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03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重要一年,长风新村街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精准发力、乘势而上、排难而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之以恒优服务、增动能,在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上取得新成就

推动服务能级提升,当好“最佳合伙人”。秉持“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危机感,抓牢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持续深化全域全员全力大招商格局,全面打造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紧紧围绕我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深入挖潜,加强“条块”协同,依托各种资源及关系积极挖掘招商线索,争取更多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地长风,不断提升经济密度和质量效益,塑造长风核心竞争优势。强化产业链、价值链招商,进一步健全、优化现有的招商和营商服务做法,为企业量身定制“保姆式”服务,确保在谈项目尽快尽早落地。推动楼宇(园区)效能提升工作,不断提升企业落地率和楼宇税收贡献度。

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争做“金牌店小二”。坚持“服务为本”,不断丰富“四到四办换四心”服务内涵,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更有温度的服务,持续做优安商稳商留商暖商工作。承接好“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的溢出效应。立足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的优势,提升产业辐射能级,深化苏河水岸经济发展。持续提升楼宇品质,加大楼宇生态建设力度,完善楼宇硬件设施。运用、转化楼宇物业测评结果,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体验官活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深化重点楼宇楼长包干制,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提升工作效率。

(二)坚持不懈强治理、增底蕴,在实现城区形象高颜值上取得新成色

推动社区焕新蝶变。结合社情特点,精心塑造更多注重人情味、体现高颜值、充满亲切感、洋溢文化味的社区景观,助力普陀“半马苏河”建设。持续推进风荷苑旧住房修缮及加梯、南林家港综合改造等重点项目。持续配合做好景观道路的品质提升建设。继续推进道路外环境改造项目建设,加大辖区违规店招店牌、户外广告和房屋外立面违法违规设置物的清理整治。加强施工小区的文明施工及安全施工巡查检查工作,做好收尾小区的施工验收工作。加大市容环境的清理整治。

实施高效能城区治理。持续推进“一网统管”平台效能提升。在“一网统管”工作中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帮助职能部门将管理需求转化为技术需求,全程参与推进项目上线。建立项目运营跟踪机制。强化项目上线后的运营跟踪工作,落实专人对项目试运行进行全方位跟踪,及时反馈项目运行过程中的问题,逐步提高应用场景实战性,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大各职能部门间协调联动力度和频率,“三率一度”考核成绩努力实现新提升。12345市民服务热线确保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100%。推进“一网通办”自主服务便利化水平,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落实好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两个免于提交”工作,提高办件量和“两免”办件比例。

加强生态环境整治。补强垃圾分类工作短板,巩固2022年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成果。加强扬尘管控力度,完成年度指标任务。强化居住区环境卫生管理,提供专业社区绿化指导。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工作,实现河长制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探索推行林长制工作,全面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推进治水工作,将辖区水体环境控制在五类水以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月对居民小区的病媒防制、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对照2022年食品安全责任书各项指标任务,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三)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在实现人民生活高品质上取得新成效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为老服务资源,搭建智慧为老服务平台。将智能化产品如智联普陀“四件套”、“一键通”应急呼叫装置等接入“一网统管”系统,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继续深化街道、居村委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建设,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进一步发挥片区助餐服务效能,改善餐食质量,延伸服务项目,不断拓宽助餐服务的覆盖面,继续做好辖区内为老助餐服务。

深化自治品牌建设。继续总结提炼风荷苑加梯经验,并积极探索成片加梯全攻略,实现全流程管理,充分发挥加梯服务中心和23个分中心作用,完成风荷苑成片加梯工作,探索长风三村成片加梯。开展“同心共治美好家园”品牌项目,聚焦社区微更新,对品质不高、长期闲置、利用不足、功能不优的微型公共空间和老旧建筑进行精细化改造提升打造家门口的“融入式党校”聚焦楼组微治理,推进美丽楼组五年专项行动计划,全面开展楼组创“星”活动,通过楼组党建和居民自治,提升社区软实力聚焦同心邻里节,组织一系列居民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继续依托“风邻集市”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

推动科教文体事业发展。通过社区书院——科普驿站建设,开展各类“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区”的科普活动,指导各小区的科普工作能力提升,打造“家门口的科技馆”;开展“小脑袋沪语班”,展现语言之魅,传播方言之美。深化“长风亲子定向赛”品牌建设,举办“魅力长风生态家园”长风社区文化节专场演出;开拓利用文化云、普陀云,让更多的人不出家门也能领略长风的艺术人文。推进长风生态教育共同体建设;形成以社区学校为中心、27个居委教学点为辐射点的社区教育全覆盖二级网络。

(四)旗帜鲜明讲政治、抓落实,在实现城区治理高效能上取得新成果

加强市域治理现代化。与辖区安全生产单位、宾旅馆、工地、物业、居民区等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检查队伍管理和人员业务培训,推进平安、综合行政执法队、派出所等安检执法力量常态联动机制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在居民区稳步推进“智慧电梯建设”、电瓶车充电桩安装、“地弹簧”锁具等安防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以奖代补”,做强智能安防“小微精特”特色。

推进平安长风品牌化。扎实推进平安普陀建设“八大平安行动”。以试点推进的“清洁楼宇”专项行动为契机,在重点商务楼宇试点推进“楼委会”管理模式,净化楼宇治安环境,提升楼宇党建和自治管理水平。继续推进“无群租”小区创建,在现有基础上再创建5个“无群租小区”。打好常态长效管理“组合拳”,加大“群租”宣传整治力度,力争实现“新增群租零出现,已整治群租零返潮”。

(五)坚定不移促创新、转作风,在实现治理效能现代化上取得新成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政府全部工作之中。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标准,集中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义不容辞勇担当、强落实。坚持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做实做细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

坚持狠抓贯彻落实。及时对照检查,深入分析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对应的整改措施;深入一线、率先垂范,及时梳理汇总基层相关意见和建议,加大督办力度,确保项目落实到位,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坚持打造法治政府深化社区依法行政,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街道依法行政队伍建设,重视行政人员法治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基层依法行政能力。推动社区执法人员扎根基层实践,将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作为社区工作的原点,将法治思维带入企业、社区,通过法律、制度在基层的执行、实践,使法的精神在群众心中根植,使自觉遵纪守法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