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210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城运中心:

姜媛、黄立程、葛蔓、韩莉提出的关于在普陀区推广社区大屏“一屏管全屏”数字化系统升级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背景综述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需要率先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近年来,长风街道致力于综合运用数字化手段、最新通讯技术、合理的制度流程,解决老百姓最简单的困扰。“一屏管全屏”数字化系统的建设升级,便是其中的一个亮点。该技术结合治理实践,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感知发现等高新技术,创新治理监管手段,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提升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建设目的

长风新村街道隶属于上海市普陀区,地处普陀区南部,东与长寿路街道连接,南与长宁区周家桥街道隔吴淞江相望,西与长征镇接壤,北与曹杨新村街道毗连。区域总面积5.8平方千米。2022年,长风新村街道常住人口11.52万人。根据辖区内小区多、人口密度高、基层治理任务繁重的现状,加快建设智慧社区、践行“一网统管”成了政府一系列民生举措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最后一里路”。

长风新村街道“一屏管全屏”项目充分围绕减灾宣传、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职能,充分发挥其时效高、覆盖全、响应快、传播广的宣传特点,将形式杂、分布散、所属乱的各类宣传屏进行了统一监督管理,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投放效率和管理实效,有效减少在人为实现大屏宣传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优化了展示宣传的实现方法和实现流程。当需要对疫情防控、防灾减灾、反诈宣传、科普教育、应急发布、文明创建等工作进行信息发布时,通过管理端软件,将重要信息“一屏直达”,真正做到一屏管全屏的功能实现。

三、推进情况及建设内容

通过对一屏管全屏的项目建设,将街道辖区内所有小区出入口处的电子大屏进行远程端到端的推送管控,实现一键推送,快速切换。利用其信息管理平台,整合社区内的大屏,形成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结合无线传输和投屏展示技术,形成一屏既全屏、一键即发布的高效传播渠道。

 “一屏管全屏”将数字化推入了基层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由政府主导推进项目论证与落实,引入第三方科技企业的主流成熟科技技术。长风新村街道由党政领导牵头,组建了“一屏管全屏”工作推进小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及落实,并将工作内容和责任分解至各相关部门,循序渐进,逐步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经过半年的积极推进,目前项目已在街道层面搭建统一了管理后台,利用现有社区LED屏及构建发布网络,完成技术升级,实现了远程控制,由专人负责管理包括内容审核、信息发布、显示反馈等工作,并完成了前期系统操作的业务培训,全面投入使用。

一屏管全屏技术有效助力街道数字转型,在街道的常规工作中,其技术优势着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策公告宣传

在涉及民生的重要政策发布或修订后,及时通过平台向社区推送,形式统一,传达准确,突出体现政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管理效率。

2、区域通知提示

在一屏管全屏的技术支持下,一改以往居委张贴通知、平安志愿者扩音器宣传、小区居民志愿者群内信息、居民间口口相传等传统宣传方式,导致通知和提示的内容无法统一、及时、准确地传达至受众的现状,从而带活社区氛围,推进社区服务在社区中的全面渗透。

3、应急告警发布

在防灾减灾、应急响应、防疫管控等突发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通过及时迅速且格式化的推送,实现针对受众或全域信息的警示告知,突出平台应急能力,助力日常及应急管理的数字化。

4、宣传阵地布设

日常打造党建引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区特色文化等阵地,纳入户外广告管理范畴,常态化发布法律法规、公共知识、公益广告等。利用大屏覆盖社区,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长风新村街道不断探索信息科技应用到政府管理中的各种可能性和可行性,提炼形成数字化政府转型新模式,结合城市运行管理,充分挖掘发挥“一屏管全屏”的技术优势,令该项目成为街道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助推剂。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3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