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1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苏河水岸办:

体育界别组提出的第152017号“关于进一步提升‘半马苏河’沿线功能性配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是上海中心城区中拥有苏州河岸线最长的区。苏州河穿流而过,绵延14公里留下了18处河湾和21公里优美岸线,有着“苏河十八湾”的美誉。根据《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苏州河普陀长风段不断推进公共空间品质提升,服务功能不断多元化,文化旅游、体育健身、教育科普、娱乐休闲等资源不断融合,正在逐渐成为集生活美学、特色文化、市民共享于一身的滨河亲水生活空间,凸显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半马苏河”生活品质。

一、提升空间服务能级,打造“七彩秀带”。结合长风实际情况及未来发展需求,长风1号、2号、3号绿地已经完成景观绿化升级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经配套清水湾驿站和集苏州河书房、游客服务站、市民服务站于一体的综合性站点——苏河水岸驿站·长风湾。半马苏河公园长风段充分发挥道路、桥梁、广场、绿道等公共空间的服务功能,社区居民可以在此晨跑健身、闲庭散步、草地野餐、亲子游戏、广场唱跳,充分享受户外休闲的乐趣。2023年计划启动丹巴路码头驿站建设,这也将成为白领人士休闲、交流的好去处。

二、发挥业态集聚作用,建设“半马苏河精品区”。2022年12月,“苏州河水上航线”正式投入运营。依托这条“红色”旅游线,可以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苏宁艺术馆、科技金融博物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半马苏河公园、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乐高探索中心等丰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打造一站式苏河文旅精品线路。此外长风大悦城、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等大型商业体也可吸引更多艺术、体育亲子体验项目入驻,发挥长风苏河沿岸创新型文旅和商业服务集聚作用,打造更高等级、更高活力、更高标识度的沪上亲子娱乐新地标。

三、点亮苏河品牌价值,提升“半马赛事”影响力。上海10公里精英赛、苏州河龙舟赛已经成为上海市标志性赛事,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路跑爱好者、赛艇团队参加,打响了普陀体育赛事品牌。在岸线全面贯通后,亲水健身步道、手球场、飞盘场、中环篮球公园等一批公共运动空间投入使用,助力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依托“半马苏河”运动生活节,未来将充分利用长风公园银锄湖、长风公园码头等场地开展水上运动普及体验活动,例如举办赛艇、龙舟、皮划艇等时下热门的一系列水上项目,吸引更多市民参与水上运动,推动体育事业多元化发展。此外,苏河沿岸正在探索利用限制空间打造共享健身房,目前已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先行试点,由点及面,为白领提供更多运动“好去处”。

对于“进一步提升‘半马苏河’沿线功能性配置”的提案,建议提请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体规划统筹,街道将全力配合相关工作。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3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