2.落实“一网通办”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提升网上办事体验和服务能级。加大“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和预约办理的宣传,积极推进“一件事”的运用。落实日常受理事项“两个免于提交”工作,两免比例达96%,有效增强群众办事便利性,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开展法治培训,提升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办案能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清单等事项。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推进重大行政执法事项审核工作机制,制定审核清单,明确审核流程。

(四)依法治理,创建“法治长风”

1.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签订《长风新村街道社区法律服务合同》、《长风新村街道商务楼宇法律服务合同》。推出“‘法治长风’社区行”、“律师门诊”、“律师在线”、“法进楼宇”等特色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企业职工等提供普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联合润一律师事务所成立企业法治体检工作专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发展风险。

2.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并下发《长风新村街道“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民法典》继承编专题社区普法宣讲会等普法活动。借助社区宣传栏、楼宇电子屏等渠道宣传,积极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反诈宣传“三进”工作。在长风社区报设立专栏《以案说法》。依托“看长风”微信公众号开设“微普法”专栏,为居民普及最新、最热的法律知识点。

3.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依托“解纷一件事”,搭建“一门式”矛盾化解平台,实现一口受理、一站调处、一杆到底的全链条纠纷调处模式。结合风险滚动排摸、居民区首问接待等工作机制,针对突出矛盾、群体性矛盾、复杂矛盾进行分类接待化解。探索打造长风靠谱解纷中心,对于涉及跨部门、跨领域的复杂矛盾,组织行业领域专业人员、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官等力量,并对接区相关部门和街镇职能科室进行联合调处。

4.强化信访工作机制。落实《上海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牵头召集人,街道办事处主任和副主任为召集人,街道各职能科室、属地派出所等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讨论辖区内突出的信访矛盾情况。全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处处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5.完善公共安全治理。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划分包干片区,按照监管单位安全风险等级确定检查频次,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流转、反馈、上报等闭环管理。持续推进群租整治,按照“整治一个,消除一个,挂牌一个,巩固一个”原则,通过“三清”工作法(面上清查、点上清空、露头清零),推进“无群租小区”创建。

6.聚焦基层法治建设。设立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长风枣阳片区工作站、长风新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基层法治观察点”2个、每个观察点配备“基层法治观察员”3名,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提出科学精准、有效管用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三、存在不足

2022年,长风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街道办事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不够到位,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四、2023年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加强学法述法的绩效考核,着力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健全机关干部学法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任务,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能级,打造高效协作的基层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做强执法队伍、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队伍,做实居民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形成法治长风建设的强大合力。做好以案释法、执法培训等工作,发挥法律顾问履行政府法律参谋助手作用,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四)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能力

加大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力度,推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确保各项执法要求落到实处。强化规范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提高市民对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知晓度,提升重大案件法制审核的效率与质量,完善执法过程的文字和音视频记录。

(五)进一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深入推动“八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品牌建设,并培树一批典型。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弘扬法治精神,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六)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建设,强化“三所联动”效能。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元法律服务需求。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长风靠谱解纷中心大调解作用。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