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风新村街道关于推进居委会开展 “四百”走访常态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办、各居民区:

为进一步提升居委会为民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四百”走访成效,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现将《长风新村街道关于推进居委会开展“四百”走访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10日

长风新村街道关于推进居委会开展“四百”走访

常态化的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区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和《关于印发<普陀区关于推进居(村)委会开展“四百”走访常态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普民联〔2020〕1号)的工作要求,全方位加强和改进居民区工作,结合长风实际,就继续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走访常态化(简称“四百”走访),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群众需求,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社区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把为民惠民靠民贯穿于社区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二、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持续为基层减负放权赋能,做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把“走百家门”作为基本路径,要“迈开腿、张开嘴、敲开门、打开心”,真正走进居民群众的家里和心里,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知百家情”作为主要内容,在走访过程中,排摸梳理社区基本情况和居民家庭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解百家忧”作为工作重点,聚焦社情民意,建立居民区的问题响应反馈机制,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把“暖百家心”作为根本目的,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具体措施

(一)深化走访工作模式

一是全覆盖无遗漏。各居委会根据管辖小区的范围,对社区工作者的包干范围进行合理划分,把责任落实到块。对所联系的居民家庭情况做到“户户明”,对社区重点对象做到“一口清”,定期汇总走访情况,织密居民区的管理网络,让社区工作者成为服务民生的“活地图”。

二是完善错时工作。社区工作者工作时间要与居民作息时间有机衔接,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办事,满足居民需求;落实首问负责、一口受理制度,组织社区工作者错时开展常态化走访。

三是线上线下结合。线上充分利用社区治理云平台、微信群、居民区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线下通过走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多途径了解居民信息、实际需求。

(二)建立社区民生档案

一是收集居民信息。要结合实有人口管理,建立和完善居民区的基础台账信息,按照房屋类型将居民家庭居住实际信息分别进行数据整理,建立《普陀区社区居民家庭信息台账》,并实行标签化管理。掌握户籍人口和实际居住人员的信息,建立动态更新机制,让居委会的台账数据在社区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关注重点人群。掌握居民区各类特殊对象和重点人群的生活保障和诉求情况;掌握业委会、物业以及社区能人达人的意见表达情况;掌握居民区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热心参与志愿服务人群情况;掌握居民区党员信息,特别是在职党员信息情况;掌握群众团队、社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

三是征集意见建议。用好“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三会制度自下而上听取意见建议,健全居民区联席会议机制整合社区资源,聚焦民生需求形成公约化和制度化的自治规范,使居民区不同群体的居民通过民主的制度安排达成共识。

(三)加强现场督导考核

一是明确走访要求。平均每月走访居民不低于30户,做好走访记录,居民对走访及服务表示满意。能够掌握最新《“百事能”工作指导手册》的要点,年中参加统一的“百事能”考试。能够于10月底前完成300户居民底册,至少帮助居民解决10个问题,记录完整。(注:应在防疫工作上门排摸基础上,结合“三创”、“三旧”换“三新”、垃圾分类、人口普查等工作,再次深入走访,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二是专业队伍指导。通过第三方社会组织邀请普陀区退休老书记实地指导“四百”走访技巧、提升沟通交流技能,在居民底册或走访记录中随机抽取任意居民,通过电话或上门方式对社区工作者走访及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是纳入年度绩效。以“四百”走访常态化为契机,建立可量化、可操作的科学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长风新村街道居民区社区工作者考核实施细则》,根据《长风新村街道居委会主任考核评分表》、《长风新村街道居委会干部考核评分表》对社区工作者全年工作进行全面、客观、量化评价。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