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03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街道将以中央、市委、区委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区建设“两地一极”和形成“一园一轴一中心”功能布局的目标,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做好““十三五””的收官,最大程度地满足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一)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加快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深入打造长风基层党建品牌:发行长风党建“长荟卡”、丰富长风党建“长荟圈”、打好长风党建“长荟牌”,进一步整合区域化与“两新”党建重点资源、继续实施“长相荟·微项目”计划。完善居民区社工考核制度,分别细化考核项目和要求,加强考核主体的执行与监督,进一步激发社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居委会干部培训,有序推进全体社工系统性、专业性的培训工作。激发社区自治活力,鼓励居委会结合居民区实际情况,对小区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自治项目申报,对自治项目进行筛选立项、指导落实。

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建设一个中心(长风社区治理创新中心),打造一个品牌(风邻系列品牌:风邻节、风邻集市、风邻汇、风邻学堂、风邻达人、风邻工作室、风邻居、风邻楼组),完善一批制度(社工考核制度、居委会工作制度、基金会评审制度等),发挥“两会一中心”阵地作用,开设自治空间,提升服务能级,切实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成立长风新村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党支部,将社会组织党员全部纳入联合党支部管理,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举办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微公益大赛和微论坛,通过对社区居民进行需求调研,结合本社区的实际情况,通过路演形式,让社区居民点单配送,实现供需对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提升服务经济效能。依托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及街道服务企业中心,充实人员力量,完善企业走访服务机制,结合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完善重点企业名录库,采取“线下+线上”的模式,收集反馈企业所反映的问题与诉求,做到及时跟进、及时处理,切实为企业愁心事,擦亮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金字招牌。继续深化“双楼长制”服务品牌做实“双楼长制”服务品牌,完善“1+4+X”服务体系,努力营造便捷、高效、有序、温馨的工作环境。优化“金牌店小二”服务团队,联合长风投促中心共同做好“二对一管家式”贴身服务。推动商会建设、在地统计、科教文体、税收协管、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二)坚持精细管理,加强生态建设,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推进实事项目建设。逐渐对库内违建进行拆除、销项工作,拆除居民小区内零星彩钢板建筑,加大辖区内新增违建防控巡查力度。推进普陀四村24-25号居民外搬过渡工作,对房屋拆后重建工程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做好旧住房修缮改造居民征询及项目落地对接工作,对于已进入施工阶段的项目,督促施工方做好施工安全及施工期间环境管理,后续改造小区做好设计方案对接及修改。推进实事工程及城市微更新项目,持续深化违章建筑拆后“建、管、美”工作,实施辖区内原彩钢板顶非机动车棚智能化改造项目。

改善市容环境面貌。继续争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全国文明城区。推进苏四期贯通工作,配合实施苏州河沿线景观提升。推进康泰公寓、清水湾小区的退界、腾地和空间开发工作。加强扬尘管控力度,完成年度指标任务。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工作,实现河长制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定时组织日常巡查,水岸齐抓、标本兼治、治管并举,切实将辖区水体环境控制在五类水以内。严格控制扬尘污染标准。深化居民区垃圾分类创建成果,建立长效常态化机制。

加强安全健康体系。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食品群防群治,综合治理无证食品生产经营。扎实做好各项帮困工作,开展红十字“千万人帮万家”工作,继续做好对辖区内因病致贫家庭帮困工作。持续推进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及普及培训工作,开展老年介乎培训,传播红十字知识。继续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辖区病媒生物防控工作。持续实行室内场所全面禁烟。加强指导A级健康自管小组创建工作,继续增加健康自管小组成员。

(三)坚持责任压实,强化安全管控,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推动矛盾化解。深化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成效,立足常态长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落实防控措施,做好重大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建立社会风险评估机制,提高对重大矛盾纠纷的处置能力,确保重要节点安定有序。认真扎实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重点打击非法金融、“黄赌毒”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功能,送法律服务进社区、校区、园区。推动物业纠纷调解联合中心有效运作,切实提升物业纠纷化解能力。围绕交办率、解决率、满意率、重复率、平均办理周期“四率一周期”,提升初信初访工作效能。

狠抓安全生产。深化街面治安管控网、居民小区防范网、单位内部防控网、视频图像监控网、舆论引导因特网的立体化大安全防控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继续做好外来实有人口管理和服务。紧盯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岗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电动车违规充电、“三合一”等突出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和常态化管理。完善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增强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加大隐患查治。加强与区应急管理局、特种设备监督所等联系沟通,加大对隐患较大及维修资金不足的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和减少电梯事故。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聚焦区域转型发展过程中矛盾高发点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滚动排查。突出对重点企业的指导、服务与监管,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等单位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实施分级分类监督管理。紧盯群租房、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及“三合一”场所等,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曹家巷小区成功试点为契机,以点全面,打响小区“飞线”充电“歼灭战”。

健全安防体系。着力打造“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运营体系“平安小区升级版”,在智联普陀的基础上,选取一个商品房小区作为试点,摸索新时代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运用到全社区的安防建设。拓宽“智能门禁管理系统”试点小区范围。巩固“群租整治月”专项行动的良好成果,挂牌“群租整治重点小区”“无群租楼组”标识,坚决做到“整治一户、固守一户”。推进重要点位综治工作站(室)建设,以点带面,织紧白玉地区大平安网。

(四)坚持精准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注重精准兜底。全面完成区政府下达的社区创业就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指标任务。深化社区、园区、校区“三区”联动促进就业模式,提升“长风之舟”服务品牌。持续关注社区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有效落实各类便民措施,切实提供精准化服务。继续做好残联、计生、精防、医疗保险和住房保障等工作。推动为老服务中心有效运作,加强对为老服务站监管。完善长风为老智慧e网通系统平台建设,打通市区数据“池海”对接,推进养老联盟组织建设。提升“优抚之家”服务能级。

注重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枣阳、白兰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实体化运作,以管理支持服务,以服务助力管理,切实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发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等学习阵地作用,利用华东师大及“长风社区教育生态共同体”资源优势,探索多模式的社区教学课程。继续举办“小脑袋的沪语生活”培训班,开展“校门清”专项行动,全面保护关爱未成年健康成长。依托区公共文化配送平台,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对台、侨务等工作。

注重品质特色。挖掘社区文化元素和精神内涵,深化“长风杯”新上海人歌手大赛、手杖健身操的品牌效应,提升“文化长风”品牌影响力。利用教育基地、公益广告、新媒体等形式宣传好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加强培育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完善“一中心两站两点”志愿服务网络,着力打造各类志愿服务品牌与项目。做好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创建工作,做好市城市文明进步指数测评工作。配合打造上海环球港、长风城市微度假区等商业地标。打造“家门口的科技馆”,做好流动科技馆进社区活动。

(五)坚持机制创新,推进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政府执行力

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并实行统一管理制度,逐步清退退休返聘人员的比例,促使社区基层干部年轻化、知识化。充分发挥居民区书记工作室作用,健全传帮带教机制,不断提升社区干部履职服务能力。加强社会招录社区工作人才力度,鼓励有企业管理或党务岗位工作经验的相关人员加入到居民区工作队伍特别是书记队伍,利用其社会阅历及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居民区治理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政府目标管理,形成目标制定、执行、监督、考核、评价、问责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和推进。

提升依法治街水平。将社区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强调规范与效率并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治理良好环境。抓好建章立制,推动管理规范、决策科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全面实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居务公开,积极落实社区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重视“两代表一委员”对社区工作的建言献策,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加强社区统战工作,设立“统战益课堂”品牌项目,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能级。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工作,依托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强化机关干部“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基层问需问计,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使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