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1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苏河水岸办:

毛亦国、朱钢、孙卓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苏州河滨水空间活力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随着“一江一河”岸线贯通工程推进,两岸的滨水空间陆续建设了“望江驿”“杨树浦”“苏河驿”等各具特色的“驿站”。长风6公里岸线内有两处驿站,分别是长风湾驿站和清水湾驿站。

长风湾驿站位于古北路桥西侧,苏州河北侧公共绿地,是一幢青砖红瓦的复古老房子。驿站于2021年7月正式启动,集特色党建、艺术休闲、心灵休憩、非遗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设有旅游咨询服务、现场接待、电子屏幕展示、特色文创产品实体展示等,不定期举办分享讲座活动,成为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

清水湾驿站位于苏州河清水湾段北岸,以苏州河上的桥文化为设计理念,讲述“连心苏河,长治久情”的党建理念。“一湾两学府,十里诗书声”,驿站外墙的一幅“桥话苏河”主题彩绘,特别吸引苏河沿岸游客的目光,共话苏河桥的历史,齐绘未来桥的蓝图,同讲“连心苏河”的动人故事。

为进一步优化“还江于民”举措,彰显“人民城市”理念,下一步长风新村街道将重点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一是重点打造清水湾驿站公共服务功能。作为长风水岸经济发展核心区的重要项目之一,驿站为市民游客提供导览问询、便民租赁、应急医疗、休憩社交、公厕、共享活动等复合功能;运用“灵动空间”理念,升级优化苏河法援堂、童心红色工坊、科普课堂、社情民意收集站以及阅读公益空间,同时利用临水、近绿地的天然优势,举办户外各类活动,为艺术分享提供空间,使艺术贴近市民、贴近生活。力争做到与市民文化品位相结合、与沿岸环境品质提升相结合。

二是打造长风滨河党建品牌“苏河HUI”。“苏河HUI”涵盖“荟文明、汇财智、惠民生、慧治理、绘同心”五个方面,五个不同的HUI串联起苏河沿岸的商务楼宇、驻区单位、企业、居民区,在党建引领下,共同打造具有长风特色的苏河沿岸党群服务体系,按照“街道——管理网格——居(楼)”三级党群服务阵地,实现功能细分,互联互补。通过组织开展“爱护长风”护河队护绿队志愿服务、1℃空间、营商服务体验官、招商大使、美丽楼组等党建共建项目,提升滨河景观,点亮“八桥五湾六公里 ‘半马苏河’长风段”的长风新名片,为长风城市空间运营和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打造一批服务党员群众、彰显红色气质、凝聚信仰力量的党群服务红色阵地。

三是推动“七彩”靠谱共同体共建“半马苏河”。依托长相荟·长风“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平台作用,开展“4+X”区域化党建组团服务进驿站活动,(“4”即每季度在驿站广场开展一次组团党建公益志愿活动;“X”即各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不定期送服务至驿站),通过资源整合,项目共推,互联互动,将“七彩”靠谱共同体、半马苏河党建品牌做实做透,把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成为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桥头堡”、党组织聚合投放公共服务资源的“主渠道”、党组织联系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主阵地”,进一步形成强覆盖、善治理、惠群众的普陀“15分钟党群服务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长风新村街道将围绕“一场二区”发展布局,即“一带一心一城”主战场、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核心区和半马苏河精品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把深化基层党建探索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更加紧密结合起来,着力绘好“半马苏河”工笔画,让苏州河滨水空间更具韵律感、层次感和活力感,让市民游客在苏州河畔的文旅体验更加丰富多彩。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