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每周四“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创卫义务劳动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街道各科室、居委会,社区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府创建国家卫生区动员大会精神,扎实推进长风街道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动员全街道居民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坚持不懈地开展以清脏、治乱、除害为重点的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从2013年3月至12月,每周四在全街道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创卫义务劳动日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广泛宣传、广泛动员、广泛参与,形成声势,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讲卫生从一点一滴开始,好习惯从一举一动养成,进一步激发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宣传创卫、参与创卫、支持创卫的良好局面。

  二、活动时间

  每周四(以上午为重点时段)。

  三、活动内容

  各居委会、各单位要按照“广发动、广覆盖”的要求,积极开展道路两侧、居住区、单位内外、门责区域、公园绿地、基础环卫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的卫生大扫除活动。

  (一)各居民区重点清理房屋夹弄、楼道院落、阳台雨棚、车棚车库、宅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死角,清除各类乱涂写、乱堆放、乱停放、破旧标语横幅、宠物粪便。

  (二)各单位重点做好职工食堂、休息区域、办公室、宿舍、库房、厕所及垃圾箱(桶)等重点部位的清洁卫生工作,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现象。

  (三)公园绿地重点清除绿地内、河道旁的垃圾杂物,控制蚊蝇孳生地。

  (四)道路两侧重点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擦拭隔离护栏、城市交通站点、宣传栏、电话亭、邮政信箱、书报亭、果壳箱、灯柱、非机动车停车架等。

  四、工作分工

  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每周四“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创卫义务劳动日活动。

  (一)街道创卫办:主要负责活动的牵头组织、统筹协调、督查指导;发动各居委会、社区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相关保障措施。

  (二)街道宣传科:主要负责活动的舆论引导和宣传发动工作;会同街道工会、团工委、妇联组织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家庭志愿者积极投入“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组织街道市民巡访队伍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巡访,提出整改意见,提高活动水平。

  (三)街道经济科:主要负责组织协调集贸市场、商业网点、废

  旧物质回收企业等场所开展实施活动。

  (四)各居委会:主要负责本辖区内活动的组织发动、具体实施和自查自纠。

  (五)长风市容所: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沿街单位清洁门面门牌、公共场所,组织对道路交通公共设施护栏、招牌的清洁、擦洗;做好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的宣传、告知和劝阻。

  (六)长风绿化所:主要负责组织公共绿地、公园等场所开展实施清除卫生死角活动。

  (七)长风房管办: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各物业公司开展居住区外环境、楼道等公共设施的整治清洁活动。

  (八)城管六中队: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执行情况及乱设摊行为的监督和执法。

  五、活动安排

  (一)活动准备阶段(2013年3月底前)。社区各职能部门、各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细化目标,明确任务、责任和措施,为开展集中行动做好各项工作准备。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4月至2013年5月底)。1、集中人员,开展重点整治。街道创卫办提前排摸落实一至二个点,作为每次重点整治。2、点面结合,全面开展整治。社区各职能部门、各居委会和物业公司集中力量,聚焦重点,扎实有效地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集中活动,形成上下呼应、条块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

  (三)巩固成果阶段(2013年6月至2013年12月底)。社区各职能部门、各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巩固创建成果,深化和拓展活动内涵和领域,积极探索有力有序有效的工作机制,以清洁、整齐、有序的环境面貌,迎接国家和上海市爱卫会的检查考核。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每周四“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创卫义务劳动日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改善市民生活工作环境、保障群众健康的具体活动。各居委会、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能,按照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安排,统一时间的要求,努力做到全员发动,务求取得实效。

  (二)健全机制,长效管理。各居委会、各单位要切实建立完善每周四“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创卫义务劳动日活动制度,并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纳入各居委会、各单位的工作制度。在创卫期间定期组织开展环境清洁活动,促进清洁卫生常态化、义务劳动制度化。

  (三)加强检查,确保落实。活动期间,街道创卫办将结合创卫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对各居委会、各单位每周四“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创卫义务劳动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未按照街道统一部署开展活动的单位,或活动组织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请各居委会、各单位及时做好活动的经验总结和照片、录像等资料整理和报送工作,为今后活动积累经验。

  附件1:《长风街道每周四“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创卫义务劳动日活动整治重点及内容》

  附件2:《长风街道每周四“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创卫义务劳动日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二○一三年四月三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