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长风新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长风新村街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全力推进法治长风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全面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能力,为推动长风区域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长风街道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长风新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区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将社区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决策,强化行政监督,坚持规范与效率并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治理良好环境,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章立制,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长风新村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梳理街道重点普法任务,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各职能办公室明确职责、协同配合、层层落实,为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落实机关干部学法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组织街道领导参加庭审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开展中心组学法、机关干部法制讲座等,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同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相关业务科办年终绩效考核。

(二)依法决策,促进科学民主

一是落实重大决策集体决定制度。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完善并修订了《长风新村街道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长风新村街道财务报销规范化文件》《长风新村街道公务车驾驶员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促进依法行政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二是强化法律顾问工作。聘请万联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和可行性建议方案。参与街道工程合同、协议合约前的审查,加强合同管理,减少、避免法律和经济风险。为苏四期贯通、旧住房修缮改造等街道重点工作以及多起突发性、群体性纠纷和历史积案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服务,并协助街道完成检察院答复意见书。

三是健全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办事处文件,完成党政混合信息的备案及报送,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口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全年,办事处发文17份,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14份,主动公开率82.4%;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完成依申请公开答复20件;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审结0件,纠错0件。

(三)规范行政,提升治理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严格执行《普陀区政府购买服务操作指南》中对于政府采购服务的相关规定,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保证了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

二是完善基金会评审制度。引入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院等专业化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各职能科办指导、监督和审核作用,根据基金会项目标的(金额)进行分类评审。其中,职能科办需安排专人全程跟踪项目实施,定期发送项目进度、项目照片及信息到基金会公众号,指导把关项目报告,并对资金拨付进行审批确认。

三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街道层面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居委会层面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设枣阳、白兰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为社区居民开展普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满足基层法律服务需求。全年共开展社区律师咨询1248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12.4”宪法宣传周等宣教活动;依托法制讲座、法治电影等形式,进一步为社区居民讲解法律新政、剖析典型案例、提供法律服务。全年,街道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0余次,参加人数4000多人次,开展法制讲座30余场。

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调解员队伍培训工作,拓宽任前带教、块长指导、街道工作室辅导等学习渠道,不断增强调解员矛盾纠纷化解技能。全年累计排查纠纷26次,成功化解纠纷306起,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230份。

五是强化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严格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加强对商业街的规范化管理;建立环境应急预案,按计划开展环境应急处置演练;建立护河队,开展日常巡查护河行动。加快推进实施水环境整治工作,促进水环境基础设施和黑臭河道治理,禁止向河道内偷排污水和倾倒垃圾等行为;加强辖区扬尘防治整治工作,强化重点工地、扬尘点位的巡查工作;加强辖区内限额以下工程环保防治工作,对沿街商铺装修进行备案,发放告知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大环境管理力度,开展各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六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以“放管服”为重要内容的营商环境改革,在减税降费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重点治理违规收费、转嫁费用等现象。简政放权,持续推进“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重点解决“准入文件繁多、审批流程繁琐”等问题,为企业解决“入门”的难题

七是积极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推进枣阳、白兰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建设,进一步下沉城管、房管、市容绿化、市场监管和公安“4+1”管理执法力量,整合服务资源。完善网格化中心应急平台、区联动联勤系统功能建设,形成常态长效管理合力,提升派单、联勤执法、处置效率。7月1日起全面执行网格化勤务运行模式,长风街道各片区每天上午和下午都安排执法人员开启执法记录仪到街面进行巡查,做到执法过程全程记录。9月11日,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长风·白兰片区”(白兰片区)正式启动运营。

八是落实“一网通办”工作要求。今年长风街道13个条线,187项业务全部执行一网通办。在“一口式”服务的总要求下,做到更加便捷,精细,规范服务。接受上海市民政局对于受理中心的标准化检查,通过检查,补足短处,强化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和服务。

三、存在不足

2019年,长风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街道办事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不够到位,法制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克服。

四、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

制定完善2020年度依法行政学习计划,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法规法纪和勤政廉政等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服务为民、诚实守信的观念,打造一支工作作风实、业务技能高、职业道德强的高素质队伍。探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拓展律师服务社区的渠道,通过法制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社区服务。

(二)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结合“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加大依法行政的社会宣传力度,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区宣传栏等媒介,推动开展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知法、守法的意识。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执行力

不断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办事,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尝试引进与培养公职律师,强化行政内容的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根据法治政府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应诉,拓宽监督渠道,实施责任追究问责等,使行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并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

(四)加强依法行政监督工作

通过坚持“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强化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以区重点项目督办系统为平台,实施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及工程项目的督办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利用社区代表大会、主任现场办公会等渠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意见和监督,针对上述代表提出的意见确定督办实事项目,不断改进和完善街道的各项依法行政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1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