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办公室、各基层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切实提高政务信息报送水平,发挥政务信息主渠道作用,体现各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信息工作认识

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政务信息是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重要渠道,是领导科学决策、制定措施、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基础和依据,也是展示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特别是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围绕“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政务信息的辅助作用越来越明显。机关各办公室、各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信息意识,认真研究,观大势、谋大局,围绕街道重点难点亮点工作,增强政务信息工作的时效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突出重点,提升信息工作质量

(一)明确报送重点

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信息工作的要求,街道政务信息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报送:

1、贯彻落实市、区有关重要工作部署的情况;

2、涉及街道的市、区有关事实项目等的推进情况;

3、街道“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方面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典型经验、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4、社区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的新探索,取得的新经验;

5、社区基层民意、热点难点反映等;

6、约稿信息及其他。

其中,动态、简讯类信息不少于300字;专题类信息不少于1000字。

(二)明确报送计划

要牢固树立信息报送意识,做到工作推进与信息报送同步规划,与月度、季度、年度重大工作安排相配合,同步制定信息报送工作计划;要加强信息工作规划,将信息报送与工作思考、探索实践联动考虑;要开展重点工作推进的经验总结与梳理,确保信息报送有深度、有内容,突出反映该领域工作的新情况、新发展、新经验。

(三)明确信息时效

要加大工作力度,紧紧围绕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第一时间撰写、报送信息,确保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市、区领导调研活动要在结束后两小时内报送;重要活动的有关情况要在正式对外发布或举行之前报送;阶段性重点工作等有明确时间节点要求的工作,要做到及时撰稿、及时上报。涉及到相关工作数据的信息,要明确数据的时效点,要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

(四)明确信息质量

要提高政务信息的敏感度,及时收集信息素材,认真编辑撰写。要增强政务信息的深度和广度,加大经验类、总结类信息的报送力度,既展示工作亮点,又发挥示范作用。要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做到主题鲜明、结构简洁、标题提炼、数据准确,提升信息的综合参考价值。

三、建立机制,落实信息工作责任

(一)落实领导责任

要将政务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升信息报送意识,机关各办公室、各基层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切实发挥政务信息加强工作交流、提供决策参考、推广经验典型的作用。党政办公室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对信息工作的指导和督办,建立信息报送、录用情况的定期通报和表彰评比制度。

(二)建立工作队伍

各办公室、各基层单位要明确1名文字功底扎实、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员作为信息员,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写和报送工作。党政办公室要做好专题培训的组织开展工作,加强信息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使信息员了解掌握不同类型政务信息的编写要求,提升信息报送意识,提高信息编写能力。

(三)严格报送制度

各办公室、各基层单位可以通过纸质或电子邮件形式将政务信息上报至党政办公室。政务信息上报前,必须经本办公室(单位)负责人审核同意,对上报的每一条信息从内容质量、文字表述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信息质量。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