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长风新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关心指导下,长风新村街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全力推进法治长风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全面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能力,为推动长风区域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长风街道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长风新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和形成“一轴两翼”功能布局的目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将社区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决策,强化行政监督,坚持规范与效率并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治理良好环境,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依法决策制度。今年,根据区社区办下发的《工作指导手册》,对街道原有的制度开展全面清查和梳理,并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工程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使各项管理更加规范,各项工作更加有效,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积极提升依法行政的有效性。今年总计梳理制度41项,新增制度10项,将其汇编成册。

(二)加强工程项目监管。今年,街道成立了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意见》、《项目流程图》、《5-50万零星工程施工单位短名单》,《招标代理、审价(财务监理)、财务审计单位短名单》、《政府投资项目供应商选取及管理办法》等多项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委托、供应商选用和工程实施,严把项目施工单位入口关和审核报销关,实现责任具体化、履责流程化、流程痕迹化。今年共完成项目52个,总资金额3492.33万元。

(三)强化法律顾问工作。续聘经验丰富的律师并纳入街道重大矛盾化解小组,参与到城市建设和管理、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重点、难点、堵点工作中,为社区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和可行性建议方案,切实维护好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聘请法律顾问介入街道工程合同、协议合约前的审查,加强合同管理,减少、避免法律和经济风险。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推进街道、居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真正将法律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四)推行实施“全市通办”。为3月1日起全面实施“全市通办”,对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叫号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结合街道实际,不断完善轮班安排,落实国定假日轮班方案。梳理整合窗口各项业务,定期开展全体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面实行“三一两全”的标准化制度,实现从“一门式”到“一口式”的转变,大幅度提高了业务办理质量。推进信息系统3.0切换、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

(五)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推进枣阳、白玉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建设,成立片长-党建、管理、服务站长-责任块长三级管理团队,进一步下沉城管、房管、市容绿化、市场监管和公安“4+1”管理执法力量,整合服务资源。完善网格化中心应急平台、区联动联勤系统功能建设,形成常态长效管理合力,提升派单、联勤执法、处置效率。12月20日,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长风·枣阳片区”(枣阳片区)正式启动运营。

(六)加强法治知识宣传。以修正《宪法》为契机,举办《修宪、十九大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专题法治讲座;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正文本宣誓版)》、《宪法知识宣传册》至各居民区,促进社区干部深入学习,提高知法、用法意识。积极开展“法律六进”,“3.5”学雷锋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节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组织各类法律咨询活动50余场500多人次,观看法治教育片、开展法制培训和讲座共10余场。

(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办事处文件,完成党政混合信息的备案及报送,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口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坚持有错必纠,努力化解个案争议,提升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全年,办事处发文24份,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22份;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完成依申请公开答复6件;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八)完善人民调解体系。成立长风新村街道物业纠纷调解联合中心,切实解决多元化的物业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物业纠纷化解能效。深入推进“三不”活动,利用三级排摸网络,广泛动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社区志愿者、楼组信息员深入社区全面排查矛盾纠纷。通过任前带教、块长指导、工作室辅导、举办培训办等形式,汇编人民调解优秀案例集,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技巧和工作水平。

三、存在不足

2018年,长风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街道办事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不够到位等,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克服。

四、2019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

制定完善2019年度依法行政学习计划,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法规法纪和勤政廉政等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服务为民、诚实守信的观念,打造一支工作作风实、业务技能高、职业道德强的高素质队伍。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功能,切实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针对社区不同人群,分层分类做好法治宣传,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万里讲坛、小区宣传栏等媒介,推动开展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执行力

不断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办事,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尝试引进与培养公职律师,强化行政内容的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应诉,拓宽监督渠道,实施责任追究问责,使行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并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

(四)加强依法行政监督工作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强化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自律意识。以区重点项目督办系统为平台,实施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及工程项目的督办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利用社区代表大会、主任现场办公会等渠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意见和监督,针对上述代表提出的意见确定督办实事项目,不断改进和完善街道的各项依法行政工作。

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