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08号提案的答复

妇联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议在苏州河沿岸增设儿童劳动创造体验教育点》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一江一河”岸线贯通工程推进,两岸的滨水空间陆续建设了“望江驿”、“水岸汇”、“杨树浦”、“苏河轩”等极具特色的“驿站”。长风辖区内苏州河普陀段中点处,有一座以“苏州河上的桥”为设计理念的驿站——苏河水岸驿站·清水湾,这里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民服务,同时还运用了“灵动空间”理念,打造了童心红色工坊、社情民意收集站和“苏州河书房·松陵”阅读公益空间等,承载着市民休闲互动和阅读娱乐的功能,也让大众讲出自己对于苏河发展的美好愿景。

一、依托童心工坊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空间

清水湾驿站已经完成前期建设,将为市民游客提供导览问询、便民租赁、应急医疗、休憩社交、共享活动等常规性服务;计划升级优化童心红色工坊、阅读公益区,为少年儿童提供寓教于乐的学习空间;采用立体空间设计,打造一片绿色生态区域,少年儿童可以在这里学习种植小知识、动手做盆栽、更可以将种子带回家装点“自家花圃”;结合落实团市委“一江一河”志愿服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长风街道组建了长风“爱我家园”、小水滴志愿者服务队,围绕苏河秀带开展绿色“护河+”志愿者行动,以满足学生劳动教育体验的多元化需求。

二、联动优质科研单位,开发青少年科创潜力

长风辖区内有两所高等学府、多家优质科研单位,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等文化单位也落座在苏州河沿岸。依托长相荟·长风“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平台作用,整合优质资源,搭建青少年劳动科技创新共建共享平台,邀请大学教授、科研院所专家作为科研导师指导学生们的科研项目,为青少年提供动手、探究的机会,搭建充分展示科创成果的舞台;利用工会的劳模资源,推出“劳模进校区”主题活动,在升旗仪式上宣教,在课堂上讲述自己的故事,弘扬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

三、发挥家校社育人合力,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2022年9月,长风新村街道未保站·未爱小屋揭牌,“家校社”联盟正式启动。2023年将引入“聚力护航 守护未来”服务项目,开设儿童未保赋能工作坊,开展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以正向养育为核心理念的系统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包含分龄正向养育讲座、家庭教育指导、家庭关系调适、心理辅导等内容。与长风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融活’长风志愿服务新时尚”、“走近职场初体验”等公益项目,长风的中小学生可以通过浸入式职业体验,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感受3-5天的职场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提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协作能力。

下一步,街道将积极与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合作,结合苏河驿站品牌建设,为儿童劳动创造体验提供更优质的平台。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3年4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