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风新村街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长风新村街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街道各科室、居委会,社区相关单位:

现将《长风新村街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长风新村街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3年10月16日

 

附件:

 

长风新村街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卫生应急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社会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城市安全和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质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提升长风街道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和卫生应急能力,确保卫生应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根据《上海市卫生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县)创建工作的指导方案〉的通知》(沪卫应急〔2012〕7号)及《普陀区创建上海市应急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策略,充分发挥卫生应急工作的创建和谐卫生、构建平安长风中的基础性作用,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优化整合各类资源,全面提升我街道卫生应急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上海市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为载体,能够逐步建立规范的基础卫生应急综合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基层卫生应急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基本原则

(一)预防为主

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防范,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二)快速反应

及时发现并上报可能存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隐患,建立信息通报快速通道,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启动预警机制。

(三)分类指导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类型,对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它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区别处理,以求达到最佳效果。

(四)及时处理

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对受害者及时采取救治措施,做到快速、高效、及时,最大限度减轻危害造成的不利后果。

 (五)属地管理

我街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街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机构有权对辖区内的各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资源进行统一调配。

四、职责分工

(一)街道办事处

组织领导街道辖区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工作;组织领导街道辖区内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措施。

 (二)各居委会

组织落实各居委会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关预防控制措施;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知识的宣传。

五、经费和物资保障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和控制工作所需经费由街道财政给予充分保障,并合理安排使用。经费包括处理突发事件所需的仪器设备、交通通讯工具、药品、医疗用品、防护用品、事件受害人的紧急救治费用、急救人员防护费以及医疗废水废物处理处置费用等。

街道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建立街道常规储备及临时应急储备库。经费和物资由街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部统一调拨使用。

各居委会要根据街道应急预案,科学合理地制定各自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储备计划,参照街道储备情况并结合各自实际,做好本居委会物资储备工作。

六、应急反应措施

(一)组织协调

协调有关部门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需要,调集本辖区域内各类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参加应急处理工作。涉及危险化学品管理和运输安全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防止事故发生。

(二)流动人口管理

对流动人口采取预防工作,落实控制措施,对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治疗的措施,或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落实,对密切接触者根据情况采取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

(三)信息发布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作好信息发布工作,信息发布要及时主动、准确把握,实事求是,正确引导舆论,注重社会效果。

(四)开展群防群治

街道以及居委会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和其他部门、医疗机构,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分散隔离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

(五)特殊性控制措施

根据突发事件的社会危害程度,可分别采取以下特殊控制措施:

1、紧急调集人员、储备的物资,征用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

2、必要时,对人员进行疏散或者隔离,并可依法对传染病疫区实行封锁。

3、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需要,对食物和水源采取控制措施。

4、限制大型公众聚会活动,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5、局部区域或全街道范围内停工、停课、停业。

七、正常时期的准备工作

(一)常规培训

1、培训对象:基层卫生人员、责任报告人、各级应急机动队成员等。

2、培训方式: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定期组织现场模拟演练。

(二)演练

各单位及相关人员应积极参与街道组织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协调和应对能力,并对演练结果进行总结和评估,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

(三)志愿者队伍

发挥社区居民群众性组织的优势,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志愿者队伍,按照平战结合、分类管理原则,形成不同功能应急小队,明确管理机构、管理制度及职责,建立人员数据库,加强志愿者队伍的培训与演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